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唯一论》对真理实践的错误解读

2021-01-21 17:42: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士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下简称《唯一论》)以所谓‘辩证唯物论’对革命导师的语录进行解读。这种解读基于一种错误的世界观,与马克思‘人化自然世界观’,明显不同。

  此文第二段有关定义和解读:“这是因为,辩证唯物主义所说的真理是客观真理,是人的思想对于客观世界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因此,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就不能到主观领域内去寻找,不能到理论领域内去寻找,思想、理论、自身不能成为检验自身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的标准,正如在法律上原告是否属实,不能依他自己的起诉为标准一样。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必须具有把人的思想和客观世界联系起来的特性,否则就无法检验。人的社会实践是改造客观世界的活动,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东西。实践具有把思想和客观实际联系起来的特性。因此,正是实践,也只有实践,才能够完成检验真理的任务。科学史上的无数事实,充分地说明了这个问题。”

  最后一句话和紧接行文,都是讲述对物质自然界的研究。所举的范例是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哥白尼日心学说,列维对此的证实。由此推出,其客观世界是人之外的物质自然,不包括人。这个真理是认识论上的,与人的存在活动没有关联,需要‘把人的思想和客观世界联系起来的’的‘实践’来检验。

  客观,是人对外界活动时产生的认知,以外界的运动轨迹为标准。客观是以人为主体,生产活动扩大、深入物质自然界的结果,不能离开人的头脑,完全切断与主观领域的关联也是不可能的。比如面对同样的外界,有人成为科学家,有人茫然无知。也就是说,‘存在’被意识到,需要一定条件的大脑。阐述认识论一定要与人的活动本体论连接起来,与人的社会物质和思维意识传承连接起来。

  把客观与主观对立、隔绝,推出绝对真理,本质上把真理认知变成了超人的认知。《唯一论》以科学家为例,阐述客观真理的同时,也树立了这样的‘神’之认知。从科学的自然研究领域转移到社会领域后,他们代替了科学家‘神’的地位,成为真理的代言人。切断客观与主观的连接,并非简单的认识论问题,还代表着混乱的本体论,把认知来源与人的创造实践活动分了。

  第二,由于错误的世界观和本体论,其认知论与人的存在活动隔绝,变成纯客观领域的产物。这样的认知无法解释人的思想来源,其正确与错误都与人的存在活动无关。在此之上的辩证法本质是呆滞的黑格尔认知论辩证法,不是马克思生存论辩证法,在生产交往活动中改变自己的思维意识及其产物。所以《唯一论》的实践活动,看不到与社会意识的传承关系,类似动物本能驱使的物质活动,与人的思维意识毫无关联。

  黑格尔把物质自然当成意识的附属,文中世界观把思维变成物质自然的归属。虽然颠倒了黑格尔唯心论,但不如黑格尔,把人作为物质自然运动结果,而不是特殊物。

  第三,由于错误的世界观,错误的认识论,把实践看做单一的检验工具,没有把实践看做是思维和人的物质力量输出的统一。这也是后来把实践看做物质行动的支柱,排斥行动的思维指导。也是最关键的问题,这样的理论倒置:只相信此时,此世的行动,排斥对历史的深入思索,只要有效果就是真理。核心就是实用主义的猫论。

  第四,猫是动物,只有条件反射般的意识,假设有点思维也是人教的,就像狗一样。而动物没有思维意识,有实践没人的物质创造力,也不具备人的思维意识力。他们没有阶级斗争,没有根本分工问题,没有存活和全面本质发展的矛盾。人的社会实践,进入文明社会后,主体不同,真理标准不同。不规定实践主体,抽象的《唯一论》完全是谬论。

  那位说,科学实践没有阶级性,有着人类统一的标准。这话对,科学秉承了人类生存活动的自然性,从社会看是人类思维意识传承和社会物质条件下的活动,文明社会后没有表现出阶级对立。科学的规范:是以经验的方式收集数据,排除假设外的可能。一旦证实便会得到应用,除非以后发现例外。所以再实践检验是违背科学真理研究规范的,《唯一论》如果论述的自然研究,这个命题就是自相矛盾的胡沁,我们就当他们是科学的无知者,用不着和他们较真。但把这样完全行不通的荒谬主张,应用到社会领域,那是乱搅和。

