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来自大别山的报告(3): 革命先烈伟大献身精神

2021-01-18 17:40: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袁维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大别山人民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无私奉献和巨大牺牲。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大写的革命信仰、革命行动、革命品质、革命精神,激励着我们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习近平指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让大别山红旗永不退色,永远高高飘扬!

  河南省信阳市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三十多万人。当时的新县仅有10万人口,就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了5万余人!新县县城到60公里外的卡房乡,如今途经几十里的板栗园,万亩杉木林基地,看到硕果累累的板栗、银杏和绿油油的茶山,一排排的农家楼,使这个山区充满了升腾的活力。但是,革命战争年代这一带竟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得90里路无人烟,红军撤离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疯狂地反扑,血腥的镇压。无数村庄在“清剿”中化为焦土。新县周河乡汤冲村,原有160多人,屠杀后只剩下10余人;箭厂河乡油榨湾原有几百人,经过血洗,只剩下一个瞎子、一个腿上长疮的人和3个失去父母的孩子。1927年12月,反动武装在一块农田里一次屠杀了革命群众300多人,年纪最大的是75岁的农民高厚建,最小的是16岁的儿童团员吴狗娃。烈士的鲜血染红了这块稻田,后来这块田被群众称为“红田”。

  程儒香,河南新县人,在黄麻起义中第一个将红旗插上黄安县城楼。由于叛徒的出卖,不幸被捕。敌人对他使用了鞭抽、压杠、坐老虎凳等十多种酷刑,但他毫不屈服,指着敌人骂道:“你们要杀就杀,要剐便剐,想要我说出共产党,痴心妄想!”气急败坏的敌人把他拉到街上游行示威,数九寒天,将他的上衣扒光,四肢拉开,用四根铁耙齿钉,把他钉在一棵乌桕树上。母亲来给他喂饭,看到遍体鳞伤的儿子,悲痛欲绝,声泪俱下,程儒香听到母亲熟悉的声音,吃力地睁开眼睛,用微弱的声音说:“娘,我再不能孝敬您了。我死后,叫乡亲们继续干!”敌人残忍地割下他的上眼皮,还割下他的耳朵和舌头,让他看不见,听不到,喊不出。两天后,受尽折磨的程儒香壮烈牺牲,那天,正是大年三十。

  最年轻的烈士肖国清就,新县人。被后人称为大别山的刘胡兰。其实,她比刘胡兰早牺牲14年。她10岁参加革命,1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乡团支部书记兼童子团团长。一次,肖国清为掩护群众撤离,不幸落入清乡团手中。面对敌人的利诱和威吓,肖国清只有三个字:“不知道!”敌人残忍地将她的头发一缕一缕地拔下。头发拔光了,鲜血从头皮上流下,她仍咬紧牙关。敌人兽性大发,又用竹签一根根地钉入肖国清的手指,肖国清疼得昏死过去。醒来时,她回答敌人的还是三个字:“不知道!”敌人无计可施,在一天夜里将她带到一块空地,咬牙切齿地说:“小共匪,现在后悔还为时不晚,再不说,就活埋了你!”肖国清轻蔑地望了敌人一眼,从容地跳入坑中,敌人用泥土活埋了肖国清,她牺牲时年仅16岁!

  湖北省原黄安县现为红安县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牺牲了14万优秀儿女。红安县马岗区有两个小山村,一个叫项家冲,一个叫石槽冲,两村紧密相连, 10多户人家就有 50多人参加红军,其中35位英勇地倒在革命征途的血泊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王宏坤与父亲、叔叔和本房的6个兄弟及兄弟姐妹妯娌一共13人全部参加革命,6个兄弟,牺牲了4个。曾任第一军医大学校长的王恩厚,湖北麻城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他的叔祖父3个参加红军,全部战死,10个当红军的叔父、姑奶奶、姑妈、奶奶有8个战死。人民解放军大将王树声兄弟、姊妹、妯娌共13人参加革命,红四方面军离开鄂豫皖时12人壮烈牺牲,只剩下王树声1人。1928年5月的一个深夜,王树声被敌人追杀到麻城县西张店街。当地有位周大娘的大儿子长的与王树声相似,周大娘就让大儿子顶替王树声。第二天,敌人把周大娘大儿子的人头悬挂在一棵大柳树上示众。周大娘满门忠烈,她的二儿子在黄麻起义中壮烈牺牲,三儿子也永远倒在长征路上。在战争岁月,大别山区家家有红军,村村有烈士,周大娘就是他们中间的杰岀代表!23年后,身经百战的王树声回到了家乡,寻找救他的周大娘,并将她视为亲生母亲奉养。

  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刀军事指挥员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下,英雄的大别山凝聚着共产党人血染的风彩潘忠汝,湖北黄陂县。黄麻起义总指挥。中国国民党军队对黄安县城进行了疯狂反扑。潘忠汝当机立断,亲率鄂东军一部担任掩护,他冲锋在前,为主力突围开辟通道,他冒着敌人猛烈的炮火,往返冲杀,六进七出城门,掩护战友们突围。在第七次冲出城门的时候,一颗子弹打中了他的腹部,他用手托着流出的肠子继续指挥战斗,并大声呼喊,鼓励同志们战斗到底,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年仅21岁。

