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又一研究生猝死!我们仅仅指责他的导师就够了吗?

2021-12-08 15:50: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23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自习室里,34岁的研三学生谢鹏倒下了,他倒下后就再也没能起来,亲属拿到的死亡证明书上写着“心源性猝死”五个大字。

  这又是一场人间的悲剧,亦是中国教育的一个悲哀。和大家所想的一样,谢鹏死于其导师董天文残酷的剥削压榨之下。

  谢鹏去世后,父母翻看他与导师董天文以及同学朋友的聊天记录,发现儿子的“疲惫”和“煎熬”。

  在谢鹏与同学、朋友的聊天中,谢鹏多次提到“我现在一个人就是一支军队”。按他的说法,导师很严,安排了大量工作,自己每天都在“干活”,还吐槽还倒贴费用做研究,最后导师还让他延期半年毕业。

  在谢鹏与导师董天文的聊天中显示,董天文就将自己课题中的多项工作交由谢鹏承担,例如资料查找、撰写课题材料及制作PPT、课题组发放福利、帮助课题组其他成员做实验、出差等。在生活方面,打扫老师办公室、早上给老师烧水、给老师送烟、去老师住所拿衣物等等杂活他都得干。

  更令人愤怒的是,谢鹏今年5月份就已经感受到身体不舒服,在医院检查“冠心病心律失常”,在他生前和朋友聊天中提到,他曾向导师请假未获批准。

  毫无疑问,谢鹏猝死的直接原因是长时间高强度的熬夜做学术研究,而这与其导师董天文的压榨密切相关,尤其是在谢鹏已经在医院检查出“冠心病心律失常”的情况下,董天文依然不准假,还不断地给他安排工作,简直毫无人性可言。

  面对这样的狗屁导师,只要是一个拥有良知和同情心的国人都会感到愤怒。我们要持续关注,谴责董天文,并督促校方和相关部门进行进一步调查,还死者以公道。

  然而,我们也知道,就算迫于舆论压力,学校和相关部门对董天文进行了处理,但最后的结果大概率对董天文的影响也不会太大。无非就是暂时性的停职、不再带研究生,外加一部分经济赔偿而已。

  毕竟,这不是第一次导师逼死学生的事件了!武汉理工的研究生陶崇园跳楼了,但让研究生叫自己爸爸的王攀依然潇洒自在的活着,这就是前例。

  我想,过一段时间,等风平浪静后,董天文就可以找来下一批为自己免费打工的学生。学生是生是死与他无关,他要的就是一批机器,那种不加机油,却能吐出金钱和名利的机器。

  这就是我们所面临的现实,一条生命的离去于社会而言,就如同往大海里丢进一粒石子,甚至都掀不起一片涟漪。

  因此,光有愤怒和同情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大众的愤怒和同情会在这“一而再,再而三”的同质性事件中逐渐被消磨掉,从愤怒到失望以至于最后甚至会绝望、麻木。

  相比于同情、愤怒,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通过这一系列的事件进行更深入的思考,找到“谢鹏猝死事件”背后更深刻的社会原因,从而去寻求更彻底的改变。

  首先,我想要问一问:为什么今天的教育体系下,屡屡发生导师逼死学生的现象呢?为什么在今天这个时代,大学校园里会有这么多德不配位的教师?为什么几乎在所有的学校里,研究生都管导师叫做“老板”呢?

  在我看来,这正是近几十年来实行教育市场化的后果。市场化之下,许多大学教授为了拿到国家的科研经费并赚取更多人民币,便会让研究生给自己打工,美其名曰“人民教师”、“培养学生”,其实心里想的都是生意。

  他们为了自己的生意,既可以毫无人性的压榨自己带的研究生,也可以成为科研骗子。不信,我们上网查一查,学术不端、学术造假的事情难道还少嘛?

  更为残酷的是,在导师制的加持下,经过多年的生意往来,现在的大学教育已然形成了一套学阀体系,有真才实学的人或许拿不到科研项目,滥竽充数的人却能拿到许多科研项目。

  这样的现实情况下,想要认真搞研究的学生要么像谢鹏一样累死;要么就失望而归,科研梦从此破灭。

  教育走到这一步,真的是我们整个社会的悲哀。

  再者,到底是谁杀死了谢鹏?我们能看到的罪魁祸首是董天文,然而,我们却无法让董天文偿命,因为谢鹏是猝死,并非他杀。

  要我说,谢鹏是死于自己的“个人奋斗思想”和“不知反抗”思想。

  据悉,2010年,谢鹏从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毕业,曾先后在两家公司当过助理工程师。为了找一份更好的工作,他辞职考研,2018年9月,他被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录取为岩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谢鹏是一个拥有梦想的人,他在工作多年后,为了能换一份更好的工作,依然决定辞职考研。

  试想,如果他不这么拼命,不考研的话,就不会有后来的猝死了;试想,如果他不这么拼命,不听导师董天文的话,就不会猝死在学校,大不了研究生不念了;试想,如果他关于反抗,举报一下自己的导师也可以......

  然而,我又想,他的个人奋斗思想是从哪里来的呢?他不知反抗又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他爸妈的说教?是从小老师的灌输?是亲朋好友的鼓励?是报纸媒体的鸡汤毒害?是资本的大力宣传?

  事实上,这每一个因素都是他如今猝死的原因。

  这不禁让我想到了鲁迅先生笔下的“祥林嫂之死”,一个人死了,我们却无法找到一个具体杀死他的人,因为真正杀死他的,是所有鼓吹个人奋斗思想和不知反抗思想的人,是整个社会。

  其实,对于个体来讲,我们要丢弃“个人奋斗思想”,敢于去反抗。如果你实在没有勇气反抗,或许“躺平”也是一种选择,总比累死强些吧!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红色依依”,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