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云雾遮眼,曙光在前

2021-01-15 12:06: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宋新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同每次技术和产业革命必然造成社会革命一样,信息智能技术的变革已经孕育出一场新的革命的苗芽。这幼弱的苗芽已经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只是旧势力、旧传统像巨石一样压迫着它,只有粉碎这些压迫的巨石,一个光明的新社会才能成长起来。

  让我们先看几则今天早上的新闻。“又一位武汉饿了么小哥猝死倒下的案子被曝光,2000元的人道主义赔偿、3万元保险理赔,与韩某最初的赔付方式一模一样。如果当初外卖众包平台给韩某缴纳了工伤保险,他家人可以一次性拿到近85万的补助金。”——《观察者网》“风闻”转自《IT时报》。大连一个街道王副主任不配合防疫登记,打电话找卢(副)书记。志愿者接过电话后,卢书记要求志愿者“简单登记”下放行。志愿者硬刚道:“那以后是不是我们都简单登记下就行?我管她是谁?凭什么不写?”此事在网上曝光后,王副主任和卢副书记都已经受到了纪律处分。——《观察者网》“风闻”。

  这两条消息看似不沾边,但我们不妨再看一则同样是《观察者网》上的消息:“北京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首都之窗1月11日公布《关于统一城乡劳动者失业保险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按照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北京市拟自2021年5月1日起统一全市城乡失业保险政策,农民合同制工人与城镇职工同等缴纳失业保险费,同等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同时,失业保险单位和个人缴费的比例拟由8:2调整为5:5。”这条消息显然是和接连发生的快递员猝死却无法得到合理的工伤保险紧密相连的。

  显然,我们这个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化社会,智能化正在加速到来。就如同当年蒸汽机、内燃机和电动机带动的第一二次产业革命带来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及中国等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一样,这场信息化、智能化革命也必然带来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原来的“迫使人们奴隶般服从分工的情形”实际上已经日益成为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桎梏。如果说当年的蒸汽机(以及内燃机、电动机)引起的产业革命,使得原来手工作坊、工场手工业那种专门技能失去了存在的历史条件,大量工人都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学会操纵生产不同产品的机器(流水线工人),那么现在这场信息智能技术革命更是提供了这样一种前景:不仅大量简单劳动有可能被机器取代,就是司机、银行职员、教师、医生护士等传统上的专业技能人员也会面临被智能技术取代的威胁——这方面的新闻很多,这里就不必列举了。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在固守原来的职业分工,实际上就成了制约生产力继续发展的障碍。生产力的发展已经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初步的基础,只有解放生产力,社会和人才能得到良性的持续发展。这其中也包括一直被认为“专业化”的国家和社会管理工作——也就是说,现在的社会已经显示了这样一种明显的趋势:不在需要高高在上的官僚,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一步一步地发展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这里没有否定党的领导、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作用,也没有一步登天、现在就废除一切国家机关的想法,只是指出社会发展的这种趋势。为什么要举上述大连志愿者秉公办事的例子呢?我们在这件事情中看到,在官僚体系中,特权是根深蒂固的——上下级关系、人情往来等等都是特权等官僚注意的条件。而志愿者作为“体制外”的力量(至少在这件事情中是“体制外”的),就能够比较轻松地摆脱这些羁绊——我是出于自己的理想和愿望,志愿来服务的,不求升官也不怕你给我“穿小鞋”,所以能够说出:“我管她是谁?凭什么不写?”这样硬气的话。试想如果是社区的正式工作人员能够做到吗?即使做到了,接下来呢?能够坚持过久?又有多少人会这样做?大家都知道,官僚主义是一个多么让人痛恨又无可奈何的怪物。随着小生产的日益消亡,随着信息智能革命的深入,人类第一次有了彻底铲除这个祸害的现实机会。仅仅想到这一点,就可以明白这其中的意义有多么深远。

  “拼多多”年仅23岁的员工因为加班猝死、快递员猝死而且没有合理的工伤保险等等事例表明生产力已经在造生产关系的反!因为这样的生产关系已经成为生产力发展的桎梏。我们设想,如果生产资料不是掌握在唯利是图的私人、外资手里(甚至是为国际垄断资本磨爪——把中国的财富转移给国际资本),也不是掌握在官僚手中,而是“全民所有”也就是组织起来的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社会手中。现在的生产力条件已经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注意:和上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一样,我都是说从实际出发,一步一步来,没有说一个早晨就完成),那就是社会为全体劳动者提供医疗、养老、工伤等基本的社会保障。因为技术的进步,每一个劳动者的职业工作时间可以大大缩减。他们因此有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且以担任志愿者的身份来为社会服务。这样就显示了经典著作上说的”在迫使人们奴隶般地服从分工的情形”已经开始在逐渐消失——注意是在”逐渐消失“。必须说明的是,这决不是自然而然或者自发的过程,必须有上层建筑、生产关系的革命推动才能完成。否则,生产力就要起来造生产关系的反——这正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很多现象的本质所在。

  当然,物的关系不过是人的关系的反映。要实现这样一种变革需要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从生产关系到上层建筑,从生活习惯到风俗等等。但是,我们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且前人已经用巨大的自我牺牲为我们避免成为国际垄断资本的殉葬品并开创一个新社会提供了基础。现在需要的是我们的奋斗和牺牲,为后人留下我们担当——也为世界人民开创一条避免成为垄断资本的殉葬品的光明大道。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是在国际垄断资本的严重威胁下,是在极其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历史条件下完成这项历史使命的。我一直认为,这就是”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实质所在,也是“中国梦”的科学内涵所在,当然,更是中国无产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历史使命所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