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无人监考的“诚信考试”值得借鉴和推广

2021-01-27 18:45: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而不立”。西安市未央区西航一中在期末考试中共设置4个无人监考的“诚信考场”。七年级、八年级、高一年级、高二年级共160名学生走进“诚信考场”参加考试。(1月27日《西安网》)

  据报道,考试之前,各年级组通过学生报名申请、班级推荐、教师商议、学校审核、签订诚信承诺书等五个流程最终确定进入"诚信考场"参加考试的学生名单。考试期间,老师只负责收发试卷和答题卡,巡视一次,以便及时发现和处理突发问题。

  在我们的印象中,学校组织的大大小小的考试,都是采取老师监考的方式进行的,有的采取一人一试场的,有的采取两人一试场的,有的甚至还安装了电子监控仪器。考试时实行老师监考,其目的也很明显,那就是为了防止学生考试时作弊。笔者以为,这样的考试方式固然有其积极的、肯定的方面,但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其实是有很大缺陷的。试想,学生在考试时处于老师的监视之下,师生间无形中就产生了“对立”的情绪,这既不利于师生关系的和谐和融洽,也不利于学生考试的正常发挥。长此以往,不但达不到对孩子进行诚信教育的目的,而且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也会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

  笔者以为,设立无教师监考的“诚信考试”,无疑是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它不仅减少了老师的工作量,也有利于减轻学生参加考试的压力,而且也加强了学生诚信教育,促进了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提升。同时,实行“诚信考试”,使学生不会因为有老师在考场里的“监视”而分散注意力,从而可以在宽松的环境下很快进入考试状态中,一心一意地答题,思路也会更加清晰,这样才可能考出真实而最佳的成绩。更重要的是,没有老师监考,会使学生感到被信任,又能增强自尊心和自信心,使学生在“无教师监考”中受到自律教育,这也真正体现了对学生的尊重与人性化教育思路,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诚实品质、责任意识和自律习惯,并能推动校园诚信风气的形成。

  眼下,我们的社会正呼唤诚信。学生也是社会的一分子,他们也需要诚信。诚信的品质,需要循序渐进地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学生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黄金时期,作为教师应努力创设各种情境和机会,去塑造学生的人格、人品。

  因此,笔者以为,西安市未央区西航一中设立“诚信考场”的做法,其实就是一种有益的教育尝试,这不仅是一种特殊形式的考试,更是一堂实在而有效的诚信教育课,对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是大有裨益的。此举,值得借鉴,更值得推广。

  笔者衷心希望我们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不妨多组织一些这样的“诚信考试”,让学生在“诚信考试”中学会自律,养成诚信的品质,做一名讲诚信、守信用的合格学生。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