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的“民主教父”妄想症

2021-12-12 10:39:47  来源: 教员追随者   作者:贾春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9日,美国一手操办的线上“民主峰会”正式拉开帷幕。然而,这个充满幻想甚至妄想的“民主峰会”,不仅不能实现美国的办会企图,反而暴露了“美式民主”及其“民主外交”的问题。美国真正需要做的不是“拉大旗作虎皮”,而是好好检视自己存在的问题、做好自己的事,并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

  早在2020年大选期间,拜登就宣称一旦当选将择机举办“全球民主领袖峰会”。入主白宫后,拜登政府又多次为“民主峰会”造势,美国国务院网站还专门设置了一个栏目来发布相关情况。从美国国务院的情况介绍及美国政要的相关言行看,美国高调举办此次“民主峰会”有三大目标:

  其一,通过“民主峰会”巩固美国“民主旗手”甚至“民主教父”的地位。自立国以来,美国一直自诩为“民主灯塔”和“山巅之城”,一直在不遗余力地传播“美式民主”。然而,近年来,让美国闹心的一个趋势是,“美式民主”明显有失灵的趋势,其全球吸引力和感召力越来越弱。用美国的话来说,就是“民主和人权在世界各地都受到威胁”,“民主国家,不管是处于转型期还是建立了几十年,都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自诩为“民主旗手”的美国显然坐不住了,自认必须发挥美国的“民主旗手”作用,甚至是“民主教父”作用,来重振所谓“民主世界”。

  其二,通过“民主峰会”实现美国的“集团政治”野心。近年来,美国在经济、军事、科技等诸多领域大搞排他性“小圈子”,其中重要抓手就是以“民主”“人权”“价值观”等为幌子。这些“小圈子”领域不同、功能不同、重点不同,但针对目标却近乎一致,便是世界范围内那些坚持独立自主发展道路、不服从美国号令的国家。此次“民主峰会”拉拢全球100多个国家或地区,表明美国已经不满足于“小圈子”,而是要在全球范围内大张旗鼓地搞“集团政治”,通过高举“民主”旗号将不同领域的“小圈子”整合起来,打造一个以美国为首、由美国说了算、指哪儿打哪儿的“民主集团”。

  其三,假借“民主”之名对他国搞污名化和意识形态打压。从美国国务院网站的介绍看,此次“民主峰会”并非一锤子买卖,而是一个野心勃勃、议题广泛的“长期机制”,美国不仅酝酿2022年搞线下“民主峰会”,还要在两次峰会之间启动所谓“行动年”。参加“民主峰会”的除了受邀的国家或地区领导人,还有私营部门成员、“人权捍卫者、倡导者和民间社会组织”、媒体、知名人士、“负责民主和促进人权的多边机构”等。从美国此前举办所谓“促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国际宗教自由联盟”会议的参会人员看,上述受邀参会的非官方人员,很可能是美国眼中“异己国家”的反政府分子、分裂分子甚至恐怖分子。那么,美国召集此类人员参会,明显与所谓“民主”无关,而是要对他国进行污名化和意识形态打压,甚至是分化瓦解。

  然而,正人先正己。如果自身在民主方面表现不佳,甚至做得很差,焉能服众?如果自身所热衷的“民主外交”给他国带来的不是福祉,而是灾难,焉能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首先,美国虽然自诩为“民主旗手”,实则是民主劣等生。美国虽然是世界范围内最早建立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的国家,但一时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如今的“美式民主”,早已陷入“政治衰败”,成为典型的金钱政治、精英政治、否决政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前劳工部长罗伯特·莱克在其《系统:谁操纵它,我们如何修复它》一书中坦承,“过去40多年,美国的政治系统被极少一部分人操控。政治献金几乎被视为‘合法的贿赂’,让富人拥有了更强大的政治影响力。”这样的“民主”还能有什么样的吸引力,即便美国民众也早已厌倦。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近日发布的一项针对18至29岁群体民调显示,美国52%的年轻人认为“美式民主”已失败或陷入困境,只有7%认为美国是健康的民主国家。

  其次,美国并非“民主判官”,无权判定他国是否民主。美国大张旗鼓地搞“民主峰会”,明显是将自己当成了“民主教父”甚至“判官”,自认有权认定哪国是民主国家,哪国不是民主国家。然而,这种以自身标准划线,将世界划分为“民主阵营”和“非民主阵营”的做法本身不仅不民主,而且反映了美国在国际社会一贯的唯我独尊作风。一个自身在民主发展方面乏善可陈的国家,有什么资格来判定他国是否民主?

  再次,美式“民主输出”贻害世界,早已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冷战结束以来,美国缕缕打着“拓展民主”的旗号在世界各地横行霸道、耀武扬威,不仅多次操纵代理人对他国搞政权颠覆,还多次打着“维护人权”“人道主义干涉”幌子对他国发起军事行动,在世界多地引发了灾难性后果。美国在东欧、中亚地区所搞的“颜色革命”,不仅没有给所在国带来民主和人权,反而带来了动荡和混乱。美国在中东所操纵的“阿拉伯之春”,不仅引发了中东多国的动荡失序,还为国际恐怖势力崛起提供了可乘之机。对此,埃及、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中东多国媒体评论认为,“民主峰会”是美国干涉他国内政、维护霸权的工具,美式民主除了在中东和世界各地播下死亡和破坏的种子外,没有留下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上述事实表明,美国不仅不是“民主旗手”“民主教父”,反而是民主劣等生。美国所大肆宣扬的“民主峰会”不仅无法实现其政策目标,反而会暴露美国的妄想症,贻笑大方。美国真正需要做的不是教导他人,而是自我反省,认真处理好自己国内的问题,并虚心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

  (作者:贾春阳,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原载《光明日报》2021年12月10日第12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