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举报济源市委书记后,政府秘书长妻子遭停职?单位回复“系不实消息”

2021-01-21 17:41: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晨风细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内参君短评:现在的消息真真假假,众说纷纭,让人很难辨别哪个是真?哪个是假?

  据大河网消息:1月19日,一张豫港(济源)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对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尚小娟同志处理意见”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文件显示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尚小娟因为在网络上发布有关济源示范区主要领导负面影响的言论,目前已经被停职处理。

  文件内容为:针对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尚小娟同志在相关部门已经接到其有关情况反映后,近期仍以检举控告为由在网络上发布有关济源示范区主要领导负面影响的言论,公司党委认为其行为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损坏了济源示范区整体对外形象,经公司党委研究,决定对尚小娟同志做如下处理:

  停止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尚小娟同志党内外所有职务,停职期间所有工资、补助暂停发放,待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并做出明确结论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1月19日下午,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该文件的豫港(济源)焦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焦化集团”),其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表示,尚小娟确实是其公司工会主席,但是对于该文件所指“尚小娟”是否为举报市委书记的“尚娟”,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公司领导的事情,不方便对外透露。

  随后,记者又获悉,豫港(济源)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刚刚发出严正声明:尚小娟,女,现任我公司工会主席。网传“关于对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尚小娟同志的处理意见”文件截图,系不实信息,特声明。

  内参君看到大河网的这篇报道后,不禁产生两个疑问:

  第一个疑问,焦化集团的工会主席尚小娟与发贴文“丈夫被市委书记掌掴”的尚娟是不是一个人?

  对这个问题,只有有关当事人清楚,我们作为局外人也只能进行推测。

  这个疑问还是在记者找到焦化集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核实这个问题时,由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首先提出的,他们的“聪明之处”是将这个“敏感问题”推到公司领导那里,他们却“不方便透露”。这话什么意思?“圆滑”、“语焉不详”。但给人的印象是不是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

  但是,从焦化公司的“严正声明”来看,并没有看到此“尚小娟”非彼“尚娟”,而只是声明:网传“关于对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尚小娟同志的处理意见”文件截图,系不实信息。

  第二个疑问,那篇“关于对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尚小娟同志的处理意见”文件截图,到底是出自何人之手?

  内参君凭着自己在国家机关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认真审视了那张“关于对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尚小娟同志的处理意见”的文件截图,无论是文件格式,还是内容中的“遣字造句”,确实没有看出有何破绽。

  可以这样说,公文的起草,有它固定的格式和使用语言,如果没有在党政机关和较大的国有企业党政办公室工作过的人,哪怕你文字表达能力再强,起草这么一份尽管很短的文件,也很容易会有不当用语或行文格式上的破绽。

  有人说这份文件没有看到单位公章。这可能有两种情况,其一是,盖有公章的那一页没有传出来。其二是,现在流行作法单位发这种通知,只要使用“红头”文件下发,通常也不用加盖公章。

  从目前得到的情况来看,无非是两种可能:

  一种是有人故意制造假新闻。他们连单位的红头文件,也制造的跟真的一样,让人不得不佩服其造假技术的高超。难道真的有人为了博取眼球,增加流量,不惜冒着被抓的危险,故意制造假新闻,以引起轰动?当然,谁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林子大了什么鸟没有啊!别说这种假新闻,再严重的假新闻都有人敢制造呢,只不过这种假新闻一般的人没有这种能力制造的这么“真实”。

  如果真是这样,有关部门就应该认真追查这种制造假消息,混淆视听的“造假者”,严肃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另一种情况“处理意见”可能本就是焦化公司起草。如果真是这种情况的话,它的前提必须是“尚小娟”就是发贴文的“尚娟”。

  从尚娟发出的长篇贴文的通篇内容来看,文笔简练、思路清晰、层次分明、逻辑严谨等,所使用的语言也基本是“体制内”所用,同时也符合一位大企业工会主席应该具备的文字水平。字里行间都带着一种“感情”和“情绪”的流露,应该是她本人所写。

  如果“尚小娟”就是那位发贴文的“尚娟”,你敢“发布有关济源示范区主要领导负面影响的言论”,“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损坏了济源示范区整体对外形象”等,公司迫于某种压力,对尚小娟作出“停职处理”是完全有可能的。

  没想到的是,现在的网络舆论太厉害了,网民一边倒地谴责“掌掴”者,此事还引起新华社、央视网的重量级评论,它们的评论标题分别是《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这记“耳光”是反面“警醒”》、《掌掴下属的市委书记想当“山大王”?》

  这是要翻转啊,于是“严正声明”也就随即出来了。

  这种“处理决定”是真是假,不会再有人公布真相的,单位否定,也就否定了,也不会有人去追究。就算是人家迫于某种压力,由单位起草的,知错就改,也是好事,还能怎么样?

  内参君也是根据所掌握的信息,结合社会现实,进行推测而已,不足为据。

  附:该公司成立于1997年,法定代表人为卫存生,位于济源市西一环南路,所属行业为燃气生产和供应业。

  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销售焦炭、焦炉煤气、焦油、粗苯等。公开消息显示,2020年4月28日,豫港焦化集团2020年工作动员大会上,尚小娟以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身份,出面宣读工会表彰文件;9月24日,豫港焦化职工运动会开幕仪式上,尚小娟作为工会主席代表全体员工感谢公司党委为同事提供舞台;10月19日,豫港焦化一年一度的技能比武大赛,也有尚小娟身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