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出门戴口罩”应成为一种“防疫自觉”

2021-01-27 18:44: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1月22日,遵义市交通运输局下发了《遵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严格落实营运车(船)司乘人员佩戴口罩出行的通知》。《通知》要求,凡是乘坐公交车、巡游出租汽车、网约车、班线客车、客运船舶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司机和乘客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对于不正确佩戴口罩的乘客,司机应拒绝乘客乘车。对不听劝阻,扰乱社会公共场所秩序等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交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责任。(1月27日《遵义晚报》)

  近段时间以来,国内一些地方的疫情再次“反弹”,不但多地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而且有的地方还出现“超级感染链”,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可以说,预防和控制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心工作”。

  在此背景下,出门戴口罩、不聚集、不聚餐、不打牌等要求,依然是“防疫之需”和“安全之需”。尤其是“出门戴口罩”必须成为一种“防疫自觉”。

  众所周知,戴口罩是有效防控疫情传播、扩散和蔓延的最好办法之一。这不但可以防止病毒传染他人,也可以避免被他人传染。因此,“出门戴口罩”应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人竟抱着侥幸心理,总以为自己不会那么“霉运”,不会被感染病毒。加之,有的地方属于疫情低风险地区,一些人更是放松警惕。于是,有的人出门,不但自己不戴口罩,看见别人戴口罩,还以“怕死鬼”予以嘲讽;有的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喝茶,也不戴口罩;有的甚至不戴口罩,还在超市、商场里闲逛。殊不知,出门不戴口罩,一旦被感染了病毒,最终受害的还是你自己。

  其实,“出门戴口罩”也是一种“抗疫”,也在为“抗疫”做贡献。如果人人都能养成“出门戴口罩”的良好习惯,那么,病毒就不会被轻易感染。而病毒不被感染,疫情就能得到有效防控。可见,“出门戴口罩”不仅是一种文明,更是一个“防疫”好办法。

  此次,遵义市交通运输局下发《通知》,明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人人佩戴口罩,这不仅是给那些防“疫”意识淡薄的市民敲响了一记“警钟”,而且也是对广大市民自觉养成“出门戴口罩”的一种善意提醒。

  但愿“出门戴口罩”能成为每一位市民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的一种“防疫自觉”,多为防疫“做贡献”,少为防疫“添麻烦”,从而为防疫尽心出力,助力早日取得“战疫”的全面胜利。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