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澳大利亚,要改过自新?

2021-12-31 11:52:37  来源: 补壹刀   作者:刀剑笑 叨叨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澳关系,很不咋滴,已经好一段时间了。

  然而在2021年快要过去的时候,澳大利亚方面传来一个还算正面的消息。

  经过半年多的调查,澳国防部公布对中企租借达尔文港的调查,结果是没有发现任何“国家安全理由”可以推翻这份租约。

  当然了,中企的租借是纯商业性质,本来就不涉及什么“国家安全威胁”或者地缘政治考量的问题。但澳方在两国关系堕入谷底的当口如实公布国防部的结论,有学者觉得“中澳关系表现出了某种转圜的可能性”。

  加上有澳媒曝出,中国驻澳大利亚新一任大使明年将会到任。另外,新冠疫情缓解后将有更多中国留学生返澳学习,最晚明年5月澳大利亚还将举行大选。

  这些,都被当成影响中澳关系的积极因素,“堪培拉或许会改变对华关系的处理方式”。

  只是,澳国内舆论在梳理最近几年尤其疫情以来,澳大利亚如何搞砸对华关系的一桩桩一件件后,意识到中澳关系已经陷入“死亡漩涡”。在“四方机制”和AUKUS联盟成形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已将自己深深嵌入美国的遏华棋盘。

  所以,2022年,中澳关系会迎来转机吗?

  1

  澳国防部刚刚公布一份调查报告,让中澳关系下一个潜在“引爆点”暂时进入了安全区。

  报告指出,没有发现任何“国家安全理由”,可以用来建议联邦政府推翻中企岚桥集团对达尔文港的租赁合同。

  这对中企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也肯定让澳大利亚国内对华强硬派大为失望。

  达尔文港位于澳大利亚北部,是距亚洲和中国最近的澳港口。2015年,岚桥集团与该港所属的北领地政府签署一纸商业租赁合同,作价5.06亿澳元,租期99年。

  这是一个纯商业性质的双赢合作。

  北领地政府一直希望开发达尔文港,这份租约有助于当地解决开发资金缺口的问题。合同签署之前,也通过了澳国防部和安全情报局等机构的审查。

  岚桥集团接手后,达尔文港运营良好。

  数据显示,仅2018至2019财年,该港货物吞吐量就达2630万吨,总停靠船舶2154次,运输液化天然气的船舶总吨位1403万吨。

  但一开始,澳国内一些人就想给这个商业合作掺杂大量地缘政治因素。

  他们声称,达尔文港紧邻澳大利亚在当地的一座主要军事基地,美军在那里也派驻了数千名海军陆战队员。“将一个如此重要的港口租给中企,无异于拱手相让。”

  英国每日邮报在报道中回忆,北领地政府的决定让时任总理特恩布尔“措手不及”,也激怒了华盛顿。但按澳大利亚当时的法律,联邦政府无权阻止地方政府签署这种商业协议。

  过去几年,澳反华派对达尔文港租约一直紧盯不放。

  莫里森政府2018年上台以来,在几乎所有抗中议题上附和美国。其中也包括在法律上强化对联邦和地方层面对外商业合作的审查限制。

  正是在此背景下,今年5月,莫里森要求澳国防部启动对达尔文港租约的审查,查找是否对澳构成“国家安全风险”。

  半年多后,澳国防部的审查报告终于出炉。

  除了认定达尔文港租约无害,据澳媒报道,澳国防部还对2018年3月另一家中企收购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50%股份的合同进行了审查,结果也没发现有啥问题。

  这就让那些企图借此再掀一轮反华声浪的势力尴尬了。

  只是,我们就此可以对达尔文港的未来保持乐观吗?短时间内恐怕难有答案。

  一种观点认为,达尔文港租约的安全只是暂时的。

  有澳媒说,堪培拉对这份租约的审查并未完全结束。澳国防部的结果,当然会让取消租约变得困难。但已有气急败坏的反华政客怂恿政府,以中企“运营不透明”等罪名强行终止租约。

  莫里森政府对达尔文港的未来作何决定,还未可知。

  但也有学者对此表达了谨慎乐观预期。

  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弘认为,虽然达尔文港租约的事还没有最终结论,但防长达顿领衔的澳国防部在这个时间节点公布审查结果,至少表明,这件事情目前没被带往极坏的方向。

  就整个态势而言,或许还可以说,“中澳关系表现出了某种转圜的可能性”,陈弘说道。

  2

  除了达尔文港,另一消息也引发有关中澳关系走向的猜想。

  根据中国商务部昨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国明年将继续提高澳大利亚羊毛进口配额,达到40203吨。

