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政治”的定义谈起

2021-01-05 14:04: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肖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提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问题。天津师范大学郝教授就此问题转发了一年前他写的一篇文章“谈谈‘政治’概念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含义”。读后颇受启发,受益匪浅。

  正如郝教授文中所讲“政治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概念”,但是人们未必懂得“政治的实质和科学内涵”。笔者曾从事基层政治工作多年,自以为对政治已经了然于怀,谈到政治如数家珍。可真要问自己什么叫“政治”?“政治”的内涵是什么,定义是什么?还真是说不清楚。看了郝教授的文章才对“政治”这个概念的来源及含义的多种解释有所了解,特别是郝教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对“政治”这个概念的内涵的揭示,才使笔者对政治这个概念的内涵有了一些较深刻的认识。唯一感到遗憾的是郝教授并没有给“政治”这个概念下一个定义。笔者查了几本词典,也没有找到“政治”这个概念的定义。看来给“政治”这个概念下一个定义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但是在笔者看来,如果我们不给“政治”这个概念下一个比较准确的定义,那么“政治”这个概念在实际使用运用中往往容易产生一些误解。比如改革开放后,我们最常见的一种说法:经济就是政治,把经济搞上去就是最大的政治。因此我们党的中心工作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种说法看似有一定道理,但是从逻辑学上讲是概念不清。“经济”和“政治”从逻辑学上讲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其内涵是完全不同的,怎么能说经济就是政治呢?如果说经济就是政治,反过来说政治也就是经济,那还用得着两个词,用一个词不就够了吗?这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搞不清楚呢?在笔者看来,除了众所周知的原因外,就是对“政治”这个概念的理解上存在问题,没有给“政治”这个概念下一个比较准确的定义。

  笔者从郝教授的文章中说明的“政治”这个概念的来源、其含义的各种不同解释,以及郝教授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对其内涵的揭示来看,“政治”这个概念包括两层含义:一个是对公众事物的管理与治理,笔者将其称为对国家与社会的管理与治理。一个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揭示,在阶级社会国家与社会的管理与治理主要就是统治阶级管理与治理被统治阶级,因此必然引起两个阶级之间的斗争。因此笔者给政治这个概念下一个定义就是:国家与社会的管理与治理。在阶级社会主要表现为阶级斗争。如果按照这个定义,我们对经济与政治这两个概念的区别就比较容易了。因为政治这个概念的内涵是国家与社会的管理与治理,主要表现为阶级斗争,那么政治这个概念与经济这个概念显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国家和社会的管理与治理包括方方面面的内容,比如有军队、警察、监狱,有宣传、教育、文化、科研等,有阶级之间斗争等。这都是经济这个概念所不包含的内容。经济只是国家与社会管理与治理方方面面内容的一个方面的内容。

  那么经济工作是不是党的中心工作呢?从逻辑上讲,我们党是一个政党,也就是一个政治组织,政治组织的中心工作自然就应当是政治工作。如果我们党把经济工作当中心,那就不就叫政党,而应当改叫什么经济组织的名称。我们从没听说世界上有哪个国家的政党把经济工作当作自己的中心工作。比如说,我们党是一个执政党,那么执政是什么意思呢?如果我们把执政理解为就是执掌国家与社会的管理与治理的权力,就是说执政党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国家与社会的管理与治理进行,因此国家与社会的管理与治理就是执政党一切工作的中心。如果这样理解执政,执政党的中心工作显然就是以政治为中心。我们就不能说执政党的中心工作就是抓经济建设。抓经济建设只能围绕国家与社会管理治理这个中心工作去进行,这样才有利于执政党执政。如果离开国家与社会的管理与治理这个中心工作去抓经济建设,把经济建设当作执政党的中心工作,不仅不利于把经济建设搞上去,而且也不利于执政党执政。改革开放后,由于我们把执政党的中心工作当作经济建设,而不是整个国家与社会的管理与治理,因此很多工作都出现了问题。不仅学校、医院在创收,连军队、警察都搞起经济工作,都制定了创收指标。不仅教师、医生收红包,连法官、政府官员都收起红包。给整个国家与社会的管理与治理造成混乱,不仅影响了经济建设,也影响了执政党的执政地位。

