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有提示”不是购票“搭售保险”的挡箭牌

2021-01-14 17:25: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月11日,吴先生称自己在陕西省西安汽车站购票时,未告知情况下,售票员为其购买了4元的保险。对此投诉中心工作人员称售票窗口张贴了提示,顾客若不说默认有购买意图。(1月14日《澎湃新闻》)

  眼下,在各地汽车站,包括长途客运站,一般都会在车票购买方式上设置车票价格和保险费两种购票方式,尤其是保险费,这是乘客出行的一种人身意外伤害险,包括意外身故、意外伤残和意外医疗。可以说,乘客乘车出行,有了保险费的“护航”,会让乘客的出行更有人身安全“保障”。

  但众所周知,乘客在购买汽车票时,并不像购买火车票和飞机票那样有“必须购买保险”的“硬性规定”,“要不要购买保险”全凭乘客“说了算”。因而,只要乘客不同意“搭售”保险费用,窗口售票员就无权“自作主张”为乘客“搭售保险”。

  然而,此次吴先生在西安汽车站购票时,售票员竟然擅做主张,在未告知的情况之下,为其购买了4元的保险。而当乘客提出异议时,工作人员竟又以“售票窗口张贴有提示”为由,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开脱”。可以说,以“有提示”为由强制“搭售保险”之举,无疑是一种赤裸裸的“侵权行为”。

  大凡有过购票经历的人都知道,在车站购票时,乘客往往只关心票价是多少,很少有乘客会关注保险费用是多少。即使车站在售票窗口张贴了“提示牌”,乘客也不一定会仔细阅读。而西安汽车站仅仅以“有提示”为由,想当然地认为“乘客购票时不说就默认有购买意图”,这显然是一种“单方面”的想法,并非“双方意愿”。这种以“有提示”为由的购票“搭售保险”行为,说白了,就是一种“强制行为”。同时,也暴露了车站方的“霸王行径”。

  说实在的,如果车站方要避免购票“搭售保险”行为,除了通过“窗口提示”之外,完全可以通过售票员“口头询问”的方式确认乘客是否同意“搭售保险”。可见,只要简简单单的一个“小服务”,就能化解乘客购票“搭售保险”的矛盾和纠纷。试想,车站没有站在为乘客“着想”和“服务”的角度,仅凭一纸“提示”这样的粗放式服务,岂能不遭乘客的“质疑”呢?

  由此可见,“有提示”不是购票“搭售保险”的挡箭牌。笔者以为,车站方只有把“乘客至上”的服务理念根植于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脑中、心中,多些“乘客视角”,少些“自我中心”,多些“周到服务”,少些“粗放服务”,就一定能避免类似以“有提示”为由而违背乘客意愿的购票“搭售保险”行为的发生。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