  社会学领域离不开人的阶级对立,不同阶级之人有不同真理标准,各自按照自己的理性。按当前实际,大致分为劳动创造阶级,和资本私有阶级。人的活动五花八门,没有一致的‘客观’可言。过去的社会规律一旦被双方意识到,各自会采取新时空的应对。过去的规律就会被破解,无法把控未来各阶级的行动。所以那种想总结认知到‘一成不变’规律者是徒劳的。马克思表达出,共产主义是一种运动,劳动者追求物质与思维自由结合的运动。没有固定,预置好的程序。‘但是这些抽象与哲学不同,它们绝不提供可以适用于各个历史时代的药方或公式。’《德意志意识形态·费尔巴哈章·第一节结尾倒数第二段》

  但必须看到这样的事实,从事科学工作的都附属于社会物质丰厚阶级,也就是近代和当代资产阶级。这些科学运用到物质生产中,首先取利和得到超级利润的是资产阶级。这种科学技术推广到全世界时,资产阶级首要关心的是自己的钱包,而不是劳动者和下层人民的身体健康。他们把类似技术说成是科学,以此来欺骗。修正主义者也从资产阶级那里学到这个戏法,把哲学和科学共存的社会学说成是科学,增加‘客观’一致性和可信性,目的何在呢?读者自解。

  一千个读者眼中,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思想解放是从固定思维走向无限思维,绝不是‘唯一’。人类存继不是单独依靠思维,必须创造生活物质。实践的本质是创造,不论是物质还是思维活动都不可离开原来人类的初心。马克思的哲学原理告诉我们,生活物质创造活动是思维与身体自由结合的输出。其它原理都由此派生出来,而不是相反。笔者阐述一下我所认知的马克思世界观和本体论。

  人由于其创造生活物质的特性,有别于一切动物,是有意识的改造自然的。用哲学抽象定义为:有意识的对象活动存在物。把自然与人完全隔绝对立,在这种情形下谈论人的认知,这是马克思以前唯心论的缺陷。也就是说谈论人的认知,不论是对外界和自身,都不能离开人的‘存在’活动。

  唯物论谈论世界观,把物质自然作为主体和本体,把人作为物质自然的运动产物。而其世界里的‘人’只是具有动物的特征,不具备人的思维意识,人的物质创造性。造成唯物论的缺陷,在于他没有意识到,‘观’来源于人的特殊‘存在’活动,一切‘观’都是人类百万年来的积累和传承。谈论世界,排除同类的存在历史,排除自己思维意识的来源,‘观’者把自己放在了超人类‘神’的地位,把同类看作动物。看似‘客观’理性,实质上是‘观’者,把自己的思维意识强加给物质自然,‘客观’是其主观,在阐述物质自然‘客观’的真理时,灭失了人的特征。由于苏联哲学体系的影响,多数人不知马克思哲学与唯物论的区别,没有看到唯物论的反人类性,自大称神要独裁的反动性。

  这样的唯物论,那怕再加上辩证法,也改变不了其反人类本质。世界观错误,认识论必然错误,对于社会实践的认知也就不会正确,这之间是相互关联的。马克思哲学从‘人的现实存在’,来解析人的本质,也就是说从感性的、实际活动的人入手,进行理性分析。虽然借助了费尔巴哈的动物与人比较,而‘类’意识则是来源于人的生活物质创造活动。费尔巴哈撬不通的人本质,马克思以‘人的对象性活动’解释通了。此前唯心论和唯物论对人本质的分析都进入了死胡同,无法解答笛卡尔的谜题,不能给人以满意的解释。

  马克思的目的,不是解释而是要改变劳动者的境地,但解释通‘人的存在’是实现‘目的论’的基础。思想、思维是人行动的先导和指南,那怕人的物质性吃喝排泄,动物性的繁殖活动,也在遵循人类社会意识的规则。不会随意,随地的大小便和交媾,讲究不吃嗟来之食。出现以此相反》现象,说明人的社会意识传承不足,没有改变动物性,或者说社会造就了人的动物环境。在此情形下,就必须改变社会环境。马克思的人道主义,就是让劳动者活成‘人’样,具有人的思维,能自由的与物质活动结合。

