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出兵援朝最佳战机

2021-01-04 17:54: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4sjs4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出兵援朝最佳战机:生活中做人不提倡当机会主义者,但是战争中抓住战机却是非常重要,朝鲜战争是体现战机重要性的典型,也是在现代机械化战争中,把握战机的范例。现在回顾中国出兵援朝,自然要考虑当时出兵的最佳战机,总结当时的历史经验。战争中若自己不把握战机,被对手抓住战机就会兵败,所以寻找战机和把握战机是战争中的要点。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尽管都是侵略反动的军事干涉,但从军事角度看,都是能把握战机,在社会主义阵营中,毛主席和斯大林两位杰出的战略军事家也是对战机有深刻认识的领袖,在朝鲜战争后采取的政策也是都体现了善于把握战机的智慧。毛主席在美国干涉朝鲜、中国内战后,立即决定成立东北边防军,准备调军委战略预备队十三兵团到东北。斯大林也立即支持中国的行动,在七月五日给毛主席的电报中称:集中九个师到东北边境是正确,可以便于入朝参战。可见这时毛主席和斯大林都是有入朝参战的心理准备。

  七月底,十三兵团到达东北,但是没有按毛主席和斯大林商议的部署在边界便于入朝,三十八军部署到凤城、开原和铁岭,三十九军部署到辽阳、海城,仅四十军部署到丹东中朝边境。斯大林对中国的怀疑应该就是在这时开始了,他对中国没有把军队都部署到边界担心,美军已经开进台湾,中国却没有积极开进朝鲜的准备,当时朝鲜政府也抱怨中国没有派兵,甚至没有代表到人民军,不同于苏联派军事顾问和高级将领到朝鲜,中国派遣大使柴成文到朝鲜,但仍没派军人去,这本身就让人尴尬,美军侵入中国台湾,中国没法海战却不积极去朝鲜应战,斯大林自然不满。事实是毛主席虽然和斯大林同样是积极要参战,但是国内多数都厌战,不同意出兵,他正积极说服大家参战,积极的仅彭德怀,稍微积极的是林彪和周恩来。中国显然是消极入朝,已经到八月,那是出兵援朝的最佳时机,因为朝鲜人民军收复九成领土,苏联重回联大要求停战,但美军拒绝,准备仁川登陆,中国出兵是能轻易帮助朝鲜阻止美军登陆,即使像林彪说的出而不战,也能在三七线布防,守住朝鲜半岛大部分地区,也能吓阻美军扩大战争,不敢在仁川登陆。

  斯大林在七月十三日给毛主席发电,表示中共出兵将派一个师空军掩护,并且帮助中国培训装备空军,也是在这不久,毛主席给东北发电命令十三兵团准备在八月参战。但同时中国和社会主义国家中对参战仍有不同声音,捷克斯洛伐克的哥特瓦尔德等就批评斯大林不派代表团去联合国,斯大林对此专门发电解释,可见斯大林也不是搞老子党,没对兄弟党压制。他解释在中苏和社会主义阵营在联合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在中国还没有获得联合国合法地位的情况下,在联合国是没法阻止美国利用联合国旗号组建仆从国军干涉朝鲜,只能不出席表示没有中苏参加的联大决议非法,组建的仆从国军非法,当时不参会是正确的。斯大林耐心地解释同时,也表示美军不是中国军队的敌手,是仅有的能预见未来战争的杰出领袖,这是斯大林在八月的态度。与此同时,毛主席也仍在积极说服大家参战,但可惜当时没有接受毛主席要在八月出兵的意见,中国出兵援朝被拖延。虽然仅仅拖延一月,结果在九月就发生了仁川登陆,美军倒是抓住了中国未出兵这短暂的拖延,抢先抓住战机,导致朝鲜战局逆转。

  斯大林和金日成在十月初给毛主席发电,斯大林希望中国“应即刻向三八线开进,哪怕五六个师也好”,从而掩护北撤的人民军,“中国部队可以志愿者身份出现”,这时中国若出兵美军可能会停止在三八线一带,但仍然没有及时出兵,到十月十五日中国军队才大规模跨过鸭绿江,这时美军已经凭借其机械化快速北上攻占平壤,甚至抢先攻占中国军队入朝后的预设阵地,到达清川江一线,中国志愿军入朝时机显然是在不利的条件下,别无选择地加入这场战争的,决定中国不得不参战的是美国已经宣称鸭绿江不是中朝的天然界限,也就是说中国不跨越鸭绿江进入朝鲜,美军也准备跨越鸭绿江进入中国了,在这样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中国军队最终跨过鸭绿江向美军反击了。中国军队出兵援朝不仅有美国的威逼,也有斯大林的压力,中国不出兵让斯大林怀疑中国软弱怯战,不敢维护自身主权,不想收复台湾和联合国席位,是铁托类型的不可靠盟友,一度表示不派空军了,这也是威胁不派空军到华东保卫中国领空,想从中国撤出空军,那中国华东就在台湾敌机威胁下,在美苏的压力下,在毛主席的艰苦说服下,中国志愿军最终是跨过鸭绿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