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互联网

2021-01-12 10:47: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ad6e79efc0d74866b4f2dc095d60da77.jpeg

  围绕美国总统选举发生的闹剧,展现了互联网时代高科技的威力。即使你贵为总统,它也可以迅速切割你与支持者之间的联系,而这种联系正是他力量的重要来源。特朗普在美国的上台与施政,以及美国大选开始至今所发生的一切,都证明了现代科学技术的无比威力。对特朗普来说,互联网正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在上次美国总统大选中,正是特朗普善于应用互联网这一工具,迅速将他这个原来默默无闻的地产商为选民所了解并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者,最后终战胜了对手希拉里,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上台以后,他使用互联网上的推特更是得心应手,以致获得了“推特治国”的美誉。推特成了他离不开的得心应手工具。可以说,特朗普的成功,也就是推特的成功。

  在这次总统大选中,特朗普仍然使用他这个得心应手的工具,在大选中搞起了阵阵风浪。大选结果公布后,他拒不认输,一再宣称“民主党偷走了他的选票”,激起他的支持者更加成为他的“铁粉”,并用推特指挥支持者们在1月6日到首都华盛顿来“勤王”,导致了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攻占国会大厦。如果没有特朗普的推特,这件事也许就不会发生。正是由于这个事件,导致了互联网巨头联合起来封杀了特朗普,使他无法使用推特、脸书等社交工具,逼使他“社交性死亡”。现在特朗普成了笼子里的猛兽,有力也无处使。所以说互联网对他的确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特朗普当然不会束手就擒,他正计划自己搭建互联网平台。然而在互联网被资本垄断的环境下,特朗普想自己建一个平台的难度很大。就算建成了一个平台,由于平台所依赖的互联网本身也被苹果和谷歌所控制,所以也未必能够顺利运作。

  这次封杀特朗普事件,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互联网平台在政治上的巨大力量。互联网社交媒体可以造就特朗普,造就一个美国总统,也可以一夜之间将他封杀,销声匿迹。一个在职总统,还没有移交权力,刚刚露出失势的迹象,还没有完全失势,推特公司就要彻底对他禁言。这是什么行为?这是私人所有的媒体,公然代替国家机关和居民自组织机构,行使政府权力的行为,是资本在显示自身的实力。

  接受这个事实的教训,世界各国今后都会更加重视互联网,对资本的权力保持高度警惕。在此之前,我国已经在维护自身互联网主权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正全面升级互联网服务管理规定。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周五公布了修订版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草案旨在“促进互联网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并“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现在看来,它来得正是时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