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货币的信用究竟是怎么回事?

2021-01-21 17:37: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关于就人民币有关问题与卢老师商榷

  关于全世界的各国货币的信用及信用的保证问题,我和卢老师的理解,基本上没有多少共同点。

  特撰写本文,说明一下我对货币信用的理解。

  我再强调一下,我对货币的理解,是根据中国汉朝盐铁论、货币发行由中央独占、常平仓之类经济问题的理解,还有对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建国以后至上世纪80年代(即毛主席时代)的经济金融实践的理解,以及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及美国货币本质及其关系的理解。我对革命导师马克思的货币理论及西方资本主义货币理论,并不太熟悉。

  一、关于货币的信用问题

  货币的信用,我认为从来就不是一个道德问题。

  道德,根本无法保证货币的信用。相反,道德宣教,会把一种无信用的货币包装成有信用甚至是信用坚挺。比如今天的美元。

  人民币的信用,在毛主席时代,是如何实现的?这是本文讨论的重点。

  所谓货币的信用,必须由货币发行权的控制者提供保证,这是一条铁律。货币发行者不提供货币的信用保证,或者没有提供信用保证的能力,则其发行的货币,就是无信用货币,就是假币,就应该拒绝其结算、定价、支付、储备和流通。不然,必上其当。

  货币信用的实现,需要四个方面的支撑:

  一是控制全国的工农业实体生产,并努力扩大生产能力和产量,提高质量,丰富种类。即公有制生产,农业主要是土地公有制的集体所有制生产,工业主要是国营全民所有制生产,并为之提供科研、教育、生活、精神、宣传等方面的保证,形成独立自主、门类齐全、布局合理、生产率不断提高、产量不断提高的生产能力。我称之为经济主权的主体组成部分。

  二是建立全国性的采购、销售体系,即国营商业系统。这个体系,必须以产品的流通为目标,可以有合理的赢利,但决不允许唯利润,不允许把利润作为追求的首要目标。应该是经济主权的关键内容之一。

  三是建立由中央政权统一控制的人民币发行体系,即银行体系,决不允许货币的其他发行方式存在。中央政权统一控制存贷、支付、结算、投资等业务,决不允许其他什么金融机构损害之。我称之为金融主权。

  四是国家统一决定公有制生产和生活用品的定价。注意,不仅是大宗商品,小宗商品的定价,也须由政权统一确定。称之为定价权。因为国营商业控制了绝大部分商品采购和销售,所以,政权作为货币发行者,完全有能力控制这个定价。

  以上四点,缺一不可;其中商业是沟涌工农业生产的枢纽;而政权使用本币对商品进行合理定价,是金融的灵魂,是沟通金融与生产、流通的关系环节。

  公有制为主体,也意味着公有制生产的产品,在出售时会接受中央政权的统一定价。如果是私有制生产和私有商业,则其生产必然以追逐利润为目标,必然拒绝国家的统一定价,则国家的定价权必被其拒绝而受到侵害。所以,经济正常运营,必然要公有制至少是国有制占压倒性优势,如果私有生产和商业占据了经济的压倒性优势,则货币发行者运用所发行的货币,对商品进行定价的能力和权力,必然受到冲击,进而导致货币贬值、通货膨胀。

  公有制的采购供销体系,进一步确保中央政权的统一定价会得到巩固。特别是采购和销售方面,私有供销体系,因为追逐利润,是必然要拒绝中央统一定价的。

  国家统一的货币发行权,意味着各行业、部门、地区的生产,都可以得到中央政权的支持,而且,这样,因为中央掌握了货币发行权,就有能力向工农业、科技、教育等重点行业和基础行业倾斜,保证经济按比例、高速度、高质量运行。

  定价权,包括定价能力和义务,是保证货币信用的基础!而定价权的巩固,必须以生产体系、交易体系、货币发行体系的公有制为前提!如果丧失了三个前提中的任何一个,那么,定价权就落空了,货币就在相应的程度上丧失了信用。

