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说聪明人与傻子

2021-01-26 12:48:5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说一说傻子与聪明人。

  伟人毛主席有一句惊世名言,“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世界上有聪明人,也有不聪明的人。明显的,那些智力有些缺陷的或者被人叫傻子的人,就是不聪明的人。当然,无可否认,在有些聪明人的眼里,底层人民也就是如同傻子一样的存在。也许正因为如此,中国自古以来,才会有孔老二们在不断地欺骗愚弄人民。

  真正的聪明人,应该是不光知识渊博,智力超人,而且具有非凡的认知理解事物的能力,有着非凡的分析判断事物和预测未来(社会发展趋势)的能力,能够从成功中总结经验,从失败中汲取教训,而决不会自高自大,闭目塞听,装聋作哑,自欺欺人。

  有些人总自以为聪明,以为自己有权有势,就可以目空一切,就可以为所欲为。明明是黑的,他们偏偏要说是白的,明明是坏的,偏偏要说是好的,明明是毒的,偏偏要说是良的,明明是劣的,偏偏要说是优的,明明是错的,偏偏要说是对的。有错也不知认错,更不知改错,就是要自欺欺人,就是要把错误进行到底。这样的实例实在太多了,恕我不能举例了,犯忌讳。可是这种人聪明吗?有聪明可言吗?答案是否定的。

  与聪明人不一样,处于社会底层的人民,他们诚实,老实,实在,实事求是,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他们决不会自欺欺人,更不会骗人。在这些底层人民面前,那些自以为是,自高自大,大话假话空话骗话满天飞的所谓聪明人,他们有一丝一毫一丝一厘的聪明可言吗?即便在那些智力有缺陷的人面前——相信许多人接触过智力有缺陷的人,虽说他们智力有缺陷,但他们决不会说假话,说谎话,决不会骗人——即便与他们相比,那些所谓的聪明人,还真不如他们。

  诚实的人,实事求是的人,才是真正聪明的人,有智慧的人。那些大话假话空话骗话满天飞的人,他们当然也可以骗人于一时,但不可能骗人与一世。一旦他们骗人的伎俩被戳穿,被识破,他们将名誉扫地,威信扫地。这样的聪明人,还有丝毫的聪明可言吗,只怕是要遗臭万年的。

  不管是谁,不管有多少杰出的成就,权力有多大,地位与多高,不顾事实,黑白颠倒,是非不分,就不叫聪明,只能叫愚蠢,即便再聪明,也只能是愚不可及。2021.1.2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