  明确了政治这个概念的定义,那么许多相关的问题就比较容易搞清楚了。比如:什么叫讲政治?以往我们对讲政治的理解就是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就是要改革开放、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就是要反腐败等。这些可以说都是讲政治的具体内容,但是不能完全概括讲政治的内涵。如果我们不了解讲政治的内涵 ,往往会把讲政治的某个具体内容当作讲政治的全部。比如有的单位搞了爱国主义教育或革命传统教育,就认为自己是讲政治了。这样对讲政治的理解显然是不够的。因为我们讲政治的内涵是讲无产阶级对国家与社会的管理与治理,是讲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爱国主义教育或革命传统教育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其内涵就是宣传无产阶级思想,通过宣传无产阶级的思想,来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达到巩固无产阶级政权的目的。但是从无产阶级政治的内涵上看,仅搞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是远远不够的。看一个单位是否讲政治,就是要看这个单位是不是按照无产阶级的思想管理与治理这个单位。除了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无产阶级先进思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还有许多思想工作和实际工作要做。

  比如:什么叫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改革开放是不是我们的政治方向?市场经济是不是我们的政治方向?小康社会是不是我们的政治方向?改革开放初期一位著名经济学家讲:改革开放就是“一切向钱看”,这句话对不对呢?如果我们把政治这个概念理解为国家与社会的管理与治理,理解为阶级斗争,那么我们所讲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按照无产阶级的思想管理治理国家与社会的方向,就是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消灭私有制,最终建立共产主义社会。为此,在社会主义社会无产阶级就必须坚持同资产阶级的斗争,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而“一切向钱看”显然不是无产阶级的思想,而是要按照资产阶级的思想管理与治理国家与社会,搞改革开放,也就是要搞资本主义复辟。

  比如,过去我们讲要政治挂帅,要突出政治,要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对不对?如果我们明确了政治的定义,理解了政治的内涵,就应该明了这些提法都是正确的。因为这些提法都是讲我们所有的工作都要以无产阶级对国家与社会的管理与治理为统帅,为中心。在社会主义社会存在阶级的情况下,也就是要以阶级斗争为纲。抓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不抓阶级斗争,无产阶级失去对国家与社会的管理与治理的政权,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都只能对资产阶级有利,对无产阶级则不利。无产阶级又会重新回到受资产阶级管理与治理的地位,也就是又要回到受资产阶级压迫、剥削的地位。

  比如,现在有一种提法:不准谈论“敏感”话题。什么是敏感话题呢?就是政治的话题,就是不能议论国家的大政方针,不能议论改革开放等。不仅在官方媒体上不准议论,就是在微信的朋友圈里都不许议论。谁要是议论就会被扣上不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大帽子。这明显与宪法所规定的公民有言论自由权,有参政议政权相违背。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所讲的政治的内涵是无产阶级管理治理国家,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自然有参政议政的权力。只有像旧中国国民党那样的资产阶级才反对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参政议政。所以让不让老百姓议论敏感话题,议论政治,议论党的大政方针,也就是让不让无产阶级管理治理国家,也就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斗争的核心问题。不让老百姓议论敏感话题就是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

  比如:对一个人要不要讲政治?无论是政府官员、企业家、科学家,还是教师、医生、甚至农民、小商小贩不讲无产阶级的政治,只讲“一切向钱看”,也就是只讲资产阶级的政治会出现什么结果?不用细说。把马云等企业家评为改革开放的先进典型,把方方这样的作家选为作家协会主席,是否有利于无产阶级管理治理国家?

  比如,有人认为作为普通老百姓没有必要关心政治,政治与自己无关。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自己的生活管好就行了。他们看不到政治与自己息息相关。如果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都不参与国家与社会的管理与治理,那么就只能让资产阶级去参与国家与社会的管理与治理。老百姓如果不关心政治,不懂政治,在国家与社会出现动荡,面临选择时,就不知道该站到哪一边。前苏联之所以共产党垮台,国家解体从一定的意义上讲就是许多老百姓不关心政治,不懂政治,没有政治头脑的必然结果。所以当年毛主席讲“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就是要年轻人,要普通老百姓都要关心国家与社会的管理治理,都要懂政治,都要有政治头脑。因为只有这样才有利于无产阶级管理与治理国家与社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