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于人道主义和异化问题的理论斗争

2021-01-15 12:05: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湘江长沙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共内部发生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政治斗争,即原则派和自由派的斗争。其中,对我国历史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的一次斗争,是关于人道主义和异化问题的理论斗争。这次斗争的余波延及二十一世纪,在历史上是少见的。因此,大致地了解斗争的有关情况,对于我们认识中国社会的历史走向,也许不无益处。

  这场斗争是自由派重要人物周扬同志挑起的。1983年3月7日,为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周扬同志受中央委托,在中央党校作了《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几个理论问题的探讨》的学术演讲。演讲将阶级斗争扩大化现象归结为所谓反人道罪行,为吸取“教训”,主张提升人道主义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地位,甚至倾向于把马克思主义归结为人道主义。演讲还将“异化”作为社会主义改革的理论依据,认为社会主义在思想上、政治上、经济上发生了异化现象,只有改革才能克服异化。周扬同志长期主管文艺方面的意识形态工作,但是他的一些言论违背了中共当时的提法和精神,且事先未就文章的倾向向中央请示,是违反政治纪律的,当即遭到中共原则派的批评。但是,被自由派控制的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不听中央招呼,违反政治纪律,擅自全文发表了周扬的文章。至此,这场斗争发展成为以理论斗争为形式的政治斗争。

  迫于当时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政治形势,原则派接受了挑战。1984年1月3日,主管意识形态工作的胡乔木同志在中央党校发表了《关于人道主义和异化问题》的演讲。胡乔木的演讲针对自由派用人道主义“补充”、“纠正”马克思主义的企图,将人道主义区分为作为历史观的人道主义和作为道德伦理原则的人道主义。人道主义的历史观,从抽象的“人”出发,认为“人的理性”、“人的善良天性”是历史发展的动力,这是一种资产阶级的唯心主义历史观。这种唯心历史观虽然在反对封建专制的资产阶级革命中起过一定作用,但随着资产阶级日益走向反动,已为新的历史时代所淘汰。与人道主义历史观相反,马克思主义不是从抽象的人本质、抽象的人主体出发,而是从人类生存的物质条件出发,即从人类社会的一定历史阶段的具体生产出发,认为只有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以及作为这一矛盾的表现的社会斗争(在阶级社会主要是阶级斗争),才是历史发展的动力。人道主义历史观与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是根本对立的,二者不能相互归结;完全归结不能,部分归结也不能。胡乔木还驳斥了“社会主义异化论”(社会主义由于自己的活动必然产生出反对和支配自己的异己力量)。他指出,异化只是表述特定历史阶段特定现象的概念,不具有普遍性,不能当作基本概念用来分析社会主义社会。分析社会主义社会,必须以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实际矛盾运动作依据。如果社会主义自我异化是一个必然规律,则自由派把异化作为社会主义改革的依据就是不符合逻辑的。

  胡乔木同志根据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观,论证了人道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区别,对被人们弄得混乱不堪的人道主义问题作了一个基本的清算,在理论上沉重地打击了自由派企图把马克思主义人道化的错误主张。这是胡乔木在保卫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的重要贡献。自胡乔木文章发表后,中共内部虽然还有人想把马克思主义与人道主义扯在一起,但大张旗鼓地用人道主义历史观取代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自由化主张,已成明日黄花,再也找不到市场了。由于胡乔木是代表中央讲话的,还由于此后我国政治、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这场斗争并未深入进行,实际上就以胡乔木讲话为标志而告结束。

  但是,胡乔木同志的演讲在完成理论斗争任务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胡乔木为着重批判人道主义的历史观,把人道主义区分为作为历史观的人道主义和作为道德观(道德伦理原则)的人道主义。虽然他声明二者是有联系的,但这种区分毕竟存在理论上的缺陷。当今世界上并不存在只有道德观而没有历史观的人道主义,也不存在只有历史观而没有道德观的人道主义。把人道主义的两个部分区分成两种人道主义,不但逻辑上不严密,实质上也给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留下了一线生路。资产阶级人道主义作为一种理论体系,不但在历史观上是错误的,而且依附其历史观的道德观也是错误的,这种道德观把现实中的道德堕落归结为人本质的异化,归结为人的天性。只有同时批判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的历史观和道德观,才能最后驳倒资产阶级人道主义。胡乔木的演讲虽然也说到资产阶级人道主义道德观的虚伪性、非现实性,但他在整体上没有提出批判资产阶级人道主义道德观的理论任务。这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不应该有的理论失误。当然,这个理论缺陷并不影响他批判人道主义历史观的理论成果的正确性。值得提出的是,至今仍有人企图利用这一理论缺陷,把人道主义的道德观提升为历史观。他们说,既然人道主义的道德观可以是正确的,那么,说人道主义的历史观一定错误的观点,就是不符合逻辑的;正确的道德观可以成为观察历史的基本方法。但这也帮不了他们多大忙。其一,胡乔木并没有肯定人道主义的道德观是正确的;其二,即使把正确的马克思主义道德观提升为历史观,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也会转化成为唯心主义的历史观。

  综上所述,原则派在这场理论斗争中,旗帜鲜明地捍卫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粉碎了自由派把马克思主义人道化的企图,为保卫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和建设成果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