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江游:坎贝尔想让中国退到哪呢?

2021-01-19 17:13: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随着候任美国政府的那个候任总统开始任命新一届美国政府的官员,很多人对中美关系的改善抱的希望也越来越大,特别是那个候任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协调员”坎贝尔的出现,似乎让很多人看到了中美关系在新一届美国政府中得到改善的希望。

  理由是这个坎贝尔就中美关系提出了一个新的说法或者叫设想,“停止中美关系直线下坠”,具体说法是“中美双方应暂停针锋相对,各自后退一步,再各自前进一步,发出建立可行的中美关系愿望的信号”。

  很多人对他的说法有些兴奋,认为中美关系改善是可期待的,美国这个重要的官员提出的新说法就是想改善中美关系,“停止中美关系直线下坠”难道不是想改善中美关系吗?

  但这真的靠谱吗?在下是有疑问的,大概很多人也有疑问。

  对坎贝尔这个人应该清楚他的基本政治倾向。大家都知道他并非中美关系中的新人,早在奥巴马政府时,他就担任过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是美国资深的外交政策专家,他的政治倾向是非常明显的,他是奥巴马时期针对中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关键设计人。明确讲,他是推动奥巴马政府重新对中国进行战略包围的设计者。

  美国与中国关系的变化几十年来有几个大的转折点或者叫节点,其中奥巴马时期提出重返亚太的战略则是近年来中美关系最重要的转折点或节点。虽然随后的特朗普又提出了更为全面的印太战略,但那是对重返亚太战略的一种补充,从针对中国的战略包围上讲,不仅两个战略的性质一样,其所起的作用也基本相同,但前者远比后者更为重要,前者是开启者,后者是追随者。特朗普的印太战略是重返亚太战略的继承和发展,而重返亚太战略在改变中美关系过程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重返亚太的战略启动了对中国新的战略包围进程,它是导致中美关系直线下坠的发起者或者也可说成是起点。

  可见,一个美国针对中国战略包围政策的设计者,坎贝尔重视中美关系的心思是什么应该不难猜到吧?由此,美国新一届政府为中美关系改善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还是需要观察的,甚至也是值得怀疑的。

  当然,怀疑不是没有根据,我们认真来看看坎贝尔关于中美关系的新说法似乎可以看出其中的某些令人生疑的端倪。

  一,不提中美关系直线下坠的责任在美国,这能改善中美关系吗?

  “停止中美关系直线下坠”表面看,这一说法对改善中美关系似乎是持积极的态度,但细细琢磨,这好像也是在挖坑吧?他为什么不提中美关系直线下坠的责任在哪呢?或者说他不提中美关系直线下坠的责任是美国,这在改善中美关系上有多大的诚意?也许可以说他把美国造成中美关系直线下坠的责任推的干干净净。我们想问的是,是谁应该停止中美关系的直线下坠?难道是中美两国吗?

  中美关系为什么会直线下坠?从涉及中美关系变化的几大重要事件中我们完全可以清楚地看到造成中美关系直线下坠的主要原因。

  第一是中美的贸易战。是谁发动的中美贸易战?两年多来,美国不停地加关税,不停地打击中国企业,在贸易谈判中不停地出尔反尔,说了不算,算的不说,即使签署了第一阶段的协议,美国认真执行协议了吗?协议规定的的给双方企业在对方国合法的经营权利美国履行了应尽的义务吗?到目前为止,美国打压中国企业几近疯狂,协议还算数吗?挑起贸易战的责任是谁?

  第二是科技战。是谁发动的中美科技战?美国从打压中兴开始,继而打压华为,甚至要求其盟国们都按照美国的做法禁用华为的技术,禁止与华为合作,这虽只是个例,但美国从整体上居然要求中国停止发展高科技,并欺骗中国说,只要停止发展高科技,美国就不再制裁中国企业。中国有这么傻吗?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上美国当少吗?乌克兰独立后上美国当少吗?人们要问美国,中国为什么不能发展高科技?挑起科技战的责任在谁?

