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不给河北牌照的汽车加油就是严防严控吗?

2021-01-18 17:33: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晨风细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看到一段视频,河北的一位司机在新疆库尔勒中石化加油站受到拒绝,不给加油,司机质问一位工作人员:为什么不给河北牌子的汽车加油?对方回答:是社区不让加。

  此事引起网友的热议,到作者写这篇文章时,此视频的播放量已达78万次。

  大部分网友留言是对当地不给河北牌子的车加油的行为提出批评。但也有少数网友对这位司机的态度不满意,说他这种态度换我也不给他加油。

  还有的网友认为:当地做法是对的,对疫区来的就不应该加油,谁让他们不在好好在河北待着,到处乱跑呢?

  在此,内参君也想就此事发表一下个人的看法。

  最近,新冠疫情在中国大地呈多点发生的状况,这与国外疫情的严重是分不开的,内参君曾写过一篇《世界疫情控制不住,中国就不会消停》的文章,现实证明,中国发生的大部分病例基本都是境外输入引起的,而且很可能还是变异的病毒,其传染性非常强。

  最近,河北、辽宁、北京等地陆续发生聚集型病例。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各地政府已经采取了非常严厉地防控措施。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抗击疫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实行严厉的隔离措施,防止疫情向外扩散。

  各地对疫区来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的管控措施,严防严控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但是,严防严控并不是对发生疫情省份的车辆不给加油,以及不让人家住宿、不让吃饭等。这样做并不是严防严控,而是一种不负责任,不作为、不担当。

  在这里,作者并没有责怪那位加油站工作人员的意思,她只是一名工作人员,她是执行上级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命令与要求。如果没有上级领导给她下命令,她是不会也不敢这样做的。

  车没有油就不会跑,这是最基本的常识。先不说这个司机是不是在河北发生疫情前就出来了,就算他是河北的,也并不是河北全境都发生了疫情,也只是个别地区。你们不给河北牌子的车加油,河北来的车和人就走不了,就得在你们这个地方待着,如果他真的是一位感染者,这样做难道不是更加危险?这能起到真正的防控效果吗?

  如果当地有关部门的有关领导,稍稍动动脑子,也不应该做出这种规定,更不应该给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打这个招呼,下这个命令。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对河北牌子的司机,先核查他的行程,让他出示健康码,或进行核酸检查,没有问题就给他加油,有问题,该隔离的隔离,该送医的送医。这样做,人家也会理解,也会配合,他也说不出什么来。这才是负责任的做法。

  去年,湖北武汉发生疫情,开始湖北人就受到一些地方的歧视,不待见,委屈了很多湖北同胞;中国发生疫情,我们的一些华人华侨也同样受到外国人的歧视,我们都感到非常愤怒。

  今天,如果再出现这种情况真的太不应该了。

  至于说河北那位司机有些激动,说话有些不好听,也应该给予理解。作者估计,他应该是在河北疫情发生之前就出来了,或者他是从河北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来的。如果是发生疫情被封闭了地区,他就是想出来也出不来的。

  我们设身处地的替人家司机想想,一位河北的司机,出门在外,远离家乡,老家正在发生严重的疫情,自己亲人们正处在疫区,本来就有些焦虑,到了这里车没油了,你们又不给加油,他的心情会好吗?能不激动吗?将心比心,不要责怪这位司机的态度和情绪了。

  中华民族素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光荣传统。当湖北发生严重的疫情时,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全力支援,这才战胜了疫情。

  现在,疫情又来了,有些地区又出现严重的疫情,我们更应该对疫区的同胞伸出援助之手,这种援助当然也包括善待疫区的群众,对他们进行严格地检查、核查,这既是对疫区同胞的负责,也是对做好本地区防控工作的负责,而不是拒绝,更不是歧视。只有这样做才是对抗击疫情做贡献。

  后来得到的消息,当地有关领导出面,对这位司机进行了核酸检查,并对车辆进行了消毒,并给加了油。

  知错就改,善莫大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