  简单地说,货币的信用,依赖政权(即货币的发行者)对生产、购销和货币发行的完整的控制。如果不能完整控制,则必然丧失保证货币信用的能力。

  所以,把保证货币的信用,作为对政权的一种道德要求,是毫无根据的,也是强人所难。私有制下的纸钞,是无法保证信用的。

  说中国人民对人民币的信任,是因为对共产党、毛主席的信任,这种说法也是停留在问题的表面,未深入到信用的本质。

  在政权丧失了对生产、对购销、对货币发行权的控制后,自然而然,也就丧失了对货币信用保证能力,即使他控制货币发行权,也不能保证其发行货币的信用。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货币的回收问题,这是个被主流经济学界忽略的问题。如果货币只发行,不回收,没有回收渠道,那么货币必然积攒在其他资本手中,这些资本可以以自己拥有的货币为基础,拥有相应的货币发行权,形成私有资本,从而干扰、破坏整个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另外,货币只发行,不回收,也是其无信用的表现。所以,回收货币,即是发行者的责任和义务,其实,也是垄断货币发行权的需要。

  所谓回收货币,就是货币的发行者,用自己生产的种类丰富、数量足够、质量有保证、价格稳定合理,及时地兑换货币持有者手中的货币。

  在以上四个要素都由中央控制的情况下,货币发行,通常以拨款的方式发行给公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并有专款专用的要求。通常因为企业是公有制的,所以,也会遵守这个要求。以贷款的方式发行给私有企业,不必有专款专用的要求,其实人家也不会遵守这样的要求。在货币回收方面,发行给公有制企业的货币(拨款,不用归还给银行),当这家公有制企业向下一家公有制企业支付这些货币的时候,就意味着国家回收了这些货币。通常,公有制企业之间的支付,以转账方式进行,也就是说,在公有制占主导地位时,并不需要印制很多的钞票,但是,货币发行的总量,完全可能远远大于所印制的钞票的总量,也远远超过自由市场上流通的货币总量。

  私有制企业或者个人,从银行贷款之后,其用途通常随其意决定,国家无法控制。这部分钱,一部分流向自由市场,一部分会流向公有制企业(货币回收了),其比例,国家同样无法控制。这样,就必然会有一部分货币因为一直在自由市场,或者私有企业、个人的手中,如果有对外贸易并经人民币结算的话,还会有一部分钱在外国企业手中,这部分钱国家是无法回收的。只有这部分货币,才属于所谓的流通性。

  二、关于货币的分类

  按照货币信用的实现形式,货币,可以分为四种:

  第一种是原始货币。比如黄金白银、布匹、牛羊、粮食等。这类原始货币,因为其本身就是使用价值,所以,不存在发行问题,也不存在信用问题,当然,也不需要谁提供信用保证。

  第二种是与原始货币挂钩的铸币,称旧币。比如汉朝的五铢钱,殖民时代的英国英镑、法国法郎、德国马克。甚至大清的银票,二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美元。银票,表面上不同于铸币,但实际上是铸币的替代品。旧币,如果与白银黄金挂钩,则发行银行必须保证能够及时、足够、保质地为其货币持有人兑换相应的白银黄金。如果不能做到,则其信用贬值甚至完全丧失,金融体系崩溃。

  第三种,社会主义货币。如毛主席在各个时代的共产党各银行发行的纸币,由政权以固定或者稳定的价格,与种类足够、数量足够、质量有保证、采购有保证的重要商品挂钩。可称新币。

  新币,即毛主席的货币,因为其通过政府定价与商品挂钩,其保证信用的办法是及时、足够、保质地为其发行的货币的持有人提供种类足够多的商品共其采购。为达此目标,一是要大力发展生产。二是要按计划控制货币发行数量和发行对象、发行领域、各领域发行比例、发行时机。三是要专款专用。四是禁止自然资源、教育医疗住房等关键资源和保障成为商品,减少货币使用范围。五是严禁人民币投机,防止人民币被以投机的方式占有。想获得人民币,必须拿劳动产品来换!如果以其他,比如股市投机,得到人民币,那么,必须影响生产的积极性。六是发行辅助货币,比如票证,限制商业投机。

  今天的美元,不属于以上三种货币。详见下。

  三、关于美元的信用问题

  上面提到货币发行者控制的生产(公有制或者国有制)、货币发行者控制的采购销售渠道(商业体系)、国有银行、政权控制大宗商品定价,在美元发行上,均不存在,所以,美元属于假币。

  虽然美元是美国的法定货币,但是,法定货币照样可以是假币,可以是毫无信用保障的货币。实际上,美国政府、美联储也根本没有能力为其货币提供信用保障。在对华贸易方面,美国有一系列的限制,并且拒绝中国持美元在美国并购其企业,再加上在价格上打击中国商品在美国的销售,特别是中美间贸易用美元而非人民币结算,则美元对于中国来说,更加是无信用货币、假币。

  假币可以作为流通、投资、结算、支付手段吗?