  这是2020年初以来,中国第二次提高对澳大利亚羊毛的进口配额。今年1月,中国刚刚将这一配额从去年的36465吨提高至38288吨。

  南华早报援引一位分析人士的话说,这是一个积极迹象,但不一定意味着中澳关系的什么转机。

  报道提到,中国此举实际是在履行中澳自贸协定的承诺。

  该协议2015年12月生效。其中一项条款规定,中国将来自澳大利亚的免税羊毛进口配额每年提高5%,直到2024年达到44324吨。

  陈弘告诉补壹刀,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羊毛出口市场,澳大利亚是中国最大的羊毛来源国,谁也离不开谁。

  现在中国加大进口,既是履行承诺,也表明中澳两国经贸关系是按市场供需关系走的。这两点都证明了,我们根本没像澳大利亚一些政客以及西方舆论所鼓噪的,进行什么“经济胁迫”。

  3

  回顾2021,很明显,中澳关系延续了之前的恶化趋势。

  关于对新冠病毒起源的调查,堪培拉冲在最前面。

  它还时不时在香港、台湾问题上掺一脚。尤其恶劣的是,国防部长达顿竟然宣称,如果美国发动战争“保卫”台湾岛免受中国大陆的攻击,澳大利亚将紧随其后。他完全不顾此举很可能将澳大利亚推向无法控制的境地。

  而且,从“四方机制”到AUKUS,为了对抗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堪培拉不遗余力地更加紧紧抱住华盛顿的大腿。

  然而,澳大利亚国内近来关于澳对华政策的争议逐渐增多。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詹姆斯·劳伦森,特意提醒堪培拉看清四个经济事实。

  第一,全球性的对华经济脱钩,并不属实。

  中国与世界主要地区的双边贸易额保持着持续增长。今年前9个月,中国与大洋洲的双向贸易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6%。中国与北美的贸易也上升了33%。

  第二,澳大利亚紧紧追随的美国,并没有为了小弟放弃扩大对华出口。

  澳对华出口中,有12种商品的贸易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暴跌126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增加了其中7种商品的对华出口,相关销售额猛增46亿美元。

  第三,那些与澳共享“核心价值观”的国家和地区,并没有取代中国成为澳大利亚经济的推动力。

  还记得吗?蔡英文曾经郑重其事地呼吁“给澳送温暖”,美方也表示,要继续供应澳大利亚葡萄酒……

  结果呢?澳对华瓶装葡萄酒销售狂跌4.81亿美元,跌幅高达98%。而美国仅仅增加了区区710万美元。

  这,大概就是“美国不会将澳大利亚独自留在战场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语)的独特体现吧。

  第四,那些声称与中国脱钩没有造成伤害的说法,为时尚早。

  答案很简单,中澳经贸压根没有出现明显脱钩。

  一些具体商品的贸易额的确有所下降,但液化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仍然像以前一样进行着交易。以今年第三季度为例,澳对华商品出口总额较去年同期高出72%,中国对澳出口也上升62%。

  以上种种,其实就一句话:堪培拉,别再犯傻啦。

  两位前总理对现任政府的批评,也让澳对华政策的讨论进一步升温。

  陆克文称,堪培拉正在以不负责任的方式给中澳关系“火上浇油”。

  基廷的发言更受关注。因为这是他卸任总理近26年后首次在澳大利亚国家记者俱乐部发言。

  他认为,中国是澳大利亚面临的最大外交挑战,而堪培拉在这方面做得一团糟。

  和劳伦森一样,基廷也觉得堪培拉有点犯傻。

  一个公开的事实是,“四方机制”中,除了澳大利亚的美日印三国,都依然和中国密切着联系。它们都明白,中国已经大到无法被孤立。

  因此,澳大利亚必须跟中国接触,而不是眼巴巴对华盛顿“等靠要”。

  事实上,澳大利亚的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或者正要开始与中国接触。

  上个月,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派出一支庞大的代表团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西澳州州长麦高文也明确表示,将在疫情缓和之后访问中韩日三国,开启“重新联系之旅”。

  4

  明年是中国与澳大利亚建交50周年,中澳关系会好起来吗?

  有澳大利亚学者对此持悲观看法,认为中澳关系已经陷入“死亡漩涡”。

  也有澳学者相对积极地看待中澳关系的未来。

  他们的理由有三。

  一是如果疫情得到控制,随着更多中国留学生返回澳大利亚,民间往来的增多或许会有助于两国关系的转圜。

  二是有澳媒爆出,中国前驻印尼大使肖千将出任驻澳大使一职,他的到来,“可能是在这一崎岖道路上按下重启按钮的最佳机会”。

  三是最晚明年5月,澳大利亚将举行大选,“这也许会改变堪培拉对两国关系的处理方式”。

  当然,也有一种分析认为,与其他西方国家一样,“中国问题”将会成为澳大利亚选举政治的核心议题。

  陈弘则认为,澳大利亚必须意识到中澳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这些都是毋庸置疑的。从这个角度讲,妥善处理与中国关系,无论对执政党还是在野党都是加分项。

  换句话说,选战并不等于必须反华。

  陈弘表示,希望堪培拉具有这样的政治智慧,也希望选举能够成为中澳关系的一个转机。

  图片来自网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