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的互殴

2021-01-19 17:15:25  来源: 天赋资权公众号   作者:天赋资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爱国主义=民族主义。二者是正面、背面的一体关系。将二者分开的做法,实际上有点不地道。但正因为存在着不地道,所以为了说清楚,只好先分开说。

  一、爱国主义的性质与内涵

  以无私奉献为特征的爱国主义,本质上仍属于私有制。虽然是私有制,但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唯一倡导的一种私有制,也是资本主义唯一厌恶的一种私有制。

  爱国主义是国家所有制的理论主张,而国家所有制与家庭所有制的精神内涵一致,区别仅在于“集体单位”的不同。

  家庭所有制是最标准的私有制形态,可是仍然存在公有成份,“家庭”以内公有,“家庭”以外私有。

  国家是个大家,国家所有制是个大私有制,仍然对内公有,对外私有。

  爱国主义,对内表现公有无私的精神,对国外表现私有特征。无数仁人志士,为国抛头颅洒热血,这些大公无私的精神,汇聚到一起,也是为了本国、本民族的私利。

  爱国主义对内公有的一面,还叫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对外私有的一面,又叫民族主义。

  (为世界各国的公利,那叫国际主义。

  以爱国主义否定国际主义,这叫狭隘的民族主义;

  以国际主义否定爱国主义,叫做普世价值)

  二、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的关系

  爱国主义=民族主义。

  双方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从正面看是爱国主义,从背面看就是民族主义。

  爱国主义的视角是从“国—民”这个视线看,核心是热爱祖国、建设祖国,光建设就行了?如果别人来抢咋办?那就得保卫祖国反侵略。这么一想,爱国主义就是民族主义了。

  民族主义的视角是从“外国—本国”这个视线看,核心是反侵略,而要反侵略就得建设好国家,这么一想,民族主义就是爱国主义了。

  爱+反侵略,就这俩。就是这么简单。建设好国家,保护好劳动果实,免受外国异族侵占。有人纠缠什么国家的几重含义,什么是中华民族等等,想偏了。

  在现实社会,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两个概念经常混用,比如“爱国群众、爱国贼”这些爱国主义字面属性的词汇,实际上来源于民族主义;再比如“民族英雄”,这个一般指岳飞这样的,有时也用来指为国家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这其实是从爱国主义的角度说的。这样的混淆,是对的。

  可是也存在着将二者分开的现象,尤其是在爱国主义理论体系,爱国主义竭力疏远、矮化民族主义,试图砍掉自己的后背。

  三、明争暗斗

  爱国主义原本来源于民族主义。后来爱国主义的现实含义,也就是实指,在悄悄发生变化。爱国主义不断地淡化并试图摆脱民族主义的束缚,强调其他内容,渐渐地,爱国主义变得包罗万象,演化成了大杂烩。

  目前,政治主流提倡的爱国主义,核心实指“老实干活”,而且已经得到社会认可,几乎也成了社会主流。

  什么是爱国?他们会说:“努力工作就是爱国,做好你自己的事就是爱国,好好学习就是爱国,你自己生活好就是爱国,不给国家拖后腿,叫你干嘛就干嘛就是爱国,制造好产品就是爱国,爱护环境就是爱国,扔好垃圾就是爱国,不随地吐痰就是爱国,有素质有修养有理性就是爱国……,和睦友邦就是爱国,极端点的说爱美国就是爱国。”

  不同意这个爱国大杂烩。

  首先在逻辑上说不过去,努力工作就是爱国,那么不太努力工作的人就是不爱国吗?或者就不如别人爱国吗?这不对。

  其次,关键是在事实上。这些话,实际上是指着爱国群众的鼻子说的,潜台词是说你那种爱国方式(即民族主义式的爱国,比如最典型的“反美帝”),不是爱国,是爱国贼。暗藏着否定民族主义的意图。

  下面稍稍体会一下民族主义爱国的风格和爱国大杂烩对它的态度:

  保钓?添乱吧!

  抵制日货?SB!

  杀光日本男人,奸遍日本娘们儿?畜生!人渣!

  反美?反美?

  前面说了,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唯一倡导的一种私有制理念,爱国主义的私有性主要是通过民族主义表现出来的。既然是私有性,就不会那么文明、和善、公道、正派。但是爱国私有性是被一定程度的理解、宽容甚至提倡的。一个人为私利耍流氓,比如偏袒、双标、不认账、胡搅、暗箱操作等,是不被尊重的,但如果他是为国家利益适当地耍那么一点流氓手段,他是被尊重的。再说一遍,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唯一提倡的一种私有制,也是资本主义唯一厌烦的一种私有制。

  爱国大杂烩不明白这一点,很讨厌民族主义表现出来的私有性。过度拔高各种大杂烩,矮化民族主义;不能正确引导民族主义,把民族主义事件视为添乱;看不得一丝一毫的暴力表述,无非是过过嘴瘾的表述,他们似乎不知道侵略是杀人放火,反侵略也是杀人放火,暴力文化是民族主义被迫天生的,美国大片里有各种各样的暴力文化,都是大片的卖点,把暴力当卖点是反人类的,然而只有正当的民族主义暴力文化被拿出来吊打,受到无理谴责,生怕吓着美国人;垄断民族主义,剥夺普通民族主义者对国家反侵略事业的民主权利。

  反过来,民族主义殴斗爱国主义吗?理论上没有,民族主义并没有造出一种针对爱国主义的理论说法,民族主义者本来就叫爱国群众嘛。但是在实践上是有的,大概表现在随意给人扣卖国帽子这种事上。

  当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被强行隔离后,当把反侵略民族主义从爱国主义的内涵中剔除出去后,变质的爱国主义说你过好自己的生活就是爱国,意思是用不着你反美。过好自己的生活,这个说法会否产生媚外呢,当然会啊,美国的生活多好,媚外之后就是恨国主义、逆向民族主义。恨、逆二货竟然是从自残后背的爱国主义中辩证衍生出来的!

  所以,我开头就说,将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二者分开的做法不地道。

  四、互殴的原因

  爱国主义属于经济建设

  民族主义属于阶级斗争

  这就是互殴的主因;

  恨国主义、逆向民族主义的搅和,是次因;

  狭隘民族主义是再次因。

  (以上无论好坏,都属于按劳分配;国际主义和普世价值属于天赋资权)

  五、解决办法

  提高认识、提高理论站位:

  经济建设就是生产劳动,阶级斗争就是劳动成果不被抢走。二者是正面、背面的一体关系。阶级斗争=经济建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