  按照常理,是不可以的。

  如果这世界上只有骗子,没有傻子,则骗局不会成功。如果只有傻子没有骗子,也不会有骗局。如果既有骗子,又有傻子,那么,骗局就当然会成功。

  美国恰这样的骗子,而中国(也包括相信并接受美元信用的国家和地区)又恰是这样的傻子。所以,美元的假币性质就无人揭穿,在中国对美贸易中,自然,美元就完全可以成为结算货币,甚至,中国还引进美元、储备美元,再甚至还要以美元储备为基础推动人民币所谓国际化。

  冥币,当然没有结算支付的资质。但是,如果有人偏偏要相信冥币、接受冥币的结算权、支付权,那我们能有什么办法?

  四、美元信用崩溃会导致人民币崩溃吗

  很显然,如果人民币的发行,是以美元外汇储备为基础的,美元的崩溃自然会导致人民币的崩溃。

  但是,人民币发行权美元储备为基础,这只是“美元是世界货币”这种华尔街金融寡头与中国的金融买办共同实施的对中国人民的成功欺骗。在这种成功欺骗之下,人民币的发行,还真的以外汇特别是美元储备为基础。具体政策是引进外资、扩大开放、储备外汇、推动以外汇储备为基础的人民币所谓国际化。这意味着中国金融当局把人民币的发行权完全交给了华尔街这个金融骗子,发行的货币源源不断地交给了到中国来投资的投资商,由投资商确定人民币的发行数量,由投资商确定人民币发行对象,即投资商自己;由投资商确定人民币发行领域,即投资商想在哪个领域投资,就向那个领域发行货币;发行时机,也由外来投资商确定,人家什么时候要钱,我们就什么时候给他钱。

  这还是没有考虑到金融领域完全开放的情况。

  在金融没有开放的情况下,华尔街在中国市场上发行人民币、只且仅只交给外来投资者,还要假借中国银行之手,中国虽然管理不了人民币发行权,但是,对于人民币发行情况还有一个掌握。在金融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则华尔街在中国发行人民币基础货币和衍生货币,基本不必经中国的银行之手,完全可以自主,中国方面对货币发行情况也根本不可能掌握。这样,再讲什么防范金融风险,就是一句没有根据的玩笑?当人民币发行权完全华尔街掌握,并且中国方面根本不知情的情况下,有什么办法、有什么能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根本没有,也不可能有。

  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元崩溃了,也就是中国方面洞察了美元假币毫无信用保证的本质,从而实现了人民币发行权与华尔街脱钩,被中国方面完全收回,那么,人民币的信用就有了重建的可能!就是说,美元的崩溃不但不会导致人民币崩溃,相反,是中国收回人民币主权、巩固其信用的前提!

  卢老师担心美元信用崩溃导致人民币信用崩溃,完全没有道理。

  所以,卢老师根本没有想到,中国,应该奋起反抗,推动美元的崩溃!

  五、人民币的信用基础被彻底破坏了吗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明白人民币的信用基础是什么。

  据第一部分所述,人民币的信用基础是公有制生产体系、公有制商业体系、中国人民币发行权的独立自主并与公有制生产相配合、政府切实掌握定价权四个要素。

  这四个要素,只要都恢复(缺一不可),则人民币的信用当然也就恢复了。

  今天,中国还有社会主义思维,还有大量国有企业未被破坏地,重建国营商业体系也不难,如果想恢复人民币的信用基础,完全是可以办到的。当然,要面临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官僚买办资本的极力破坏和干扰。

