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革命:过了“1.20”,静待“9.17”

2021-01-18 17:50: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运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的确,英国在印度斯坦造成社会革命完全是被极卑鄙的利益驱使的,在谋取这些利益的方式上也很愚钝。但是问题不在这里。问题在于,如果亚洲的社会状况没有一个根本的革命,人类能不能完成自己的使命。如果不能,那末,英国不管是干出了多大的罪行,它在造成这个革命的时候毕竟是充当了历史的不自觉的工具。”

  特朗普就在这一刻充当了美国人民革命历史的不自觉的工具。

  2021年1月20日美国总统交接这一关不管怎么过,美国人民革命的“怒火”总之是不会熄灭的。此次“革命”能坚持多久,能取得什么样的成果,美国大资产阶级会以什么样的手段和妥协去对付、瓦解“革命”,最后会给美国人民什么样的“糖豆”,......不管怎么样,总之,美国人民会继续革命。

  美国人民的“革命”行动自欧洲白人踏上美洲土地那一刻就没有停止过,尽管很多人并不认为那是“革命”。今天美国人民的行动证明美国的自由民主不是“历史的终结”,美国人民的革命必将“终结美国殖民主义和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历史”。今天的“革命”不是从天而降,也不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而是美国400年殖民地历史和资本主义发展中量变和质变交替演进的历史过程。

  横空出世的特朗普一不小心扮演了美国“自我革命”的推手。

  特朗普上台即“不自觉”地触动并掀起了美国资产阶级的“自我革命”,解决美国资产阶级的内部矛盾——金融自由主义和工业化之间的矛盾,以缓和美国的经济危机、社会危机和政治危机,并引发了新一轮美国人民的“革命浪潮”。此次美国人民革命不同于以往革命行动,以前往往是缺乏有效地组织和领袖,这一次特朗普“不自觉”地扮演了革命的组织者和领袖的角色。

  1月6日,美国人民在特朗普的鼓励和号召下进军华盛顿,“占领国会山”,有人认为是暴乱,有人认为是革命。不管是作为暴乱,还是作为革命,都充分表现了美国人民“造反”的历史特点,无组织、无纪律、无目标、无纲领的“游击性质”。至于“1.20”美国人民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特朗普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目前尚不清楚。尽管美国军方已入驻华盛顿,美国各界也发出了各式各样的猜测、预测和警告,但很多可能只是美国精英有意放出的烟幕弹,以自己明确的专政意图震慑可能的“革命者”和特朗普。但不管怎样,今年注定是美国人民的“造反年”“革命年”。

  2011年9月17日,美国人民爆发了“99%对1%”“占领华尔街”的革命运动,运动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对美国统治阶级震慑之大,历年少有,可以说只有20世纪60年代的黑人民权运动可以相比。“9.17占领华尔街运动”不同于以往的游行抗议,直指美国问题的核心——大资产阶级和金融资产阶级统治,这种情况19世纪末出现过,20世纪60年代的黑人运动出现过,但都不如“占领华尔街”来的直接、来的猛烈、来的宏大。历史地看,2011年的“9.17占领华尔街运动”只是美国人民“真正彻底革命”的开始,任何人不要企求一夜之间美国人民会革命成功,尤其在资产阶级专政机器最发达、意识形态控制最严密、全世界资产阶级统一战线最牢固、对人民专政最残酷、阶级划界最清晰的美国,更不要寄希望于一次两次的抗议和占领甚至暴力革命就能成功。巴黎公社失败了,十月革命也不是一次成功,中国革命也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美国人民革命必须在自己的革命进程中培养革命领导人、革命领袖、革命纲领、革命战略,并锻炼革命群众、宣传革命群众、教育革命群众,以有效地组织人民进行持续的革命行动,才有可能缩短革命的“阵痛”。

  本次美国人民的革命行动已经取得了以下几个伟大的成果。

  一是美国全体精英联合起来压迫人民的事实昭然若揭。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大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美国社会步调一致将枪口对准了“1.6占领国会山”的暴徒,这是历史的必然,也充分表现了400年美国殖民地的本质:精英对大众的统治与压迫。

  二是美国统治阶级内部的分裂发生质变。美国统治阶级的大多数团结起来要清理门户,将枪口对准了“阶级的异己分子”(不是“阶级叛徒”)特朗普,从而可能引起美国统治阶级的更大的分裂,这也是历史上任何革命的必然现象,革命运动、阶级分化和阶级背叛同时出现并相互作用。

