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联想查不查?恒大救不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怎么说的?

2021-12-12 09:45:21  来源: 易经实修   作者:徐明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10日消息,联想控股在内网发布声明,回应有关股权转让等事项。

  联想控股在声明中表示,经向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确认,2009年,按照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相关规定,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交易,转让了联想控股29%股权。本次转让,严格按照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相关要求进行了审计、资产评估和备案。

  联想控股表示,经专业机构认定,联想控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账面值为77.2亿元,评估值为92.6亿元。本次交易联想控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溢价至95亿元,对应的29%股权交易价格为27.55亿元。

  联想控股强调,本次股权转让,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历次中央巡视和国家审计署审计均未对此提出过任何异议。

  这个回应,并没有回答公众对联想这次股权转让的质疑。

  一、资产评估准不准?当时的评估是德勤,德勤已经被查出为多个公司造假。

  二、转让时为什么设置了那么多条件,被怀疑是为泛海量身订制。

  三、泛海为什么在两年内就把股权的三分之一转让给了柳传志等人。柳传志跟泛海到底什么关系?

  只有把这三个问题说清楚并提供相关证据,才把公众质疑回答了。这三个问题都没讲,反而增加了人们的质疑,证明联想这次股权转让确实是有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经向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确认”,大家也不认可。公众需要有关部门的调查,除非联想回应人们的三个质疑,还要亮出令人信服的证据。

  12月10日,重大新闻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联想查不查?恒大救不救?大家都在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

  新时期新格局新思维

  公报正文第一段肯定今年的工作成就,第一句话:“会议认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进入新时期。新时期已经不是旧时期,思想和行动要统一到中央重要会议和决议上来。

  因此,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新格局、新思路,有很多新提法。

  联想和恒大涉及到国企和民企的市场主体和改革,涉及到科技创新,涉及到房地产和民生的两大焦点问题,联想查不查?恒大救不救?就不能用旧思维,而是用新时期的新思路。

  新思路

  “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从需求、供给、预期三个方面来查找问题,是个新提法,是新思维、新思路。中央的思路已经非常清晰,下面需要好好理解。

  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在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我们进一步积累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全党都要聚精会神贯彻执行,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

  明年的工作总要求、总纲,写了三段,这是第一段,强调的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公报中,“高质量发展”出现的频率最多,出现了六次。

  总纲、总要求写了三段,第三段写:“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有人说明年经济工作核心还是一个“稳”字。而老徐认为是“高”字,高质量、高速度。今年速度很高、质量很高。明年的“稳”,就是稳定“两高”。

  有人说,“稳”是纠偏,房地产调控不能再那么严,改革不能“激进”,要稳定,是一种维护既得利益的自私的解读。

  合理区间

  “会议强调,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这里不只是提出了经济指标,而且提出了社会环境和政治环境。不只是经济运行增长在“合理区间”,“保持平稳健康”,而且要“国泰民安”、“风清气正”。

  联想查不查?恒大救不救?就不只是一个经济稳定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和政治问题。

  新体系新表述

  明年的工作怎么做?会议讲了七条,表述是一个全新体系,以前不是这样表述的。是从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民生七个方面进行表述,颇有新意,而且论述了经济工作的新思路。

  宏观政策讲到“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的支持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但就说:“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有些人最近讲的银行又要给房地产贷款可能成泡影。

  微观政策讲:“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以前是不是多强调民营企业发展,多讲国有企业的改革?现在竞相发展,国有企业也要做大做强,而不是改制成民营企业。这句话适合联想。还有一句话:“强化契约精神,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这句是讲恒大的。欠债要还,不准逃废。联想欠供应商货款也要尽快归还。

  结构政策不是只讲产业政策,而是讲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的国内大循环。在这里讲房地产就有意思了。房地产是推动了这种大循环还是阻碍国内经济大循环?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讲的非常明确。而有些人把“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进行歪曲,就非常勉强。“合理”、“需求”,是住房需求,不是炒房需求。高房价阻碍了“合理需求”;炒房客屯房阻碍了“合理需求”;开发商高债务盘剥阻碍了“合理需求”。

  科技政策就好像是为中科院和联想讲的。

  “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什么是基本公共服务?后面表述:“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住房被明确为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这一条很重要。

  新理论新实践

  “会议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内容。

  其中三条就与联想和恒大有关:

  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又要防止两极分化”。

  二、“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句好像也有变化 ,后面加了“鼓励、支持、引导”。

  三、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其中有一句“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恒大的锅是不能甩给别人的。

  联想查不查?恒大救不救?

  公报说:各级领导干部领导经济工作,要“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