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平民视觉:新的长征路

2021-01-26 12:22: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王海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看了司马南的视频《张文木主题之五-上山下乡是另一次长征》,心里很有感触,视频中重点讲解了长征与事业接班人的意义,即反思苏联的解体要害之一--接班人的问题,二次长征为中国锻造了三代优秀领导人的意义,觉得很有意思,就想就此引申一个新的长征之思考。

  1927-1935年,土地革命及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初期是受共产国际领导的,除了某些指导及财务资助的好处外,负面作用是极大的,即建党初期的各时期领导人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王明-博古等,不仅受制于共产国际的制约,同时也派生了一系列标榜理论、脱离实际、纸上谈兵的书生领导层,造成了巨大的损失,造成了1927年及1934年两次亡党危机,因此,这一时期除了产生毛泽东这一代领导集体外,还锻炼产生了邓小平、陈云等第二代领导集体,保证了中国从建国到20世纪末的国家成长。

  1959-1976年,以文革时期为主的思想改造运动及上山下乡是第二次长征,即在和平时期如何锻炼出未来中国的接班人,既深度了解中国的实际(尤其是农村的深度了解),又经历实际锻造的磨炼,产生了均来自上山下乡锻炼的长征成果--习近平等这一代能担当复兴中国命运的领导集体,保证了百年机遇期的掌舵,这足以保证中国在21世纪前四十年的稳健运行。

  那么,如何保证未来的持续成长呢?有人说,如今逐步健全的制度体系是未来接班人稳定运行的保障,如今的市场经济大潮的锻炼正是未来接班人很好的磨炼场所,这两点我当然是肯定的,但仅此就行了吗?否则如何解释苏联的戈尔巴乔夫及今天的美国总统们呢?

  他们缺乏理论基础,更缺乏对中国深度了解的磨炼。是什么磨炼呢?我们看到上两次长征磨炼都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均根植于中国广大的土地及农村,而不是单纯的城市生活磨炼。因此,今天中国现代化的新农村建设就是一次另类的上山下乡,今天进入农村磨炼的村官、乡镇长们等基层锻炼方式就是未来中国接班人的磨炼之广阔空间,这难道不是另一类意义的新长征吗?经过新农村建设锻炼的基层年轻人们不就是真正了解中国社会历史的根及实践能力考查的对象吗?

  王海星

  2021.01.26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