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寒假莫忘给孩子系上五根“安全带”

2021-01-27 11:27: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月29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将正式开启寒假生活。学生放假了,但安全可不能放假。日前,应急管理部门发布寒假安全提醒,要求加强安全约束,共同守护孩子们的假期安全。(1月27日《南通日报》)

  眼下,随着学期的结束,各地中小学校纷纷开始放寒假,辛苦一个学期的“神兽”们即将开始享受充满乐趣、自在的寒假生活。但笔者以为,学校老师和家长一定要给这群“脱缰的野马”系上五根“安全带”,教会一些必要的安全常识,以避免孩子发生意外伤害和事故。

  其一,交通安全。一到假期,就可以看见一些中小学生在街道、公路上玩耍,有的骑着自行车相互追逐嬉戏,有的踩着滑板在道路上滑行。加之一些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十分淡薄,缺乏对交通法规和安全知识的了解,他们经常把公路和街道变成打闹玩耍的场所,从而导致危险隐患的增加。

  其二,爆竹安全。寒假期间恰逢春节期间,因此烟花爆竹成了伤害孩子们的一大“凶手”。一些学生整天燃放烟花爆竹,并且到处乱扔,不但自身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也影响他人的安全。近年来,学生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导致炸伤眼睛、手的事例时有耳闻。

  其三,用火安全。喜欢玩火是孩子的天性,一些学生一到寒假,就口袋里放上好几个打火机,不是燃放爆竹、鞭炮,就是到处乱点毛草。加之野外风干物燥,极易引发火灾。

  其四,饮食安全。由于寒假期间恰逢春节期间,家中吃的东西很多,小孩又贪嘴,所以吃起东西来毫无节制,这很容易因暴饮暴食而导致腹泻等疾病。

  其五,防疫安全。一定要增强孩子的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饮食习惯,少串门、不聚集,外出要戴好口罩,原则上不得前往国(境)外和境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一旦发现有发热、乏力、咳嗽、打喷嚏及其他有关症状,要及时报告。

  笔者以为,为确保孩子的寒假安全,家长应做好孩子的管护和监护工作,要教给孩子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识。对孩子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要多些“千叮咛万嘱咐”,让他们知道哪些危险的地方不能去,哪些危险的事情不能做,还要教会他们一旦危险发生后,如何安全逃生。

  总之,学校放假了,但孩子的安全不能也跟着放假。在寒假里,家长一定要把孩子的安全放在首位,做到防患于未然,从而让孩子过一个充实、快乐、健康、文明、安全的寒假。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