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春运抢票“降温”体现民众“防疫担当”

2021-01-13 17:30: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月12日起,农历腊月二十九(2月10日)火车票将正式开售。根据往年惯例,眼下已经到了春运抢票的高峰期。但受疫情影响,以及多地“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今年春运抢票的激烈程度有所降低,在节前出行高峰期,不少热门线路尚有余票。(1月13日《澎湃新闻》)

  眼下,随着一年一度春节的日益临近,春运大幕即将拉开,春运抢票也已“如期开工”。按照往年惯例,由于在外地工作、打工、求学的游子们都想“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因而,一旦春运抢票“如期开工”,无论是汽车、火车、轮渡,还是飞机,都会面临“一票难求”的紧张局面。

  但今年的春运抢票时间虽然也已“正式上线”,但春运抢票的激烈程度却明显“降温”,这无疑体现了广大民众的“防疫担当”和“防疫责任”。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外疫情形势正处于“吃紧”时期,国内多地发生零星病例,加之境外输入病例从未间断,“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依然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心工作”。尤其是近段时间,石家庄市的严峻复杂疫情更是提醒我们要做好各种疫情防控工作,切莫因一时疏忽而造成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而春运期间,由于人流量大,人员密集,更是极易造成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如果一旦造成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那之前的疫情防控大好局面和形势就势必会“前功尽弃”,“归零”重启。

  在此大背景之下,各地纷纷采取各种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有的提倡“非必要不返乡”,有的建议“就地过年”,等等,其目的就是为了确保疫情“不反弹”,避免疫情出现传播、扩散和蔓延。当然,更为重要的是,为了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因此,笔者以为,今年春运抢票“降温”,既是广大民众出于“防疫之需”和“安全之需”的考虑,更是广大民众“担当”和“责任”的一种体现。正因为有了广大民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担当”和“责任”,大家才会自觉地响应政府的号召,从我做起,从“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做起,不给防疫工作“添堵”“添乱”,不干扰和破坏防疫大局。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不错,在外的游子们在传统的春节假期里理应“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但今年由于受疫情的严重影响,如果大家都能够以“疫”为重,勇挑“防疫担当”,扛起“防疫责任”,自觉做到“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那么,我们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魔”,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

  因此,笔者以为,疫情期间,春运抢票“降温”是一件“大好事”。但愿在春运抢票之际,有更多在外的游子们不再加入到春运“抢票大军”之中,更多地选择“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让春运抢票“降温”成为今年疫情期间的一个“特例”,从而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