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刘同尘:驳赵通(4)

2021-01-26 19:17: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六)

  “于是世界走出了冷战格局,重新大洗牌。资本帝国主义高兴了,以为苏联解体,中国又发展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西方价值观念成功了,世界将要一体了。可中国老正统不高兴了,说:伟大领袖毛主席言中了,第三代被帝国主义的糖衣炮弹‘和平演变,了’。可恰恰就在这时候中国赢得了发展机遇,20多年走过了西方儿百年走过的路,东方爆亮了。”,这几句话,颠三倒四,驴唇不对马嘴。

  “世界走出了冷战格局”是以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为标志的,时间是在1989 年到1991年之间,而我们与美国改善关系是从1971年开始的,前后相差20年,以中美建交的1979年计算,也相差十几年,怎能把我们和美国的关系与冷战结束扯在一起呢?中美建交时,冷战并没有结束。

  所谓“重新大洗洗牌”,冷战后争取和平谋求发展是时代的两大主题,但是,帝国主义的本性并没有改变。苏联解体后世界上只剩一霸,由于失去制衡,这一霸更加猖狂,搞单边主义,先发治人,到处插手,抛开联合国,轰炸南联盟,入侵伊拉克,推销他们的价值观,妄图统治世界。民族主义思潮抬头,地区冲突加剧,局部战争不断。由于贫富不公,强权逼迫,极端主义作祟,恐怖主义猖獗。霸权主义,恐怖主义是当今人类的两大毒瘤,毒瘤为害,天无宁日!

  “资本帝国主义高兴了,以为苏联解体,中国又发展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西方价值观念成功了,世界将要一体了。”苏联解体着实让帝国主义高兴,这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情。苏联一诞生,他们就想把它掐死在摇篮里,可惜没掐死,二战中企图用希特勒这股祸水消灭它,可事与愿违,苏联经过战争的锤炼,更强大了,赫鲁晓夫、戈尔巴乔夫帮他们实现了梦想,帝国主义焉能不高兴?可对中国的发展和强盛,帝国主义不但不高兴,而且害怕,不仅叫喊中国威胁论,也时时设法遏制。苏联解体是西方价值观念一时的、局部的胜利,但中国的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决不是西方价值观念的“胜利”,这一点,不能不清不浑。世界是要走上一体的,但不是西方的价值观念,而是共产主义的价值观念,这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中国发展的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是两个概念,不容混淆。请听听江泽民同志是怎么说的:“我们要搞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这几个字不能去掉。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共产党领导,绝不能搞多党制;坚持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绝不能把西方议会民主搬到我们这里来。经济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形式的所有制结构,绝不能搞私有化;坚持按劳分配为主的多种分配形式,通过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是我们的基本制度和基本政策。我们要搞的市场经济是同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紧密联系和结合在一起的,因而具有自身的本质特征,所以我们把它叫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搞的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如果离开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就会走向资本主义。中国如果走向资本主义是个什么结局呢?不但发展不起来,而且连国家和民族的独立也保不住,势必变成帝国主义的附庸,变成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附庸,没有什么独立自主权。这一点,邓小平同志早就讲清楚了。有些人老是提出这样的问题,你们搞市场经济好啊,可是为什么还要在前面加上‘社会主义’几个字,认为是多余的,总是感到有点不顺眼、不舒服。国外一些人提这种问题,有这种看法,并不奇怪,因为他们看惯了西方国家的市场经济,也希望中国完全照他们那个样子去搞。我对西方国家一些来访的人说,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这几个字是不能没有的,这并非多余,并非‘画蛇添足’,而恰恰相反,这是‘画龙点睛’。所谓‘点睛’,就是点明我们市场经济的性质。西方市场经济符合社会化大生产、符合市场一般规律的东西,毫无疑问,我们要积极学习和借鉴,这是共同点;但西方市场经济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搞的,我们的市场经济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搞的,这是不同点,而我们的创造性和特色也就体现在这里。”一定要明白,中国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市场经济,是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社会主义”这几个字是不能掉的。更不允许把“社会主义”换成“资本主义”。