  第三是南海争夺战。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这一点即使美国在二战后也是公开承认的,中国收复南海的行动还是美国援助的太平号军舰来执行的,美国两届政府都在装傻还是装不知情?美国近年来以所谓的自由航行来南海挑衅中国主权,否定中国南海所有权,甚至挑起南海仲裁,至今还不停地派军舰军机抵近中国领海,侵入中国领海,企图让南海永不安宁,这是奥巴马政府时期开启的南海之争,责任不是美国吗?

  第四是中美疫情战。中国武汉发现疫情后,美国迅速停止了来往中国的航班,企图孤立中国,看中国的笑话。而在美国暴发大规模疫情后,却极力指责、造谣、污蔑中国,栽赃中国,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非说疫情源头在中国,甚至要求巨额赔偿。按照国际关系的准则,无论哪个国家发生疫情,无论疫情多么严重,无论源头在哪,世界各国都应该互相帮助,共渡时艰,可美国却想着落井下石,结果是砸了自己的脚。美国在疫情中的表演给中国人上了一堂教育课,美国盼望中国出现灾难,疫情战的责任不是美国吗?

  第五是最为恶劣的一个,美国近两年不只是坚持干涉中国内政,还扩大干涉中国内政的范围、幅度和力度。美国不仅公开支持台独、支持港独及其中国的各种分裂势力,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的法案,特别是干涉中国台湾省的法案。试想世界上有哪个国家能容忍这种分裂企图?中国能容忍美国的这种行径吗?美国长期干涉中国内政不导致中美关系直线下坠那才怪呢。

  第六是军事威胁中国。美国不仅长期在中国周边部署了大量的军事基地,还不断地派军机军舰对中国进行侦察,不停地派军机军舰到中国周边海域军事威胁中国,不停地派军机军舰穿越台湾海峡,不停地派军机军舰到南海挑衅、甚至侵入中国领海、领空,对中国的军事威胁与日俱增,中国不能对抗这种军事威胁吗?美国是想让中国屈从美国?中国能坐视这种军事威胁不顾吗?

  总而言之,美国对中国的攻击、打击、威胁、损害已到了变本加厉的地步,美国几年来的种种言行都在侵犯中国的主权,损害中国的利益,特别是侵犯中国的核心利益,如是,中美关系直线下坠难道是偶然的吗?如果不是偶然的,仅凭坎贝尔这么一说靠谱吗?还得再强调下,难道不是美国制造出中美关系的直线下坠?

  问题是,坎贝尔没有承认这一事实,却侈谈停止中美关系的直线下坠,怎么可能停止这种下坠?奇怪的是坎贝尔没有提美国应该改变针对中国的各种政策,应该停止针对中国的种种劣行;应该放弃针对中国的贸易战、科技战、疫情战;应该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应该停止到中国南海生事;应该废除所有涉及干涉中国内政的法案!

  也就是说,坎贝尔没有提到美国在中美关系直线下坠应负的所有责任,强调一下,不是主要责任,美国应负的是所有责任!如是,中美关系能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吗?

  若要停止中美关系的直线下坠,美国难道不该先采取措施从中美关系的下坠中快速后退吗?

  这也罢了,坎贝尔却提出一个很奇怪的双方各退一步的说法,这个说法怎么感觉是想让中国举白旗呢?

  二,坎贝尔提出中美各退一步想让中国退到哪呢?

  在分析他想让中国退一步的心思之前,我们可以先来看看他所说的美国退一步的可能性在哪。

  美国能不能停止贸易战?美国能不能停止科技战?美国能不能停止疫情战?按照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达成的协议,能不能公开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合法进入美国市场?能不能放弃对中国华为等企业的恶意打击制裁?能不能放开对中国的所有禁令?做到这些对美国来说或许都不困难,美国不会有任何损失,不过是停止污蔑中国,停止损害中国的经济利益,部分停止损害中国的主权,履行中美达成的一些协议而已,但我们能让美国停止干涉我国的内政吗?

