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为什么不叫“民警”而叫“警官”

2021-01-11 17:38: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1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人民警察节,这是全体人民警察的荣誉。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人民警察为了人民群众生活安宁贡献了青春和热血。1959年的老电影《今天我休息》真实反映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情怀,主人公马天民实际是反映那个时代的警察群像。“天民”就是“天天为人民”的意思。

  原来,对人民警察在文章或口头上的简称都是“民警”,叫起来亲切,听起来温馨,感觉是警民一家亲。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在文章中和群众对“民警”的称呼变成了“警官”,不管对方是不是一个官。一个称呼的变化反映的是人民在警察心目中地位的由高到低的变化,反映了官本位思想在作祟。

  我认为“人民警察”不能没有“人民”,“人民”二字是万万取消不得的。用“警官”二字代替“民警”,就表示警官是精英,是权威,因此就高人一等,人民是受警官管理的,而不是服务对象。

  “警察”前面没有了“人民”,把自己看作官,就敢于凌驾于人民之上,胡作非为,如广西警察胡某醉酒枪杀孕妇,山西太原警察王文国打死讨薪女民工,倒地后仍遭脚踩头发,等等。

  我国很多国家机关的名称里有“人民”二字,象征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警察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工具之一,称呼前面不能没有人民。不知取消“人民”的始作俑者是谁,敌视、破坏和妄图颠覆人民共和国的国内外敌对势力,从人民共和国成立那一天起就是存在的,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这种人就是人民的敌人,就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对象。这一点我们必须随时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

  在此,我呼吁“民警”称呼的回归,不要再称呼“警官”,称呼“民警”或“同志”最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