  “可中国老正统不高兴了,说:伟大领袖毛主席言中了,第三代被帝国主义的糖衣炮弹‘和平演变’了。”,“中国老正统”是什么人呢?是为中国人民打天下的老战士、老干部。在改革开放之初,他们对一些事情看不惯,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不可避免的进来的一些污泥浊水,使他们有些想法,这不奇怪,他们担心流血牺牲打下的江山,改变颜色。随着时间的推移,改革开放的成就使伟大祖国的面貌同新月异,国际地位提高,民族凝聚力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一些想法早就消除了。特别看到一代接一代的领导核心,团结成熟,坚强有力,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次次战胜国内外各种风浪,我们党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让他们感到欣慰、放心。他们在晚年看到自己打下的江山如此光辉灿烂,他们高兴,非常高兴!在改革开放20多年后的今天,还说“中国老正统不高兴”是不符合事实的。

  “和平演变”云云,是臆造。请调查调查,哪一位老战士、老干部有这种看法?什么叫和平演变了?世界上已有实例,就是像东欧各国和苏联那样,共产党丢了政权,国家脱离了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是这样吗?妄想中国被和平演变的人是有的,那是别有用心的人!

  “20多年走过了西方几百年走过的路”,说的对,这是个奇迹,了不起的奇迹,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与时俱进,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创造这样的奇迹,绝不是否定马克思主义,脱离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奇迹,企图用改革开放的成就否定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是痴心妄想!

  (七)

  赵先生的大作,开篇讲规律,继而攻击共产主义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否定社会主义道路,东拉西扯之后,又大谈信仰:“人们只顾眼前利益……就是不要信仰,也没有好信仰可信”,“民族和人一样,一旦失去信仰……什么事都能干得出来”,“21世纪将是信仰的天下,……必须……再造信仰,重塑主义。”这就告诉我们:讲规律,是为了攻击和否定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认为它不合规律;其目的是为了“再造信仰”和“重塑主义”。

  必须正重地告诉赵先生:经过苦苦求索确立起来的共产主义信仰,只能坚定,绝不能“再造”;社会主义道路只能巩固完善,绝不能“重塑”。80多年来共产主义信仰,鼓舞我们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当年烈士们面对屠刀,怒斥敌人:“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可绝不能丝毫动摇我的信仰。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绝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振聋发聩、使敌人胆战心惊的声音铮铮在耳!烈士们为了信仰抛头颅洒热血,我们踏着烈士的血迹,前赴后继,百折不挠,在信仰的鼓舞下,铲除了压在中国人民头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经过半个世纪艰难困苦的跋涉,走出了欣欣向荣的小康社会,今天,我们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稳步向四个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前进,对共产主义信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信心满怀。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如果“再造信仰,重塑主义”,几代人经过革命建设改革所创造起来的一切成果,都会前功尽弃,人民就要遭殃,国家就要灭亡!

  (八)

  赵先生写完大作,还觉得言犹未尽,文后又加了个“作者文末增言”说:“人生就是如此悲哀,奋斗一生也装点不了一方山水,个中滋味有几个知晓呢?连本文这几句话,也实在不是独裁专政时期能出笼。”。

  “增言”有些酸楚。人生是否悲哀,在于人生态度。同样经过历史的洗礼,有的人耿耿于怀,有的人不计恩怨。这不奇怪,因为人的立场不同,认识各异,总结人生,不免有人悲哀,有人坦荡。

  “增言”把改革开放前,看作“独裁专政时期”。所谓“独裁专政”就是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国家一诞生,帝国主义者就如此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建国初期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是完全正确的,如果当时让赵先生上述这些反马克思主义的言论泛滥,新生的人民政权就不能巩固,革命就会失败。赵先生也意识到这一点了,所以才发出难以“出笼”的感叹。即使在人民政权已经巩固的今天,也不能让这种反马克思主义言论横行无阻,如果任其泛滥成灾,共和国的大堤,就有可能毁于蚁穴!

  2005年5月16日结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