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严惩使用“假绿”健康码行为

2021-01-27 11:27: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健康码作为个人健康信息电子凭证,在疫情防控中实时提供居民健康信息,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见绿放行”保障了防疫效率。然而记者近期在部分防疫“关口”发现,一些“假绿”的健康码藏在“真绿”的健康码中鱼目混珠,竟也畅通无阻。“见绿就放行”在少数关口成了“假绿也能行”。(1月26日《微信公众号“半月谈”》)

  “健康码”是疫情期间的一个“特殊产物”,一般分为绿色、黄色和红色三种颜色,分别代表三种不同的疫情风险程度。根据相关防疫要求,只有持有“绿色健康码”的人方能允许在商场、超市、医院、银行、车站等公共场所通行。可见,“健康码”是疫情期间的一道通行“识别码”,更是一道防疫“安全码”。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人竟然“动歪脑筋”,有的在健康码中植入“假绿”软件;有的为图方便,将绿码截屏保存在手机,碰到检查就将“过期”的图片调出来晃一晃;有人甚至冒用亲朋好友的健康码,遇到检查时就把亲朋发来、名字也不对的“绿码”图片展示出来……致使不少公共场所“见绿放行”成了“假绿也能行”,这不仅干扰和破坏了“健康码”的正常识别和认定功能,而且也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

  众所周知,“假绿”健康码一旦在公共场所“盛行”,势必会撕开疫情防控的“大网”,不但会给健康码带来“识别难”“认定难”的严重后果,而且也极易让新冠肺炎感染者混入“真绿”健康码人群当中,极易造成疫情的感染、传播、扩散和蔓延,既不利于疫情防控,又极易引发民众的心理恐慌。可见,“假绿”健康码也是一种地地道道的“防疫病毒”。

  因此,笔者以为,对“假绿”健康码绝不能“见绿放行”。一方面,要严厉打击“造假者”。公安部门要从源头上查找并严惩造假者,除了罚款、下架之外,更要穷追猛打,一追到底,该追究刑责的要追究刑责,让其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另一方面,要规避“假绿”健康码。相关部门不妨通过技术力量,设置“防火墙”,规避“假绿”健康码的侵袭,让“假绿”健康码难以“以假乱真”,干扰和破坏防疫大局。

  同时,还需对那些已在使用“假绿”健康码的人群进行严格清查,绝不让各种“假绿”健康码混入其中,尤其是绝不让患有新冠肺炎患者持有“假绿”健康码“四处晃荡”,既害己又害人,从而避免加剧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疫情防控不容造假。”但愿每一位公民都能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既自觉做到不使用“假绿”健康码,又对违法使用“假绿”健康码行为进行积极大胆的举报,从而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同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