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的悲伤演变

2021-01-03 16:45: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雪中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017030097882320_b.jpg

  美国学者大卫·保罗·戈德曼(David P. Goldman)在2020年春季号的《克莱蒙特书评》上撰写的一篇长文,他引用了心理学中关于人的“悲伤”演变的五阶段,来形容美国对中国崛起态度的演变趋势,很有意思。他说:第一阶段是否认,第二阶段是愤怒,第三阶段是讨价还价,第四阶段是沮丧,最后是接受事实。他写道“过去十年中,美国一直否认中国已崛起为一个全球大国。我们无法相信一个世世代代被视为贫困代名词的国家能够与我们竞争。随着特朗普在2016年当选总统,我们已经转变为愤怒。就目前情况来看,中美不久将进入讨价还价阶段”。

  根据他的观点,拜登上台后与我国的关系将是讨价还价。我同意他的观点。

  以美国现在的国力,虽然在各方面对我国尚具有一定优势,但要挟自己之力为所欲为已经不可能了。最有力的例子就是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在贸易战之初,他曾信心满满地说:贸易战很容易赢。但几年下来的结果呢?他所要求的缩小中美贸易逆差的目的不仅没有达到,相反美国的贸易逆差反而增加了。至于在军事上对我国施压,在科技上对我国打压,也都无法达到他所要的效果。新冠疫情的出现,更是大大削弱了美国的实力。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特朗普连任,恐怕他也会改变对我国的强力打压政策,只能不得已从愤怒进入讨价还价价段了。因此这次拜登上台,只能执行讨价还价政策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作者没有接着往下预测,但顺着他的思路,“讨价还价”之后应该是“沮丧”直至最后“接受”中国崛起的事实。有一句美国成语:如果无法打败你,那我就加入你。也就是我经常说的,在中美关系上,唯有经过交锋,才能更好地交流。所以该斗争,就一定要斗争。正如毛泽东所说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

  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目前不确定的中美关系,我们更有理由保持战略定力,更有自信。历史在我们一边,时间有利于我们,让我们举起双手,迎接2021年新的胜利成果,促使美国早点进入“沮丧”阶段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