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余涅打到了胡锡进的七寸,也摸到了当下中国政治的七寸,也摸到了中国传统政治的七寸

2021-01-18 17:22: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当前存在一个群体,他们“代表”国家对外发声,也不知哪儿获得授权“代表”国家,代表你我他?很明显,有些纯属个人,也就一笑而过;有些情况复杂些,他们利用中国特殊体制为自己建立“偶像崇拜”,然后尽可能利用这个“偶像”为自己获取实利,根本代表不了“国家”或“民族”。

  一定要运用你的智慧,看清这个群体的“讨巧”之处,确实就是“讨巧”之处,也十分歹毒!“中外关系”或“中美关系”属于国家间关系、集团间关系,个人发声只能代表自己而无法代表国家或集团间;某人动辄代表国家发声,你就要拿出你的小聪明仔细辨别一下了:她在舞台上喊出“窦娥冤呐!”,他也许未必在为窦娥喊冤,也许在出卖自己的嗓音,或者美色。你可以代表自己,仅此而已,你要代表国家或集团,那你只是个发言人,“自己”应该是隐没不显的,比如外交部发言人,男男女女、长发短发,仅此而已,个人特征尽可能隐没的;演员在舞台既可以为窦娥喊冤,也可以出卖自己的嗓音或美色,你却不能,你要代表国家或集团,“自己”特征必须是隐没不显的。

  中国当前确实存在一个庞大群体,他们在舞台假装为窦娥喊冤,其实在出卖自己的嗓音或美色;他们假装在“中外关系”或“中美关系”展开话语,实际上根本代表不了华人意愿和意志。其实华人对外或对美意志也很难有个发声平台,这个群体也许正是利用了这点。辨识这个“讨巧”,确实需要到当前中国的政治生态中去观察,然而根由却是要到历史和传统中去思考,没有这个特殊体制,他们怎能建立自己的人脉关系和“偶像崇拜”呢?凭什么呢?

  我是主张!“中外关系”或“中美关系”全民外交的,全民起来才可能将个人隐没;尽可能降低体制内伪授权,没有授权就没有代表,代表的产生必须要有个制度和形式,中国目前还很欠缺。今天话题不是这个,谈一下余涅的《胡锡进,是“总编辑”还是“自媒体人”?》

  胡锡进身为《环球时报》总编,却又同时注册经营自媒体视频《胡侃》和音频账号。于是同一个胡锡进,却在“自媒体人”与“总编辑”之间反复切换,比如1月11日15:32,胡锡进在自己“今日头条”个人账号上发布了“印方已经把走失的中国士兵交还中方”的消息,稍不留意人们还误以为是《环球时报》消息,但当天的《环球时报》及附属网络媒体上并没有这条消息。

  这种情况在物质经济领域很好理解,无非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胡锡进是《环球时报》的普通员工,那么这种情况就是“接私活”,将公司业务偷偷接到自己私处去做,被老板知道肯定开除,甚至送上法庭;第二种情况:胡锡进本人就是《环球时报》的老板,他把自己的业务偷出来到另一处去做,为什么?情况就复杂了,很可能涉及逃税避税,这时国家税务部门就应该及时出手,派遣有经验注册会计师去查他的账目了。

  这种情况在一旦发生在文化精神济领,情况就复杂多了,几何级数的增加,也正是我前面铺垫的:《环球时报》作为《人民日报》旗下的一家报社,他代表了“中共”喉舌,影响力来自经年累月和各种资源,胡锡进在“自媒体人”与“总编辑”之间切换,就是窃取“中共”喉舌的影响力,经营自己。

  我之所以要将他与当下中国和传统中国政治关联起来,就是要将物质经济领域与文化精神领域区别开来,前一种情况仅仅物质利益上的思考,后一种情况则性质严重多了,他要个人代表国家、代表政党,无需任何程序和制度安排,只需通过身份的不断切换就可达到。

  ×××××××××××××××××××××××××××××××××××××××

  胡锡进已成为中国的一种现象:胡锡进现象,人们不断议论他究竟是随,不断的为他画像。比如有人说他是对美投降派,举出一大堆证据,又说他是强硬派、鹰派,他的“一千枚核弹”堪当此论,他似乎也很享受这个称谓,经常借他人之口“有人说我是鹰派”;比如有人说他是体制派,对这个体制从来就是赞美有加,然而他对这个体制的奠基者毛泽东,似乎不共戴天之仇,既使在他诞辰127周年之际,也不忘踩踏一下“毛主席晚年错误”;比如他很在意中国在世界的“强硬”形象,然而他对小鲜肉似乎格外情有独钟,将希望寄托于此,从“鹿晗”现象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和平与繁荣;甚至“胡锡进现象”研究者乔杉就直接为他画了四幅像、四副面孔:传递国家声音的“公务员”角色;传递官员或财阀个人声音的“家仆”角色;亦官亦民“山寨主”、“山大王”角色;构筑复杂个人关系(包括资本+权力)的自我角色。

  今天我们又看见他一副面孔:通过身份的不断切换,以个人色彩矫称国家意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