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提供“公共托幼服务”也是一项“民心工程”

2021-01-25 20:01: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为从事学前教育40年的资深教育人士,来自教育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加快建设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体系》。她建议,本市应建立完备的公共托育服务体制,鼓励社区、企业建立公共托育服务。(1月25日《北京青年报》)

  眼下,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出台,在许多企事业单位里,一些年轻职工既要担负着单位工作上的压力,又要担负着家庭中“带孩”的压力。有的不是把年迈的父母“请来”照顾孩子,就是不得不把孩子放在收费颇高的托儿机构里,有的甚至不得不花费不菲的价钱聘请保姆。这虽然缓解了工作和带孩的“双重压力”,但家庭经济压力也无形之中增加了。这让许多年轻夫妻陷入了“多难境地”。

  此次,北京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李建丽提出鼓励社区、企业建立“公共托育服务”的建议,无疑是两会的一个“好声音”。这对于广大职工而言,提供“公共托幼服务”是一项最实在、最实惠的“民心工程”。一方面,有了“公共托幼服务”,因为是福利性的,不用职工付费,就大大减轻了职工“带孩”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由于社区、单位都有“公共托幼服务”,职工只要把幼儿托付给“公共托幼服务”就行,就无需“一心挂两头”,不但让职工能安心上班,安心工作,还能提高工作效率。可见,“公共托幼服务”,好处多多,是一种“多赢”之举。

  虽然提供“公共托幼服务”,既需要提供场所和增加一定的经费支出,又需要安排人员,牵涉很多时间和精力,对社区、单位会带来诸多的麻烦,但笔者以为,这对于职工而言,却是既解决了带孩的“后顾之忧”,又省下了不少的家庭经济开支,让职工摆脱了工作、带孩“两无忧”的困境。可以说,“公共托幼服务”既让职工拥有职业的“获得感”和“自豪感”,又让职工拥有职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但愿李建丽委员提出的建立“公共托幼服务”的好建议,各地能尽快、尽早得以落实,从而既帮助职工解决带孩的“后顾之忧”,又促使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达到“双赢”“共赢”“多赢”的目的。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