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无人自然观不是马克思世界观【续】

2021-01-11 19:30: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士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象性活动,是马克思确立人为世界主体后的本体论阐述。人的本质如何,不能像客观唯心论那样用认知阐述。因为认知只是人类活动的一部分,而且多以思维的无限、虚的形式存在,不能经验的感受。如果不能用人与物质自然的联系证实,那就与黑格尔哲学同路,无法超脱。这个对象性活动连接的物质生产劳动,1.取自费尔巴哈的人活动比动物的无限自由意识、广泛对象研究,感性直观研究。2.取自黑格尔主奴劳动辩证法中的自我意识升华研究。3.取自古典经济学的商品本质研究结果:劳动。

  对象性活动通过工人的劳动过程展示出社会物质结果—产品进入流通领域为商品,表现为人的物质力外化。而通过原始劳动展示人是意识的改造自然。这个证实在异化劳动中不充分,马克思在其它部分和哲学部分继续论述。人的物质本质在异化劳动这部分说得很清楚,而思维部分论述比较难,也是理解难点。有些人看不下去了,就把其余证论过程划入客观唯心论。这倒是个省事的办法,把看不懂的,不合自己观点的东西统统打入另册,冠之唯心论、资产阶级意识。

  苏联70年代前,就是这么干的。只注意了与古典哲学的联系,没有看到与古典经济学的关联。障碍卡在那个辩证唯物论上,只从自然辩证法推广到人类辩证法。这种颠倒思想发生顺序,也导致了颠倒的哲学,无人的世界观---假代自然的认知。我们的哲学教材体系跟随苏联亦步亦趋,到现在没有完全脱离苏联体系,哲学研究直到90年代才有自己的东西。‘唯一论’害了两三代人。

  湘江长沙水下面结论取自‘唯一论’和苏联的自在自然世界观。“实践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东西,本身包含物质和精神。当我们以实践为本体的时候,我们将会面临一个难题,即不能确定它是一个物质本体还是一个精神本体,那就只好承认世界的本原既是物质的,又是精神的,这就成了双重本体,即二元论。世界的本原要么是物质,要么是精神,如果有多个本原,那就不叫本原了。比较彻底的唯心哲学家和比较彻底的唯物哲学家,都不承认二元论。二元论实际上是采用和稀泥的办法,取消谁为第一性的问题。但是不讲谁为第一性,就取消了哲学本体问题,从而取消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界线。”

  人是物质与思维的对立统一物。人有思维,依存于物质肉体内。前后两句同意,前面是哲学的简述,后面是通俗说法,或者前叫内涵后叫外延。通常我是两者并列,以便理解。这样的事实大家都能感受到,经验体察到。思维从劳动而来,这样的叙述较多,不在此处详论。上面的结论否定了大家经验感受,为什么否定明显的事实?

  因为他不是以人存在为前提,而是先要假设人不存在,却用人的思维意识论述这个假设。他的主体是物质自然,本体是物质自然运动,主体和本体一致。而劳动本体论以人的存在为主体,以人的物质力和思维力的合一行动---劳动来说明人的本质,通过对象活动的结果,劳动产品和其先在想形式来说明物质力的存在和思维意识的存在。

  在人类起点上与动物类同,没有多么清晰的造型意识。而打造石头工具,逐渐积累养成。这个过程有100多万年。没有对象化和外化,这就是唯心论的主观随意论说,纠缠不清。要说明人的本质活动,对象化和外化活动是不能少的。而物质本体论不用这样费力,把论者的思维借客体的自然就可随意造就了。他把人作为物质自然造就的一般动物,而人和动物区别是不论的,当成人类天生如此。或者用偶然性一下子把猴变成了人,铲除了人类感性经验存在过程,把物质与思维直接连接在一起,结论就是物质产生思维。这样就解决了人即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问题,把明显的二元存在变成单一的物质存在。

  黑格尔用思维能抽象物质自然对象,把握本质就是把握人之外的客体实存,把物质变思维。而唯物论采取类似的办法,把思维变为物质。这种一元论让他们变成睁眼瞎,枉顾事实存在。

  他们“将会面临一个难题,即不能确定它是一个物质本体还是一个精神本体,那就只好承认世界的本原既是物质的,又是精神的,这就成了双重本体,即二元论。世界的本原要么是物质,要么是精神,如果有多个本原,那就不叫本原了。比较彻底的唯心哲学家和比较彻底的唯物哲学家,都不承认二元论。”湘江长沙水说出了一元论的尴尬境地,本质问题。

  既然事实存在,承认自己是二元论,这有什么问题,会有损我们对真理的追求吗?名声大过真相真理的研究吗?哲学对现实的反思不是为了名声,而是为了相对真理的实现。大约我是第一个自称为‘二元论分子’的,我觉得自豪,最起码我不虚伪。我反唯物论也反唯心论,所以我不是调和分子。但对二者的真理部分我也是赞同的,要做的剔除糟粕。

  马克思:“甚至当我从事科学之类的活动,即从事一种我只是在很少情况下才能同别人直接交往的时候,我也是社会的,因为我是作为人活动的。不仅我的活动所需的材料,甚至思想家用来进行活动的语言本身,都是作为社会的产品给予我的,而且我本身的存在就是社会的活动;因此,我从自身所做出的东西,是我从自身为社会做出的,并且意识到我自己是社会存在物。 ”····

  “因此,人是一个特殊的个体,并且正是他的特殊性使他成为一个个体,成为一个现实的、单个的社会存在物,同样地他也是总体,观念的总体,被思考和被感知的社会的自为的主体存在,正如他在现实中既作为对社会存在的直观和现实感受而存在,又作为人的生命表现的总体而存在一样。

  ​可见,思维和存在虽有区别,但同时彼此又处于统一中。”(《1844 年经济学哲学手稿》2014版单行本79-81页)

  马克思认为他的哲学“既不同唯心主义也不同唯物主义,同时又是把这二者结合起来的真理。”(《1844 年经济学哲学手稿》2014版单行本102页)如果说这样算作二元论分子、调和主义,马克思是第一人,我不敢贪天之功为己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