  秦绍勤,湖北省红安县七里坪镇人。红安县四区农民协会主席,1927年12月上旬不幸被捕,敌人进行劝降,他始终一身正气,不为金钱美色所动。敌人把他的母亲、妻子抓来“陪审”,并喝令几名打手,将秦绍勤按倒在地,拳打脚踢,以死相威胁。秦绍勤从地上挣扎起来,坚定地说道:“我是革命者,生是革命人,死是革命鬼,要我投降、招供,休想!”敌人恼羞成怒,将一块铁板烧得通红往秦绍勤裸露的前胸用力一贴,再将铁板一揭,秦绍勤的前胸被揭下一层皮,血肉模糊。残忍的敌人还在秦绍勤的伤口上洒上盐和辣椒水。秦绍勤咬着牙关,忍着极度的疼痛,大义凛然,威武不屈。12月19日,敌人把秦绍勤绑赴七里坪北门外,用两寸长的铁钉将他的手脚钉在门板上,用乱枪射死。

  安徽省六霍赤卫师师长车厚桥,1930年9月被捕,宁死不屈,被敌人用大铁钉活活钉死在城门上。六安县六区赤卫队员李祥明和两个大儿子随红军撤离后,民团头子汪云生将其妻窦氏和两个幼子抓走,随后在大年除夕之夜将其活埋。当土 坑挖好后,窦氏大义凛然地拉着两个孩子跳进土坑,不满3岁的小儿子哭喊着说:“妈妈,沙子迷我眼睛了……”窦氏则强忍悲痛哄他:“不要哭,眼睛闭一会就好了。”就这样,一家三口被残忍的敌人活埋。

  毛绍成,六安金寨县吴家店镇人,1931赤南县委妇女部部长。被捕时敌人用酷刑逼她交出县委文件,毛绍成便对敌人说,文件藏在一个山崖里。敌连长带一个排,荷枪实弹地押着她去取。毛绍成来到一个悬崖上,深情地看看家乡的山山水水,便纵身向崖下跳去,坠入深潭,但未被淹死,再次落入敌人魔掌,被敌人乱刀砍死,时年29岁。

  令人无比痛心的是,大别山的许多优秀共产党员、干部、军事指挥员没有英勇牺牲在炮火连天的战场,或是敌人的刑场上,而是被“左”倾路线错误的推行者张国焘残忍杀害。

  1931年,刚从苏联回国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国焘,赴鄂豫皖根据地,主持党政军全面工作。那时,红四方面军越战越强,根据地日益扩大,成为中共革命根据地和红军中发展最快最强的一支。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张国焘却大搞“肃反”运动,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光山县白雀园大惨案,仅县团级以上,有名在案的就达110人。徐向前元帅在《历史的回顾》中记述:“将近3个月的‘肃反’,肃掉了2500名以上的红军指战员。”而当时的红四军不过1.5万人!徐向前在会上提出不同意见,引起了张国焘的不满,暗地把徐向前的夫人也被杀害了。

  许继慎,安徽省六安市人,红军第1军军长。英勇善战,功劳卓著,被称为“中共天才军事家”。因反对张国焘提出的远离苏区、冒险进攻的军事行动方针,张国焘对他恨之入骨,1931年11月在白雀园大肃反中被诬陷以“改组派”、“第三党”、“反革命”等罪名,残忍杀害,年仅30岁。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他平反昭雪,追认为革命烈士。1988年10月,被中央军委评定为共和国军事家。

  周维炯,安徽省六安金寨人。是1929年商南起义的主要领导者,任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第32师师长。1931年10月,被张国焘诬陷杀害,年仅23岁。王效亭,安庆岳西县温泉镇人,先后任红三十四师师长、独立二师师长兼政委。1931年10月,王效亭奉调至河南光山县,担任中共光山中心县委书记。11月,王效亭被张国焘诬陷为“改组派”,杀害于光山白雀园,年仅30岁。牺牲前,王效亭对来看望他的弟弟说:“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忘记巩固苏维埃,扩大红军,坚决和国民党斗争到底。历史将宣判我无罪。张国焘虽然杀了我。但我还是个忠贞的共产党员!”王效亭牺牲后他的弟弟王恩荣、王恩植,堂弟王利之、王六喜、王德耀,堂侄王佑松6人继续参加革命,先后英勇牺牲。

  在张国焘的迫害下,大别山的许多优秀党员干部含冤而死,但他们从来沒有改变对党的忠城,对理想的追求,这是何等宽阔的胸怀,是何等伟大的情操!

  革命先烈是共和国的功臣,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应当敬重他们,这是道德底线。新中国是无数英雄奋斗和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 我们要牢纪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永远不能忘记为建立新中国的英雄人物和牺牲的先烈,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