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赵新月封城日记:石家庄耳光,济源耳光,相隔72年!

2021-01-22 17:59:14  来源: 公众号“新月新语”   作者:赵新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石家庄市民赵新月,我现在在石家庄新华区。

  今天腊八,早上,喝了腊八粥,等待小区微信群通知。8点半,通知来了,这是小区组织的第三次核酸检验了。

  下楼的时候,人们非常平静,没有了第一次的惶惑感,也没有了第二次的紧张感,这一次,人们的脸上都很平静,宅在家里半个月了,性格活跃的人憋得没脾气了,性格安稳的人更沉静了。一碗甜甜腻腻的腊八粥,吃起来,和往年毕竟有所不同,个中滋味,除了不懂事的孩子外,每一个成年人,想必都甘苦自知。

  一早赶来的公交汽车停在小区口、中华大街边上。这次社区人员,还是十人一组,在公交车上做检验,从汽车后门上,前门出。轮到我做的时候,一上车,我和检测人员面面相觑,彼此都笑了。这两次的检验人员,是一样的。我面前这位检测者,是个小伙子,非常年轻,热情,一见面就说:“您的微信号我看过,非常好,您每天都有战疫日记,上面还有我呢,谢谢!”我说:“我们应该感谢您,是你们工作做得好!”事实确实如此,眼前的这位小伙子和车上的检测医生,我们小区里的所有防护人员,受到居民的一致称赞。为所有防护人员点赞!你们辛苦了!

  赵新月拍图:我所在小区里的检测人员非常认真、热情、谨慎

  赵新月拍图:我所在小区里的检测人员非常认真、热情、谨慎

  检测过程中,防护人员一直提醒大家,做完检测,赶快回家,不要在外面逗留。从早上8点半,到10点多一点,我们小区全部检测完毕,防护人员又来到小区楼下,看有没有“漏网”的,绝对不能少一个。

  回到家,继续看新闻。发现,在网上,石家庄的热度似乎被济源干扰了。一记耳光又让济源成了热搜。

  在今日头条看到一个帖子,文章题目是《河南省济源市,被誉为“愚公故里”,你去过吗?》。文章本来很好,但网友的留言却让人啼笑皆非。

  前两天的日记里,我写到石家庄正定人李杲治好济源瘟疫的故事,想不到,这一记耳光,又让野草书屋主人赵新月想到石家庄和济源的另一个关联。

  七十二年前,也就是1948年,石家庄也有非常类似的一记耳光,这事还上了《人民日报》,后来我把它写进了拙著《你来西柏坡看什么》(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赵新月著)。

上图:赵新月著《你来西柏坡看什么》

  上图:赵新月著《你来西柏坡看什么》内页

  1948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第一版发表文章《冀中军区参谋长李波同志破坏纪律,华北予警告处分》。中共中央华北局的警告处分原文如下——李波同志,现任冀中军区参谋长,去年十二月石家庄仍在戒严时期,李波同志因无正式入城证件,卡口哨兵不许他入城,李不听劝阻,反用横蛮办法强行入城。今年四月李又去石家庄参观工厂,到一二九仓库时,拟入参观,仓库卫兵因李又没有参观证件,拒绝入内,李又采取横蛮态度要强行入内,但遭卫兵坚决阻止,便恼羞成怒,打了警卫班长一个耳光,事后警卫班长等向中央局提出控诉。

  这个处分文件继续写道:李波同志这种不守纪律、不守秩序、殴打打警卫人员的行为,在党纪和军纪方面均是不许可的。从这两件事情中,可看出李波同志对于革命纪律和革命秩序的态度有严重的军阀主义倾向。……这种思想是反动统治阶级思想的残余在党内的反映。高级干部应该是具有更高的阶级觉悟的人,是有坚强群众观点与高度组织性与纪律性的人,高级干部除了职务上的分工与别人有所不同,因而在职务上可以指挥其下属的同志外,对于任何革命同志的人格及其在职责范围内的一定的权力,都必须加以尊重,决不能依仗自己的地位来侮辱别人。……中央局为教育李波同志及严肃党和军队的纪律,特决定给李波同志以警告的处分。

  72年前,发生在石家庄的这记耳光,与72年之后,发生在济源的耳光,何其相似。这让我想起列宁的那段著名的告诫,电影《列宁在1918》中有个镜头,列宁对工人演讲时说:“同志们,当革命还正在进行的时候,就是说当整个阶级在灭亡,他和一个人的死亡根本是完全不相同的。人死后尸体可以抬出去,但是旧社会在灭亡了的时候,很可惜,资产阶级的这个尸首,那就不可能把他一下子钉在棺材里埋葬在坟墓里,资产阶级的尸首在我们心里头腐烂着,他把毒气传染给大家,他在发散着臭气!”

上图:列宁同志在演说

  野草书屋主人赵新月感叹,我们没有经历过资本主义的阶段,但我们经历过漫长的封建专制主义,封建专制主义的毒气,可能比新冠病毒更有生命力,虽然被传染的是极个别人,是极少数人,但危害极大,正如列宁所说,“他把毒气传染给大家,他在发散着臭气”,所以我们既要彻底消灭新冠病毒,也要彻底肃清腐朽思想的病毒。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诚哉斯言!

  非常喜欢江涛的一首歌《愚公移山》,开头两句是,“听起来是奇闻,讲起来是笑谈”,这相隔72年的两记耳光,表面看起来好像是奇闻与笑谈,但仔细想想,讲起来绝不是那奇闻,谈起来也绝不是笑谈!

  赵新月记于野草书屋。【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上图:本文作者赵新月

  赵新月拍图:我所在小区排队等候做核酸检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