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精准防疫过大年实现牛年开门红

2021-01-03 16:36: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宝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北京、辽宁等省市相继发出通知,要求元旦春节期间减少人员流动,家庭聚餐不超过10人,实际上是禁止城乡居民春节期间走亲访友。

  社会上对此反响强烈:警示城乡居民提高防控疫情意识,有利于防止疫情复发!交通商业餐饮、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经营大失所望:春节流动高峰、消费高峰、营业收入高峰将会大缩水!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将会打折扣!

  这种状况值得引起决策层、省市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

  鼠年党中央举国动员抗击疫情,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果。彰显出“全党一面旗,全军一把号,全国一盘棋,全民一条心”的中国制度优势。

  眼下,在世界多国疫情严重反复形势下,输入型疫情病例难以杜绝,我国防控疫情制度体系健全有效,国内出现疫情二次爆发的可能微乎其微,但偶发零星疫情病例难以避免将会常态化。

  精准防控疫情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是牛年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这是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这是对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水平的考验。

  因此,我提出精准防疫过大年,实现牛年“开门红”的建议。

  精准防控疫情的地域。

  将发现疫情病例的社区和行政村列为“红区”,采取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非常措施斩断疫情扩散是必须的;将“红区”周边乡镇街道列为“黄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控制人口流动限制节假日家庭聚餐人数是必须的。

  对疫情“红区”、“黄区”以外的乡镇街道即“绿区”的工商、交通、旅游、餐饮、文化体育产业则是应该允许正常经营的;“绿区”地域的城乡居民节假日走亲访友和家庭聚餐人数应该是不受限制的。

  有的省市偶发零星疫情病例,动辄就搞全区全县全市上百万人、数百万人、上千万人的核酸检测,付出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的代价太多太大太高了!

  精准防控疫情的重点。

  海关、机场和边境,是对外防控疫情的重点;隔离疑是病例和治疗确诊病例的医院和偶发疫情的乡镇街道,是国内防控疫情的重点。把好国门防止疫情输入,及时扑灭偶发疫情防止疫情复发,是精准防疫的重点所在。所有海关、机场、边境;所有偶发疫情的乡镇街道;所有医院、卫生所室等重点防控场所,应该搞好日常消毒和强制戴口罩查体温。

  精准防控疫情的群体。

  对从发现疫情的社区、行政村(即“红区”)的来人或归来者实行隔离观察是必须的;对从发现疫情的乡镇街道的来人和归来者实行核酸检测是必须的;对从发现疫情周边乡镇街道的来人和归来者实行居家日报体温是必须的。

  精准防控疫情的地域、精准防控疫情的重点、精准防控疫情的群体,是防控疫情的精确化、科学化。

  不论是否发现疫情病例,不论“红区”“黄区”和“绿区”,“一刀切”实行家庭聚餐人数不超过10人的规定,实际上就是禁止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这样对城乡居民过节心情过节气氛的伤害太大了!对春节消费高峰和对牛年经济的冲击太大了!

  明日元旦,春节即到。春节是开年第一个消费高峰和一年中最大的消费高峰,对全年经济影响极大。建议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制定精准防控疫情的决策,让城乡居民过一个安全喜庆祥和快乐的春节,实现牛年社会经济发展的“开门红”!

  2020年12月3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