  特别重要的是我们能让美国停止侵犯我国的核心利益吗?具体讲,美国能不能停止穿行台湾海峡,能不能停止所谓的南海自由航行,能不能停止对我国的抵近侦察?能不能放弃军事威胁我国?能不能放弃所谓的印太战略?

  更为重要的是美国能不能放弃支持台独、港独、藏独、疆独及其一切中国的分裂势力?撤销所有涉及中国内政的法案?特别是放弃干涉我国台湾省内政的所有法案?

  如果美国这些都维持原样,继续我行我素地干涉中国内政,继续军事威胁我国,继续支持我国境内外的各种分裂势力,那么,我国能认为美国退一步了吗?特别是美国能不能彻底放弃肢解我国的企图,彻底放弃阻止我国崛起的企图,彻底放弃敌对我国的态度,彻底放弃把中国视为主要对手和敌人?

  如果美国这些都做不到,不想做,那怎么能说美国会退一步呢?如果美国不能退一步,那么改善中美关系应该说就无从谈起,中美关系也谈不上友好,只可能是敌对,若是如此,那凭什么让中国退一步?

  其实,美国长期侵犯中国核心利益,长期干涉中国内政,世界有哪一个国家因美国干涉内政而暂时没有实现统一?中国忍让美国已太久了!中国从没有侵犯美国的核心利益,从没有干涉美国的内政,也没有在美国周边建立任何军事基地,从没有设想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霸主,从没有计划肢解美国,中国所有的对美国的作为都仅仅是对美国侵犯中国的正当反应,甚至谈不上是有力的反击。如是,还想让中国退什么呢?

  也就是说,中国没有侵犯美国的核心利益,也没有侵犯美国的任何利益,对中国来说,坎贝尔要求中国退一步的说法完全属于无稽之谈。

  按照当前中美关系的态势,根据中美关系直线下坠的原因,即使美国退一步,也没有任何理由要求中国退一步,中国什么也不需要退!要想改善中美关系,美国不是退一步的问题,而是需要退很多步。

  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再问坎贝尔,想让中国退一步退到哪?放弃祖国统一?放弃打击分裂势力?放弃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放弃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放弃东海放弃南海?任由美国自由航行侵犯中国领空领海?

  明确讲,中国需要为改善中美关系退一步究竟是退到哪呢?究竟是退什么呢?这得请教坎贝尔了。美国怎么会有理由要求中国退一步?中国若主动退一步实际就是想让中国自损、自残吧?像乌克兰那样,像苏联刚刚解体时的俄罗斯那样,这是绝对不应做的事!

  其实,美国无论对退一步是否有承诺,是不是真的在某些地方退一步,都无法改变中美关系恶化的趋势,这主要取决于美国对中国的基本政策,当美国把中国视为主要敌人后,当美国企图阻止中国崛起后,当美国对中国进行战略包围后,中美关系已不可逆转地走向敌对了。

  不过,我们需要清醒地看到,提出中美各退一步并不是坎贝尔的幻想。美国在几乎所有的方面都在损害中国利益,侵犯中国,即使在某一方面稍稍退一步,并不影响美国针对中国的基本政策,也不影响美国针对中国的战略包围,从而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善中美关系。

  美国作为一个霸权国家,长期强制世界上不同国家服从美国的霸权,服从美国霸权的统治,忍受美国的颐指气使,接受美国的欺压,美国对中国也想这样。

  在坎贝尔看来要求中国退一步是应该的,必要的,但这对中国来讲是无法接受的。

  不过,坎贝尔并没有到止停止,他还提出“各自再前进一步,发出建立可行的中美关系愿望的信号”。

  问题是,美国不肯退或者是不能在关键的方面退,这一发出可行的中美关系愿望的信号的基础根本就不存在,也没有任何可行性。

  美国若是真想改善中美关系,请先不要对中国提要求,先对自己动动大手术,否则,我们能指望美国改邪归正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