  三是美国大资产阶级的“反动”证明了“疯狂导致灭亡”的规律正在按照规律运行。美国大资产阶级的“疯狂”“反动”引起了世界“资产阶级阵营”的恐慌,贵为一国总统的特朗普在“资产阶级专政”面前竟然也能被轻而易举地“封号”“封口”“封门”,被剥夺“发言权”,这是美国大资产阶级的成功之处,但另一方面,也是美国大资产阶级末路的开始,各国的资产阶级的恐慌不单是对“人民革命”的恐慌,也会有对资产阶级内部“大鱼吃小鱼”和不择手段竞争的恐慌。美国“大资产阶级的恐怖手段”必将引起世界各国对“资产阶级手段”的思考,从而引起治理变革,以防“被革命”。接下来的历史会证明这一点,华尔街会成为各国资产阶级防范的对象,推特和脸书必将在世界各地被限制到死,历史地、辩证地看,这是美国“大资产阶级”失败的开始,而不是成功的表现,是“疯狂”的“神经错乱”,而不是“理智”地“化解矛盾”以求“内部妥协”。当然灭亡的是美国的大资产阶级,而不是美国人民。

  四是教育了世界人民。400年的残暴历史无法教育世界人民认清美国的嘴脸。近百年的帝国主义作为无法教育世界人民认清美国的本质。一年的新冠疫情却唤醒了世界大众对美国深入思考。“1.6占领国会山”更是向世界人民有力地展示了美国民主的本质。感谢马克思,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而人类社会正是有了生产力的高速发达,有了推特、脸书、微信等媒体,才让世界人民第一次有了全程参与历史的机会,也才有了人民声音传播的机会。正是有这样的生产力工具,美国在利用其统治世界人民的同时,也是人民利用这个生产力工具开始反抗的时候,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

  五是证明了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是人类前进的方向。美国不是天堂,美国不是灯塔,美国更不是历史的终结,人类历史不会终结于殖民者脚下。美国人民知道反抗,但未必知道出路。但出路应该就在美国人民反抗“华尔街”、反抗“国会”的行动和“暴乱”之中,没有反抗是没有出路的,社会主义的思想不会马上进入大多数革命者的头脑,它需要一个先进的组织的牺牲与宣传、灌输,并领导美国人民在革命中去不断地实践实践再实践、牺牲牺牲再牺牲,然后才有可能成功。历史没有捷径可走。

  六是巩固了世界已有的社会主义和正在革命中的社会主义的成果。中国、朝鲜、古巴、越南、老挝人民会更加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走资派的“资产阶级革命”最终不可能成功。尼泊尔共产党已经掌握政权,如何在掌握政权的情况下探索尼泊尔的社会主义道路,也会减少很多对西方资本主义的幻想。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等国人民会更加团结在左翼政府周围,进行自己的“21世纪社会主义”探索。印度共产党、菲律宾共产党革命派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为本世纪中叶实现自己的革命目标而继续战斗。世界各国的左翼也会因为“新冠疫情”和“1.6占领国会山运动”而更加明确自己的革命策略和奋斗目标。

  历史已经上路,脚步不会停下。

  过了“1.6占领国会山运动”,过了“1.20”,我们静待“9.17”10周年的到来。

  2021年9月17日,是美国人民“占领华尔街运动”10周年。美国人民不会忘记这一天,尤其在“1.6占领国会山运动”成功的背景下,“9.17”更会加速到来。美国“华尔街”和大资产阶级不会忘记这一天,就是美国人民可能忘记了,美国精英也会“提醒”美国人民:美国华尔街和大资产阶级正在防备着这一天。世界人民不会忘记这一天,自2021年1月21日始,世界各国人民会期待着“9.17”的早日到来,他们不是为了看美国的笑话,而是期待着美国人民革命的勇气与决心。特朗普不会忘记这一天,不管结局如何,特朗普终究已经和美国人民的革命事业联系了起来。特朗普不是真正地为工人阶级利益着想,更不是“为人民服务”,但特朗普在21世纪扮演了点燃美国新一轮人民革命的“火种”,不管是其应对新冠的作为,还是总统竞选的操作,都成为美国人民革命的助燃剂。

  特朗普会不会继续“革命”呢?会以什么方式助威“9.17”呢?

  特朗普的结局无非三种。一是进监狱。二是进棺材。三是进庄园。

  不管是哪一种结果,都会成为美国人民革命进程中的一个助推因素。

  如果特朗普进监狱,其支持者不会善罢甘休。

  如果死亡,其支持者更不会善罢甘休。

  如果回家,特朗普自己会安生吗?一是可能会,遵守自已和对手达成的妥协:你平安,也别闹。二是绝不会,特朗普当选总统就是美国历史必然出现的黑天鹅,特朗普只是扮演了黑天鹅的角色,特朗普会将这个“扮演者”的角色进行到底。三是其支持者可能也不会让他安生,他会自觉不自觉地被裹胁进革命的历史进程之中。

  有的人幸灾乐祸特朗普生意会破产,德意志银行解约、纽约市解约,但这都不是问题,无非是施压。特朗普的资产阶级朋友也会给其帮助以度过难关。他的对手为了让他闭嘴,也会照顾他的生意。生意开始可能是个问题,现在生意不是问题。现在的问题是,特朗普还是否有意继续自己的政治生命。不想,就老实点;想,就起来斗争到底。

