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啊海军》电影观后感—左翼青年右转之路的思考

2021-12-14 15:44:14  来源: 先锋社论   作者:匿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很多人都多少知道些《啊海军》这部电影的梗,比如“那么小声还想开军舰”,“学习,学个屁,聪明的人容易变成赤色分子”这些梗在网络上就非常火。然而就是平田这样一个出身于单亲佃农家庭并且相对根正苗红的阶级出身的人,却由早年的左翼青年甚至是潜在的共产主义者转变成了一个狂热的法西斯军国主义极右翼分子。是什么让他产生如此变化呢?根据电影时间线以及影片的大概内容让我们一步步分析他的思想转变过程。

1.jpg

  1933年,出身于单亲佃农家庭的平田一郎一方面依靠着母亲辛勤的耕种维持生活,另一方面依靠着向地主家借债完成自己的学业。孝顺的平田甚至想到一种给地主家女儿补习功课的时候在地主家蹭饭来减少自家口粮消耗的方式来减轻家庭负担。可见这时候的平田由于怀着对属于无产阶级劳动人民一员的母亲的亲情,思想上偏向左翼。从当时想上一高的平田在给地主家的小姐补习功课之余从书包里拿出了一本名为《第二贫乏物语》(此书为日本马克思主义学者、京都帝国大学教授河上肇所著。河上肇早年信奉儒教的伦理主义,主张社会改良,20世纪20年代转向马克思主义。)的书津津有味的读了起来可以看出他的思想是比较进步的。军训时还因表达了对军训的不满以及想要继续念书当政治家改善国内劳动人民的生活状况的理想,被教官训斥到:“读书,读个屁,聪明的人容易变成赤色分子!”(如此看来教官这个白狗子也不傻。)

  为了继续念书,平田同时报考了免费的江田岛海军军官学校和学费高昂的属于日本帝国大学预科的日本第一高等学校。然而江田岛海军军官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先到,平田一郎便前往江田岛报道。过了一段时间,日本一高的录取通知书也来了,正在喝着饮料的平田一听说这个消息便赶紧去找分队长报道,请求退学去上一高,并且还请求穿军装去报道,因为此时的平田依旧相对贫困,连一身体面的衣服都拿不出手。(不过在当时各资本主义国家尚未从经济危机的阴云笼罩下走出来,无产阶级劳动人民经历着失业贫困和饥饿的情况下,能喝着饮料可见平田的生活水平还是提高了不少。)但是由于被分队长拒绝以及森下老大哥的一顿精神注入,最终平田一郎放弃了上一高。不过在这里,笔者觉得平田最终放弃上一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家庭贫困付不起高昂的中学学费,以及在学费免费且发放工资的军校里其不断提高的经济地位和生活质量对他产生的巨大诱惑。

  紧接着平田又赶上了日本少壮派军官的二·二六兵变。“国民苦不堪言,你们家人也一样吧?老农吃不上自己种的粮食,在满洲前线的士兵的姐妹要靠卖身才能活命……”这些话语不但怂恿了二·二·六事件中的士兵们,同时也让平田这个海军学员发出了“农村姑娘还没有牛马值钱,政客和财阀们却越来越富”的感叹。以至于后来上课时候,他提出了在海军航空兵解决外部战争后把打击的中心转移到国内。(是啊,在这场法西斯军国主义分子挑起的战争中,中日两国无产阶级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在不断下降,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与此同时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法西斯分子以及中华民族的败类的生活水平却在不断提高,甚至美国的资本家通过大量投资日本的军事活动也在战争中分了一杯羹。)可见平田已经意识到他的利益与战争息息相关,他已经不是当初那个不想当军人想要通过当政治家来改变国内状况的左翼学生了。毕竟在大萧条时代,阶级固化了的日本,除了做海军之外,平田别无他法。平田不可能通过勤劳致富成为地主、资本家或是财阀,贫困的他最多也就当个小公司的小职员过着仅能糊口的生活。而且随着战争的继续,平田的生活条件只会越来越差。作为小镇做题家的平田不知不觉的认同了好友本多的那句话“今后是军人吃香的时代了。”甚至身体很诚实的平田比陆军学校的本多更加支持对外战争,因为如果没有对外战争,即使是将来成为海军的他,也不会有将来成为陆军的本多去镇压国内劳动人民和赤色分子的待遇和地位高。

