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起底中国最大的知识产权流氓

2021-12-13 15:34:03  来源: 牲产队   作者:牲产队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队长对这件事很愤怒,情绪很激动,言辞很激烈,大家坐好扶稳,我要开炮了!

2.jpg

  中国知网,大概是中国最无耻、最无赖的一家知识产权流氓。名字叫“中国知网”,赚的每一分钱都来源于“知识”。可是,它却是中国最大的知识产权流氓。这背后是一群毫不尊重“知识产权”,对“知识产权”没有一丁点儿敬畏之心,只想剽窃别人的“知识产权成果”,利用国家资源平台,大肆搞钱的毒瘤。

  中国知网,是所有大学生都绕不过去的一道坎。每年的毕业季,每个大学生都要面临论文答辩。而论文能否过关,其中很重要的一道程序就是“知网查重”。这不仅是学生自我审查的一部分,也是学校对学生论文抽样审查的一部分。

  毕业生为防止论文查重不过关,一般都会自我查重一次。知网的查重费用相当昂贵,查一次就要200-300块。一般大学会为学生提供一到两次免费查重机会,超过了,就得自己付费查重。

3.jpg

  但这个免费也不是真的免费,是因为学校跟知网合作,已经付过知网的钱了。

  大家想一下,论文查重,自然是需要往届论文为样本。许多学校的本科论文都是直接免费提交给知网了,还有一些优秀本科论文也会被知网主动收录。可是,这一切,知网都是没有付费的。

  要知道,一个本科生的大学四年,毕业论文就代表着他们的主要学习成果。不管这个论文质量的高低,它都是一份知识成果。知网在不支付任何费用的情况下,直接收录,这就是对学生论文知识产权的剽窃。

  剽窃学生的论文也就算了,毕竟大部分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跟文字垃圾没啥区别,也没有什么科研价值。但剽窃大学教授的论文,就涉及严重的知识产权侵权了!

  你都无法想象,一个大学教授去知网下载自己的论文,竟然还要向知网付费!这还要不要脸了?剽窃别人的论文,还要向别人收费,这是把《知识版权保护法》当成一坨屎吗?

4.jpg

  依靠剽窃知识产权,来赚取知识利润,这不是流氓是什么?

  绝大部分教授都忙于工作,一般自己的论文也都会有底稿,上知网,主要是下载别人的论文。有时候,发现自己的论文被知网擅自买卖,也没有那个精力去跟知网打官司。而且,高校和知网本就是合作关系,互相去撕破脸也不好。

  可是,一个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退休老教授彻底撕下了知网的流氓面具。他叫赵德馨,今年89岁了。老教授热爱工作,退休不退工,人老心不老,仍然在学术领域内发光发热。

5.jpg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退休老教授赵德馨

  可是,赵教授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的100多篇论文被知网擅自收录,高价出售,就连赵教授自己去下载,还要付费。然而,这么多年来,赵教授一分钱稿费都没收到过。

  赵教授一怒之下,将知网告上法庭。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教授,赵德馨比任何人都知道知识产权不容侵犯。像知网这种知识产权窃贼,赵教授证据充足,一告一个准,诉讼连战连捷,累计索赔70多万元。

6.jpg

  在赵教授的起诉下,知网被迫下架了赵德馨的所有论文。可是,除了赵教授,还有没有其他教授的论文被非法买卖呢?

  队长相信,知网剽窃的论文绝不止于赵德馨。

  知网不仅涉嫌知识产权剽窃罪,还涉嫌知识产权垄断罪。判断一个企业是否涉嫌垄断罪,有两条标准:一是是否在市场中占有垄断地位;二是是否利用垄断地位,谋私垄断利润。

  知网有没有垄断地位?在学术论文领域,知网几乎是中国90%以上的高校供应商,收录了95%以上的中文学术论文,明显处于市场垄断地位。知网几乎就是中国学术论文唯一的官方正规检索渠道。

  知网有没有谋取垄断利润?从1999年,知网上线以来,自2000年开始,每年的报价涨幅都在10%以上。其中,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明确指出,知网在2010-2016年期间,涨价幅度超过132.86%,年平均涨幅18.98%,毛利率长期维持在60%以上。

7.jpg

  因为知网不断涨价,北京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都曾抵制知网,暂停和知网的合作。可是,因知网的独一无二性,最后高校又不得不跟知网继续合作,乖乖把钱奉上。

8.jpg

  可是,这些钱是哪里来的?高校的教育经费不都是纳税人的钱吗?

  为什么知网能够垄断中国的学术论文检索市场?因为知网的背后是政府,知网是建设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的落地项目。

  负责该项目落地的是清华大学旗下的《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根据天眼查显示,中国知网的最终受益人,疑似是清华大学。

  这太TM的讽刺了!

  作为中国最顶尖的高等大学,竟然是知识产权流氓的大本营!

  负责日常经营和维护中国知网的企业,则是清华大学旗下的另一家校企——同方股份。这意味着,知网成为了清华大学剽窃其他大学教授学术论文,并割其他大学韭菜的一把镰刀,还要割隔壁北京大学的经费预算!

9.jpg

  中国知网每年净营收超过12亿,其中归属于同方股份的净利润就接近2亿。同方股份只是代运营方,代运营方每年躺赢2亿,剩余的大部分要划分给清华大学。

  那么,知网给论文作者多少稿费呢?一般的学术论文,就给100-300块一篇。这买来的论文能卖多少钱呢?大概57万。还有更多的论文是根本不给钱,直接白嫖!

10.jpg

  中国知网就这么一个德行,你说中国的知识产权能搞好吗?多少论文是一个教授花毕生心血才写出来的?可在知网那里,就是一台廉价的钞票收割机。

  这种依托于国家平台,垄断市场,剽窃知识产权,谋取暴利的行为,比流氓更流氓,比无赖更无赖。

  举着“知识产权”的旗帜,做着“知识剽窃”之行为,中国知网不仅是知识流氓,更是市场经济中的漏网之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