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农村也需筑牢“防疫大网”

2021-01-11 19:37: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北京市委农工委副书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康森介绍,本市将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预警监测,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筛查哨所和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探头作用。春节前后禁止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确需举办应报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引导村民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1月9日《新京报》)

  眼下,国内疫情虽然总体可控,但由于多地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加之,境外输入病例持续未断,因而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一项重心工作。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有的奔赴疫情“重灾区”,有的走街串户做宣传,有的把守居民小区,等等。正是有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毅力和决心,才使得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但在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中,一些农村却成了“遗忘之地”。在一些农村,不少村民由于防疫意识不强,不是出门不戴口罩,就是随意聚集聚餐。有的甚至不听劝阻,依然大办婚宴、生日宴、乔迁宴、丧宴等喜宴。这不仅会导致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而且会威胁广大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也会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

  此次,北京明确“农村禁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这无疑是警示各地农村也需筑牢“防疫大网”。虽然各地农村没有城市那样具有人口密集、人流量大等特征,疫情感染、传播和扩散的几率也没有城市那么大,但农村依然存有较大的疫情风险隐患,不可麻痹大意。

  就拿举办喜宴来说吧!在农村举办一场喜宴,少则七八桌,多则几十桌,甚至上百桌,赴宴人数可观。而且,大多数赴宴村民防疫意识十分淡薄,不是没戴口罩,就是喜欢串桌敬酒,加之不习惯使用公筷公勺,这无疑给病毒的感染、传播和扩散留下了一个“可乘之机”。试想,一旦因村民聚集,疏于防范,而造成病毒的感染、传播和蔓延,岂不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这不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健康安全“当儿戏”吗?

  因此,笔者以为,读懂“农村禁办群众性庆祝庆典”很重要。一方面,各地农村基层组织和干部应读懂“农村禁办群众性庆祝庆典”的禁令 ,既要做好广泛的宣传工作,又有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引导广大村民坚持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引导广大村民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引导广大村民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让“防疫意识”根植于广大村民的脑中、心中,自觉遵守相关防疫要求。另一方面,广大村民也应读懂“农村禁办群众性庆祝庆典”的禁令,既要听从各级政府部门的“防疫规定”和“防疫要求”,又要自觉做到不举办、不参加各类群众性庆祝庆典活动,从而既为自己的生命健康安全负责,又为疫情防控大局负责。

  相信,只要人人自觉遵从“农村禁办群众性庆祝庆典”的禁令,不断增强广大村民的防疫意识,就一定能筑牢农村“防疫大网”,从而确保全国疫情防控“一盘棋”,不漏一村一民,最终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战。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