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确诊新冠奖2万?东北两地提出的防疫决定引热议!

2021-12-08 09:54: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个冬天不是很太平。

  10月17日,以内蒙古额济纳旗为起点的一波本土疫*情仅两周时间便延伸至15个省份,之后黑河疫*情、辽宁大连庄河疫*情在一段时间内病例增长都比较快。

  11月27日,大连疫*情接近尾声,原本以为可以结束了,但内蒙古满洲里又出现了疫*情,并很快向黑龙江的哈尔滨、齐齐哈尔,内蒙古的通辽、河北的石家庄等城市蔓延。

  与此同时,其他一些省份如浙江、福建、广西、云南等都有本土病例散发。

  相较于2020年的冬天,2021年的冬天还没有真正地“消停过”。

  德尔塔毒株给世界出了难题,现在又出现了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世卫组织的初步数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较德尔塔更具有传染性,但在毒性方面两者的强弱,还没有下结论。

  全球大多数国家仍然面临严峻的疫*情形势。

  压力是真大啊。

  我国对新冠疫*情的防控一直是十分严格的。病毒似乎是越变异越厉害,面对狡猾的病毒,我们在防控上也做出了防控升级的变化,比如引入“时空伴随者”的概念等,这些变化也给很多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此外,每个地方如果出现疫*情,基本上都会有一些干部会被处罚,因为防疫不力。

  在这样的压力下,各地对待疫*情的态度基本上是“宁可错杀,不可放过”,也会出现一些防控层层加码的现象。

  近来,东北有两个地方在防控措施上又想出了一个“新点子”,但却让人“哭笑不得”。

  12月2日,哈尔滨市发现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初筛阳性感染者,均为内蒙古满洲里市确诊病例的在哈密切接触者。

  哈尔滨应对新冠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了公告,提出:对主动进行核酸检测以及自觉身体不适,主动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并说明情况,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人员,经核实后奖励1万元。

  哈尔滨这事还上了热搜,12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也引起了网友热议。

  有网友表示不理解:不主动上报不是犯罪的吗?主动还得奖励?还有网友直呼:价值观再次崩塌。

  还有网友调侃地说:富贵险中求。相应的有网友欲言又止:绝对有人会为了这一万…

  等等,总之,对这种“点子”表示不理解不赞同的居多。

  当然,也有表示认同的。

  但是,防疫走到需要通过“利益刺激”来进行的时候,感觉还真不是滋味儿。

  哈尔滨这事还没看到后续,辽宁阜新也来凑了个“热闹”,而且还整了一出“奖励翻倍”。

  12月5日,阜新发布表示,为提高新冠肺炎“早发现”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在最短时间内控制在最小范围,最大程度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阜新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对主动进行核酸检测以及自觉身体不适、主动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说明情况,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人员,经核实后奖励2万元。

  初心没问题,为了“早发现”,但这个“研究决定”抄的可不见得就是个好作业了。

  网友就说了:可不能再涨价了,再涨价万一有人故意不戴口罩咋办啊。

  还有网友提的点子似乎更合理一些:助长不正之风,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就应该报备核酸检测的,还不如直接全民核酸检测费用全免!

  还有网友调侃:深刻体现能用钱解决的事都不是事儿。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实是很重要的,但这种通过“利益刺激”的方式的可能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并且怎么看都让人觉得别扭,就像网友们说的,的确可能助长不正之风!

  防疫压力确实大,但还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别离得越来越远才好。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