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欢乐的人民广场

2021-01-04 17:57: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宁可抗日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年假日的一天上午,天气晴好,阳光灿烂,也没有凛冽的寒风,人民广场上聚满了游人,有大人们带着孩子的,有年轻夫妇推着婴儿车的,孩子们则有滑轮滑的,有滑滑板的,有骑儿童车的,有玩塑料飞机的,有玩纸飞机的,也有孩子们互相追逐嬉戏的,当然,也有自带小马扎或坐在花坛四周矮墙上晒太阳的老人和三三两两看手机的青年人。和煦的阳光洒满了广场,也洒在了人们的脸上身上。

  节假日显然使得孩子们身心都尽可能地放松了下来。想想这些孩子们所面临的学习的重负,感觉今天的中国,除了打工人,就数这些孩子们辛苦了。他们除了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上学,还要面临每天晚上大量的各种作业,许多孩子们还要面临着没完没了的各种课外补习,什么补课啊,写字啊,画画啊,民族舞啊,拉丁舞啊,武术啊,英语啊等等之类,有的孩子一个人就要面临着多种补习。有些孩子,不就是因为课业负担的重压,或厌学,或几乎要崩溃了吗?中国的教育,给孩子们课业负担太重了,真不知那些相关的决策者,他们于心何忍。尤其是,还要让我们的孩子们,从小就去学习绝大多数的孩子们长大以后根本就用不上的英语,你们难道一定要死抱着错误不放,折磨我们的孩子们,浪费孩子们的大好的学习年华吗?

  看着这些大的十几岁,小的几岁的欢乐而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心中不免会生出一丝欣慰,这些孩子们真幸福啊。值此伟人毛主席127周年诞辰之际,又不免让人心生感慨,如果没有毛主席,如果没有毛主席领导共产党和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起人民共和国,今天的中国,仍然有可能处于旧中国帝国主义横行霸道,军阀混战,土匪猖獗,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食不果腹,民不聊生,卖儿卖女的悲惨世界。

  今天的中国,初中教育普及了,或许,高中很快也会普及,再或许,要不了太久的时间,大学也会普及。这当然是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必然结果。今天,国家对小学初中实行的是义务教育,也许,不会太久的将来,国家还会对高中和大学也实行完全的免费义务教育。

  现在城里的孩子,许多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就如同小皇帝,根本就不知道吃苦为何物,温室里培养的花朵,是经不了风雨的。其实,苦难也可以是人生的一笔可宝贵的财富。孩子们的教育和培养,还是要让他们从小就吃一些苦,接受一些苦难的磨砺,让他们从小就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娇生惯养是不行的。就像伟人要求孩子们从小要学工学农学军那样,在学习和实践中成长。

  今天的孩子们总有一天会长大,会走入社会,成为劳动者。这时心里不免又生出一个疑问,他们的将来会是什么样的呢?他们还会像今天的打工人那样,996,一天十几个小时,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受着内外资本家的盘剥,只能拿着低工资吗?他们还会受新的三座大山的压迫吗?他们还会有许多人,因为贫穷,因为买不起房而结不起婚,养不起孩子吗?

  人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我们现在讲初心,希望我们能够真的回到当年的革命初心。真希望我们今天的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回归真的社会主义。真希望今天的孩子们长大以后,能够沐浴在社会主义的阳光雨露之中,享受社会主义没有剥削压迫,没有不平等,没有巨大的贫富差异的富足的幸福的社会主义新生活。

  2021.1.4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