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某国企这么牛,人社局敢管吗?

2021-12-23 10:57:12  来源: 鱼眼观察   作者:公民于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大早,看到一则让人发笑的新闻。

  五矿证券有两位员工,因为周五晚过早休息,未约客户拓展业务,被处罚了。其中一人的具体原因竟然是:“晚上9点在家敷面膜被抽查到,耽误加班。”

  媒体记者获悉的一张图片显示,有公司领导对处罚进行点评,“新人如果周五晚上九点在家敷面膜,那业绩的体现也能靠面膜吗?知耻而后勇吧。”

  下班加班成了理所当然,在家敷个面膜,居然成了罪过。堂堂证券公司领导,不把劳动法放在眼里,反倒让员工“知耻而后勇”,真是一个笑话。

  更可笑的是,在这个新闻下面,许多网友义愤填膺,发出了“讨伐资本”的声音,大骂资本家吃人不吐骨头。

  拜托,五矿证券是家什么企业?人家可一家根正苗红的国企,是央企五矿集团控股的企业,还“资本家”,长点眼好不好?

  说到国企这个事,我不由想起网络上一直流行一种观点,说“劳动法还得看国企”。许多人认为,相比民企,国企堪称遵守劳动法的模范。

  这种观点实在大谬,在劳动法被架空的现实下,遵守法律只能靠企业的良心,许多国企比起民企也好不到多少。尤其是一些从事竞争性行业的国企,压榨起基层员工来,照样不手软。

  还记得上个月,浪潮集团挂加班标语被曝光吗——“白天加白班,不瞌睡;晚上加晚班,睡不着”;“大家加,才是真的加,加班真好”;“他加我也加,想跑也跑不了”;“有空就去加班吧,去完成那些我们还未完成的事!”

  这家挂出一堆加班奇葩加班标语,并被指加班不仅没有加班费,甚至加班时长还作为一项硬性考核的企业,身份也是一家国企。

  比起民企,某些国企违反劳动法来,更加底气十足。毕竟,国企职位相对稳定和有保障,企业拿准了员工珍惜“铁饭碗”的心理,践踏劳动法更加肆无忌惮。

  加上,国企身份特殊,有行政级别和待遇,可谓牛气冲天,于是山高皇帝远,地方政府部门没人敢管。

  拿浪潮集团为例,在被舆论曝光后,该企业给出的回应居然是:员工私自悬挂,依规处理相关人员。如此荒诞的回应,把公众的智商按在地上狠狠地摩擦。

  而济南市劳动局曾承诺要调查此事,结果,一个多月都过去了,还未见调查的结果。

  这次,五矿证券又被曝光,企业的官方回应,还是一副敷衍和傲慢的态度,称相关部门不存在“微信视频抽查员工”的行为,“在沟通上确有不妥之处,公司已要求该业务部门领导牵头进行整改。”

  看到没有,连罚酒三杯都省了,如此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居然整改整改就过关了。

  法律面前,所有企业都是平等的,而无论姓公姓私。

  五矿证券如此牛气,人社局敢管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