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清哲木:大手笔,1.7亿造关公像再花1.5亿元拆除重建

2021-01-05 14:03: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29,据湖北省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发布的《关公雕像搬移工程——像体铜片拆解及异地组装项目报建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湖北荆州违建的巨型关公雕像搬移将启动。

  该《公告》称,该项目单位为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地点为荆州区点将台。该地“北临汉宜线,南临少康路,东临九阳大道,西临引江渠。”

  《公告》显示,该项目建设内容为像体铜片拆除及异地安装,总投资金额为4000万元,登记完成时间为2020年12月29日,预计发包时间为12月31日。

  哲木观察注意到,在湖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发布的《关公雕像搬移工程情况公示》显示,项目主要建设规模及内容为:“用地面积约50亩,像体铜片拆除及异地安装;像体内骨架拆除;原址基座及广场修整;关公基座及像体骨架重建;新址广场及景观工程。”项目总投资1.55亿元。

  也就是说此前荆州市建造关公像花费1.7亿,此次拆除重建还得花费1.5亿。这一拆一建一倒腾荆州市就此项目花费在3.2亿元,虽然荆州建造的关公像引来潮水般的评判声音,但是,如此巨量的违建,无一人担责,无一人因此受到惩罚,而且地方在虚心接受批评后,积极认真整改,措施就是在拿1.5亿元人民币搬迁重建。荆州虽然为关公像稍稍跌了一点面子,可以说整个事件无伤大雅,相关官员毫发无损,网友千盼万盼的追责更是无从谈起,反而是歪打正着让荆州再添1.5亿的建设费用,说实话,这里子赚得皆大欢喜,建设方和相关方连谢谢都免了。

  选择将巨型关公雕像搬走,无疑是一个最优的选择。但作为如此严重的违规建设,这么多年地方监管部门竟视而不见。一直到四年后,住建部通报了,焦点访谈曝光了,当地部门才重视。然而,当地政府的回应,让人如鲠在喉。该地对媒体发布的通稿中,尽是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全然没有花了几个亿财政资金的惭愧与自责与追责。

  新闻通稿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我市巨型关公雕像项目有关问题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积极推进项目整改。通稿还说:目前,我市按照中央、省有关部门要求,已组织邀请规划、建筑、雕塑、文保等方面权威专家,对关公雕像搬移选址方案进行咨询论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城市历史文脉、自然环境、旅游发展规划等,依法依规、科学制定搬移方案,力求展现时代精神,讲好荆州故事。从标题到文章,洋洋洒洒几百字,别说反思自责,追查责任人了,字里行间荆州市俨然办了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自我表扬之感跃然纸上。

  荆州并不非常富庶之地,哲木观察不明白,上亿的财政资金如同儿戏,1.5亿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按照荆州市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19年当地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4401元/月。换言之,1.5亿差不多相当于当地3万多民众的月收入。如果再算上雕像当时投资建设时花的一个多亿,代价更是不菲。荆州市咋就花钱不心疼呢?咱们老百姓看着就触目惊心,难道地方就没有一点愧疚感?

  据查询信息得知,现在的搬迁重建费不用政府出,而是企业自掏腰包。查询工商资料可知,雕像的所有方是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其实就是一家国企,国企在法律属于全民所有,所以,企业管理者投资失误,违法建设的代价,归根结底,还是由全民所承担。这种“你犯错,百姓买单”的模式合理吗?荆州巨型关公像违法违规,至今没有看到问责的清单,这非常不合理,也很罕见,对于错误决策,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如果就此打住,这完全和中央要求相悖。2016年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要严厉追责,那么荆州关公像拆建过程中造成的损失又该如何追责?谁负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