  所以,卢老师说,“人民币信用基础被破坏,使人民币丧失了自定义价格的依据。人民币不能不另有所本。”恐怕是对信用的理解有误所致。人民币是可以自定义价格的,这是主权的体现。人民币的本,就是中国的工农业生产和提供高技术服务,而不必、不须也不能本于美元或者所谓国际联汇制度。

  卢老师说人民币的信用基础已经不复存在,这样一种悲观主义腔调,其结果必然是投降主义。按照卢老师这个说法,是不是说中国还得“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出手挽救美元的信用呢?美元就是中国官僚买办资本势力勾结华尔街金融寡头诈骗中国、殖民中国的工具,其信用崩溃了,对中国人民来说,是极大的好消息。

  枷锁自己坏了,我们还有必要修好它,再次戴在脖子上吗?

  奴隶主病了,奴隶还必须尽力抢救,然后争取再次做其奴隶吗?难道就不能自己独立自主吗?

  可能,卢老师没有金融主权意识,没有金融独立自主意识,所以,把人民币的生命寄托在美元的信用基础上了。这是很危险、很不专业的想法。

  六、人民币自主定价权是如何丧失的

  卢老师说,“人民币不能不另有所本。这就是以美元为本位的所谓联系汇率制度。联系汇率制度使中国丧失了国际贸易自主定价的权力。这标志着国家货币管理主权的出现了严重的隐忧。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管理主权不可避免地被撕裂和侵犯。中国经济管理主权一旦丧失,中国经济将彻底沦为依附型经济。”

  把人民币的定价权,交给的谓“国际联汇制度”,这其实是放弃了人民币对自身对汇率的定价权,从而将自己的价值与本国的生产割裂了,所以,永远拿不到人民币的定价权。

  人民币的定价权,其实是中央政府使用人民币对本国商品的定价权,也是对外来商品进口商品的定价权。这个定价权的实现前提,是对外贸易的结算权。如果对外贸易不以人民币结算,那么,人民币信用实际上不被贸易方承认。

  在汇率方面的定价权,在于我们不能无条件地接受所谓国际联汇制度!不能任由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投机交易。

  人民币的自主定价权是如何丧失的?首先,要知道,上世纪60年代后期,中国已经争取到了与第三世界国家间贸易用人民币结算;其次,上世纪70年代初超,中国争取到了对英国、法国、西德、瑞士、日本、加拿大等国贸易用人民币结算;据资料,此时期的美元信用崩溃,美元反而不是国际贸易的结算货币。据黄卫东教授,直到上世纪90年代,人民币仍然不但是中国对外贸易的结算货币,也是当时其他国家国际贸易的结算货币。

  所谓人民币的自主定价权,体现在国际贸易上,首先是结算权(支付货币)。所以,追问人民币自主定价权的丧失,首先要追问,为什么中国对外贸易要“出口创汇”?为什么会有“美元是世界货币”这种谎言在中国流行?为什么要赚取并储备美元等外汇?

  由于多方面原因,我只能说,人民币结算权、定价权丧失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与国际接轨、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储备外汇等荒谬政策。今天,这个政策及其背后的思维,仍然在主导着中国经济。

  七、卢老师纸币的信用基础论

  卢老师“将纸币的信用基础归结为三大基础:精神基础;物质基础;管理基础。”

  “精神基础。就哲学意义而言,纸币是由信仰延伸出来的信用。美元之所以印上“IN GOD WE TRUST”,并非儿戏。”

  其实,这就是将纸币的信用当作儿戏。美元上印着“IN GOD WE TRUST”,就意味着美元有了信用?我们可以相信上帝“GOD”吗?中国那么多美元外汇,能够从美国购买到价格稳定、数量足够、质量有保证、我们急需的商品吗?根本买不到。我们的美元外汇,可能在美国购买土地、购买企业、购买自然资源吗?不可以。我们的美元外汇,只能购买美国的国债、期货、股票,只能在美元金融圈子里转,座等基贬值。我们找上帝,上帝给我们什么?让帝能给中国主持公道吗?

  说上帝是美元信用的精神基础,怎么就不是儿戏了?这不是儿戏这是什么?就是一个根根本本的儿戏、骗局!

