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安生:与读者闲聊(高质量发展、土耳其里拉、猪肉、爱奇艺及其他)(1)

2021-12-09 10:39:52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此次里拉再次出现暴跌,被认为与土耳其总统22日晚发表的讲话有关。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讲话中强调,土耳其将继续坚持通过低利率政策来促进投资、生产、就业和经济增长,坚决反对外来干预。埃尔多安还表示,土耳其将根据本国的需求和实际,找到适合自己的经济政策。

  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里,埃尔多安解雇了三任央行总裁,又在10月罢免了数名反对降息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但今年以来,在埃尔多安主导的“降息以对抗通胀”政策的影响下,土耳其货币在一年内贬值了46%以上。

  通常,一国央行往往采取加息措施来抑制通胀。而在当前国内通胀率接近20%的情况下,土央行非但没有加息,反而多次降息。土耳其央行11月18日决定将贴现率从16%下调至15%后,随后里拉汇率在11月23日跌出新的纪录,单日下跌了16%,这是里拉20年来单日下跌最大幅度。

  持续的贬值“一发不可收拾”11月下旬,里拉兑美元汇率连破12比1、13比1两个整数关口。货币大幅贬值给百姓生活和社会生产带来较大冲击。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9.9%,几乎是官方目标的四倍。

  狗中哈士奇,国中土耳其。

  埃尔多安要用魔法打败魔法,用通胀打败通胀。

  他不顾国内通胀,持续增加货币供应,理由是非常牵强的——增加货币供应使生产扩张,商品供给增加了,物价就会下降。结果,也是如预期的。随着里拉供给的增加,物价不断上涨,里拉持续贬值,进口的原材料价格上涨,进一步推高土耳其国内的通货膨胀。

  事实上,通货膨胀期间,增加货币供应,只能进一步压缩非垄断环节的利润,进而抑制生产。如果增加货币供应,就能刺激生产,那么人类历史上就不会有通货膨胀,更不会有恶性通货膨胀。事实显然不是这样。通货膨胀达到一定程度,出现的是大规模的短缺,而不是过剩。短缺的原因可能一方面是因为货币失去储存手段的功能,社会成员囤积生产生活必须品,一方面是因为货币失去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的功能,社会化大生产循环被打断。

  如果稳步印钞就能推动经济稳步增长的话,资本主义就没有危机了。

  理性和经验都明确表示会发生什么,但是埃尔多安非要尝试修改客观规律。

  截至目前,他换了三任行长,一位财长,能不能实现货币增发,同时物价和汇率稳定,经济稳步增长?结果如何,不妨拭目以待。

  埃尔多安非理性行为的背后,有深层次的逻辑。

  对埃尔多安来说,其执政的合法性来自经济高速增长,经济崩溃就等于宣判了他政治生命的死刑。所以,他绝不允许经济下行。

  他放松货币的原因,一方面是为了绝对禁止资本主义债务危机爆发,一方面是试图通过或放松货币刺激经济。

  但是,在技术储备耗尽,资本高度垄断的时代,早期使用凯恩斯主义政策,可以续命,随着时间的推移,凯恩斯主义政策的后遗症不断显现出来,,经济螺旋下降。此时增加货币,只能不断增加债务、推高物价,甚至不能阻止经济螺旋下降。

  这时,对埃尔多安来说,科技突破无望,货币(财政)政策无效。停止增加货币,会爆发债务危机。不停滞增加货币,会爆发恶性通货膨胀和货币危机。

  债务危机自然会对就业和经济增长造成巨大冲击,恶性通货膨胀和货币危机则可能导致货币退出经济循环,经济直接退回到易货交易的中世纪。

  里拉贬值是货币危机的早期现象。不出意外的话,土耳其的外汇储备也在迅速下降。否则,埃尔多安一定会使用各种手段,包括借入外汇,维持土耳其里拉的汇率,保证进口原材料价格相对稳定,维持国内物价的稳定。

  目前看,埃尔多安的经济政策已经黔驴技穷,三任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其实都是替罪羊。实在没有办法解决经济问题,就扔出替罪羊,给民间泄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