  排除人本质全面分析,异化分析,那里还有正义可言。没有了‘类’观念,马克思人道主义从何谈起?这是排除价值观,要求绝对客观、科学的目的所在。《唯一论》首要进行的,是这种理论,用科学谈论事物一对一的规范,人们对科学的认从和崇拜,混淆社会学中事物的‘一’面对不同阶级的不同诉求。也就是说抹杀了事物的多方面联系,无限思索。暗中掩盖了马克思哲学的阶级性,只谈实践性,扭曲了马克思哲学目的性:改变劳动者的现实处境,发展为全面本质的人。

  马克思哲学的阶级性和实践性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正义、人道体现其中,科学、客观是马克思主义分析现实不可或缺的部分,但不是全部,是哲学指导下的具体应用,而不是反过来。《唯一论》正是从方法论上颠覆了马克思哲学,把马克思哲学最本质的核心撕裂、对立。直至今日,有人还在高呼,科学性第一,价值判断第二。哲学要以科学作为标准。

  科学作为人对自然的认知,是人的思维对物质自然界的化解,是人化自然的思维表现。搞科研的一般不会有这样的哲学认识,但不耽误科研工作者进行这样的工作。把科学对物质自然的本源研究与马克思人化自然观对立起来,出于对人本质的不全面认识,只知道人的物质本质,不了解人的思维本质。不知道人对自然的能力,无法脱离人的思维意识能力,这种能力是在创造生活物质的同时逐渐积累提高,生产力一点都不能脱离思维意识。

  再展开一些,文明社会后的生产关系,从来都是生产资料所有者安排的,取决于这些管理者的意识。不是生产力的体现者劳动群众可以改变的。只有在劳动者推翻现有的社会秩序,并且具有先进的社会意识,才能改变生产关系。拿这个可以解释中外的世界历史。而苏联哲学的教条,只能解释西欧的局部历史,甚至连局部历史变化的节点和特殊性都解释不清。

  马克思建立新哲学,以《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为开端,以1848年2月的《共产党宣言》为标志。此后是以此指导科学,研究资本社会的劳动者及其劳动问题。从时间看,到现在有170多年,科学有突飞猛进的发展,以科学的标准,不但能以活动长的恩格斯来否定马克思,也可用现在人对自然的认知否定恩格斯,间接的否定了马克思。有些研究者,以科学为标准,用恩格斯否定马克思,说马克思哲学不科学。他没有想到,人们同样可以这样否定恩格斯。

  一些网友说我固执,陷于马克思1844年手稿。当然我可以吹牛,我读过马恩全部的哲学和经济学的著作。这不是反驳的关键,关键的是要搞清马克思哲学是何种的世界观,其建立时是否吸收了科学的时代发展,是否抓住了人的活动本质?再进一步,是否与此前的哲学有本质上的区别,马克思哲学的特征是什么,对于笛卡尔的思维与物质的对立和关联,是否给予了合理,令人信服的,可感性经验论证的解释?

  得出认可的结论后,是否对于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进行过深入解析,还是把马恩特殊情况下的论述作为哲学上的教条,不可更改,不能做进一步分析?如果我们认为马克思哲学是开放的,可批判的,我们必须学习马克思,在崎岖的山路上进行卓绝的努力,不在乎人们的挖苦讽刺,前进道路上的荆棘和生命危险。没有这样的哲学思维,对前途的清醒认识,和一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难以坚持这条道路。强大的物质和左右舆论中伤,随时都可以让你粉身碎骨,精神分裂。多余的话:我劝说同好者,辩论中对方如果不能启迪思维,不要固执于争强斗胜的口舌中,那是浪费精力的无聊之举。还是做点深入刻苦的分析为好,久而久之,这种无聊的辩驳就可破解。笑对漫骂,如果骂到点子上、自己理论的盲点,给对方点赞,因为对方启迪了我的思维。如果出于妒忌,或者触及到他的盲区,颠覆了其以往的认知,这等于要了他半条命,放在我身上,也会暴跳如雷。由此产生的无理漫骂,你要高兴和满足,看做自己的胜利。这与阿Q不同,不是精神上的无知,而是理论上的透彻力,需要继续坚持和自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