  卢老师又说,“物质基础。货币作为通货,具有相对稳定的价值。作为代币的纸币,最终需要发币者充足的商品供应能力作保障。这种商品供应能力就是纸币的物质基础。这一点在经济学理论上具有重要意义。当政府提供的通货与实际交易商品不相匹配,就会产生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

  卢老师又忘记了商品的定价问题。“作为代币的纸币,最终需要发币者充足的商品供应能力作保障。”这话有道理,但是,定价呢?如果物品飞速涨价,即货币迅速贬值,其不照样意味着信用崩溃吗?不考货币发行者对商品的定价问题,不考虑货币发行者的定价能力问题,也无法考虑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问题。

  “管理基础。通货与商品交易之间的平衡考验着发币者的管理水平。在社会分工不断深化,交易的时间和空间不断扩大的条件下,通货本身和与通货相匹配的商品如何供给,需要极其强大的管理能力。这种强大的管理能力就是纸币的管理基础。”

  以我看,所谓管理基础,就是国家控制货币发行、极力发展公有制工农业生产和高科技、教育、医疗、养老,控制大宗商品采购、供销和定价,争取人民币在对外贸易中的结算权,在未取得结算权的情况下,注意严格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似乎也没有别的什么了

  八、如何做到“金融锁国”

  卢老师说:“自私而狡诈的美元管理者当然会寻求赖帐。笔者相信,向全球转移通货膨胀将是美国人必然的选择。其中,那些缺乏资本管理能力的国家,将为这次美元通货膨胀转移付出极其惨重的代价。”

  这话,我基本赞同。

  向全球转移通货膨胀,美国已经这样做了,尤其以2020年为甚。据说今年美国发行的货币,已经超过以前发行货币的总和。为什么美国能做到向外国转嫁通货膨胀?因为中国这样的大国抛弃了本币发行权和结算权,居然和日本、韩国等美国的金融殖民地学习,搞什么开放市场、引进外资、储备外汇、开放金融这样的买办政策,把美元当作中国对外贸易的结算货币、储备货币,甚至还要用以外汇储备为基础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这种骗局,继续维护这类政策,更甚至还对外资超国民待遇,还要优化营商环境,还要有“外商投资法”!

  如果中国等国家一直执行这样的政策,则美国不会付出什么代价,相反,美元所谓霸权还会延口残喘,美元也不会崩溃!直到中国经济被美元拖垮、并与美国经济玉石具焚为止。

  今年,美元已经启动了无限量化宽松模式,美元信用崩溃了吗?中国不是照样继续相信美元吗?即使是冥币,只要有人接受,也就不会崩溃!

  美元假币的崩溃,不是自然而然的,而是需要有重要力量打击一下。

  中国,是美元最大的输出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中国不领头打击美元泡沫,让谁出面?等谁呢?

  如何实现“金融锁国”?(或许叫收复金融主权更加准确)

  方法很简单:首先,充分认识到货币的灵魂是发行权,信用的基础是生产和定价;充分认识到中国因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储备外汇等系列买办政策,人民币发行权已经丧失;必须终止开放市场、吸引外资、出口创汇、储备外汇的荒谬政策,停止开放金融、把外资排斥出去,收回人民币发行权,进而争取人民币在对外贸易上的结算权,严格打击人民币投机。

  就这么简单。

  卢老师提出的“金融锁国”的办法,我看,仍然是开放金融,根本不是“锁国”。所以,也实现不了。

  1.关于实施严格的人民币发行总量控制。在人民币发行权、结算权被抛弃,并接受美元信用的情况下,人民币的发行是被动的,发行数量完全由外资控制。这一点根本无法做到。而且,关于货币发行,卢老师只考虑到的发行数量,照样没有考虑到发行对象、发行领域、发行时机、货币回收等更加重要的问题。

  2.关于实施非贸易外汇结算的指标管理。我觉得,最好是实行易货式贸易,虽然有股市、地下钱庄,人民币投机者可以得到无穷多的人民币,但是,我以易货方式贸易,即使投机者得到了人民币,也购买不到中国货物。

  3.关于实施对国际资本中国境内流通的全流程管理。我认为根本办法是禁止外部金融资本进入中国,坚决不能再引进外资、出口创汇、储备外汇。至于对国际资本中国境内流通的管理,我想,这个管理,是根本办不到的。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