  且不管“1.20”如何交接。即使各州有武装暴动,华盛顿有武装反抗,但由于没有一个“革命组织”和“革命纲领”的统一领导和指导,美国人民每一次抗争都会类似打砸抢烧的“暴徒”活动,但这就是革命,就是革命有时该有的样子。历史的真实是,谁也不要期望革命自始至终都那样的温良恭俭让,那样“守法”,革命就是破坏“法律”,破坏统治阶级的“法”,守法还如何革命,破坏就是革命的“法”,破坏一切旧制度,破坏一切旧文化,破坏一切旧习俗,破坏一切旧习惯,没有破坏也就没有建设,也就不能建设新制度、新文化,也就不能养成新习俗、新习惯。美国殖民者就是在破坏了印第安人的“法”、南方种植园奴隶主的“法”、破坏了“人人平等”的“法”的条件下不断前进的。芝加哥工人1886年的革命破坏了资产阶级的“法”,争取到了8小时工作制,黑人破坏了美国社会的“法”,才争取到了起码在形式上的平等。今天的美国人民要继续前进,就要继续不断地破除美国的“资产阶级法权”,建立人民的“法”、社会的“法”、天道的“法”,人民才会逐步地取得一点一点的可怜的解放。

  2021年“9.17”“占领华尔街运动”会是这样子的,正如2011年“占领华尔街”那样的样子:不会“守法”,充满暴力(不管是革命的暴力,还是反革命的暴力),充满分歧,充满激情与荒诞,最后会被强大的专政机器镇压下去。还会出现希拉里式的蛮横与“双标”,那也是反动的统治阶级和反革命应该有的样子。胜败倒在其次,关键是行动起来。革命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历史就是在革命与反革命的革命进程中前进的。问题在于,革命已经上路。十月革命胜利了,但后来的胜利者不想革命了,终究要被“反革命”革命。张麻子想继续革命,但他的那些“民主革命的同路人”却要去享受革命果实,而不想再革命了。但革命终究要继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被扔了,但买办资产阶级、官僚资产阶级、国内外的资产阶级的革命就上路了。

  子弹还得继续飞。

  美国人民革命不是靠特朗普的推动,而是其社会矛盾的内在运动的结果。资本主义必然如列宁所言,发展到金融资本主义,即帝国主义阶段,表现出资本主义矛盾无法克服的一切腐朽性。去工业化的历史必然加剧了本来就不平等的贫富分化和阶级分化。华尔街的大资产阶级吃相本就不雅,现在又极难看。涌入的移民是美国殖民地生存的基础,却也是抢走原有美国底层人民赖以谋生的工作的竞争者。美国的工业资本家日子也不好过。99%的白人、黑人、各地的或早或晚到来的移民都是生活艰难的底层人民,这是革命的基本群众。华尔街金融资本家和国会、白宫的精英以及哈佛的知识贵族是革命对象。美国人民一轮又一轮的“游行”“占领”是其革命形式。革命的目标不清晰,革命的战略没有,革命的策略没有,革命的领导集团没有,这是美国人民革命的一般特征。

  另外,缺乏外来革命力量支持也是美国革命的一个特征。尽管内因是主要的,外因是次要的,但只有内因而没有外因革命也是不能成功的。巴黎公社革命需要普法战争点燃,十月革命需要第一次世界大战点燃,中国革命需要鸦片点燃,世界各国的民族独立运动需要第二次世界大战点燃。20世纪60年代美国黑人的民权运动如果没有越战、文化大革命和毛主席的两封信(1963年8月8日《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和1968年4月16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的指导,恐怕也难说其会坚持多久、取得什么样的成果。“占领华尔街”是金融危机点燃的,但这还不够。今天美国人民的革命也需要世界人民的支持,需要伟大的革命领袖的支持!也要有外力推动,而这个推动只能是造成美国失败的那个力量,在21世纪,是中国,还是其他人,是社会主义,还是其它什么主义,来扮演这个推动美国人民革命的力量呢?不管是什么力量,其中肯定会有中国人民一份功劳。

  中国人民也在经历着蚂蚁、996、B多多、E了么、J东及其他一切资本的压迫。但愿在美国人民反抗压迫的进程中,不要再看到中国人的狂欢,批判美国道路、制度、理论、文化、文明、价值是对的,但同时也把美国人民的革命看成“暴乱”“动乱”“暴徒”“狂欢”则是大错特错。

  革命有两种表现。一种是对现有制度进行反抗和革命。一种是对想颠覆现有制度的反革命的反抗和革命。中国社会目前的主要矛盾决定了中国人民的反抗显然是后一种,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支持中国共产党执政,而对无良资本进行批判。而美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则决定了美国人民的革命是前一种,如果美国人民不进行彻底的革命,而让大资产阶级和华尔街的金融资产阶级掌握了主动权,只进行有限的改良,则美国人民的问题永远也无法解决。

  方式不同,对象一样,都是革命。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支持美国人民正义的革命事业!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