2.jpg

  在海军军官学校毕业典礼上,平田以同期学员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天皇的御赐短剑。地位也随之不断攀升,以至于后来地主家的傻闺女找他表白都被平田拒绝。以平田现在的身份,在东京娶到一个华族的大小姐也不是没有可能,怎么可能看得起乡下地主家的女儿呢。毕业后回家祭奠母亲的平田遇见了本多,两人对政治局势发表了看法,本多仍关心国内政治想要解决侵华陆军士兵的后顾之忧(虽然更多是表达对自己工人阶级的未婚妻的关心,但本质上还是支持侵华战争的,因为对于深入内陆作战,其所在的陆军仍然是主要力量,他可以在战争中获得更多的利益)而平田虽然也对二·二六事件持一定的同情但却说“少关心政治多关注对英美的战争”(此处体现出日本陆军马鹿与海军马鹿的争斗)。

  接着太平洋战争爆发,平田在一次和上司去东京出差之时,在高级餐馆受到了山本的赏识,此时母亲逝世的他已经是西装革履、生活优渥,没有学费贷款压力的狂热日本海军军人了。而本多恰好也在这里,他不但碰到了平田还见到了好久不见的在特殊行业打工的未婚妻,愤怒的本多冲着未婚妻大发雷霆,因为本多的训斥,不堪羞辱的未婚妻最终选择了跳楼。而本来想要给未婚妻赎身的本多也因为没有了感情上的牵挂从而完成了思想转变,成为了一个彻底支持战争的日本陆军军人。

  剩下的剧情结果可想而知,两个背负着家族几代的希望,努力奋斗,追求阶级上升,却没有找对路线的日本青年,最终在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汪洋大海一样的攻势下得到了他们应有的结果——本多死在瓜岛,平田一郎死在冲绳。

  平田一郎的经历令人唏嘘,虽然他看过一些马克思主义的书籍,但是由于他一直在学校读书,处于脱产状态的他对于理论大多停留在对无产阶级苦难的感性的表象的认识,并没有太多对无产阶级劳动人民在生产过程中的亲身体会从而没有形成理性的深刻的认识,自然也就没有对共产主义自觉性的向往。列宁在《青年团的任务》中指出“青年们只有把自己学习教育和训练中每一步骤同无产者和劳动者不断进行的反对旧的人剥削者和社会的斗争中才能学习共产主义。”“学习共产主义不要只限于阅读共产主义书籍和小册子,这样容易造就一些共产主义的书呆子和吹牛家,而这往往会使我们受到损害,因为这种人虽然把共产主义书本和小册子上的东西读得烂熟,却不善于把这些知识融会贯通也不会按共产主义的真正要求去行动。”

  当然平田的右转是与日本军国主义教育的洗脑分不开的。整个旧学校都浸透了阶级的精神,只让资产阶级的子女学到知识(比如平田因为贫穷最终放弃上一高)。在这种学校的每一句话都是根据资产阶级的利益捏造出来的。工农的年轻一代在这样的学校里与其说是受教育,倒不如说是受资产阶级的奴化。教育这些青年的目的就是训练对资产阶级有用的奴仆,既能为资产阶级创造利润,又不会惊扰资产阶级的安定和悠闲。更何况这还是一个为巩固资产阶级专政,为其暴力机器培养镇压无产阶级劳动人民的走狗和鹰犬的海军学校呢。

3.jpg

  其实最根本的是平田一郎本人经济地位和阶级地位的变化,一步步影响了其思想的变化。但是只有背叛阶级的个人,没有背叛阶级的阶级。日本资产阶级凭借着强大的宣传能力和经济支持以及专政铁拳的精神注入提高了平田的生活水平,使其阶级地位得到提升,把他的利益和资产阶级夺取利益的战争绑到了一起。最终一个潜在的赤色分子,无产阶级左翼青年在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的打击下从思想上和行动上都变成了极右翼分子。

  但我们不能被这些糖衣炮弹吓倒,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越来深重的背景下,失业贫困只会越来越多,而通货膨胀率却越来越高,靠着固定工资的工人其实际收入只会越来越少,哪怕是工人贵族也会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阶级地位。非暴力机关的公务员薪资也只会越来越低甚至拖欠。随之而来的贪污腐败更加速了资产阶级统治的灭亡和人民群众的觉醒。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教育工作者宣扬的资产阶级理论以及统治阶级豢养的肉喇叭和传声筒愚弄人民的口号也会在现实中被无产阶级识破和抛弃。这样一来越来越多的人的左转,或者明里暗里的去反抗资产阶级的压迫剥削,而资产阶级为了维护统治的稳定只能更加变本加厉搜刮财富来镇压肚饥无食的无产阶级,从而更加激化阶级矛盾,带来更大的赤色浪潮,如同滞胀危机的恶性循环一样,最终资产阶级将走向灭亡,无产阶级将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