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锦州学生发檄文声讨打人教师学校

2021-12-07 11:13: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已经是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了,老师打学生还被很多人看成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各地体罚乃至虐待学生的事件层出不穷(奴性教育害人不浅【谈海南一副校长体罚学生】)。

  与之类似的还有老子打儿子、老公打老婆、老板“打”员工、上级“打”下级等等。虽然大清已经亡了100多年了,但我时常还是闻到一股腐臭的封建气息。

  这种压制人个性与自由的秩序像一张大网,不少网中人已经认可了这种规则。看见老师打学生,他们就要呐喊“打得好,不打不成才,现在的学生都成什么样了!”。打人与被打、吃人与被吃是他们的日常,当然其中绝大多数是正在被人打、被人吃而渴望打人和吃人的家伙。

  每年有多少学生在这张秩序的大网中苦苦挣扎乃至被逼自杀,我们不清楚,但很多人已经对血麻木了,保定理工学院的一些学生甚至在学校的组织下撕了维权家长的花圈(保定理工学院学生坠亡,董事长自比克林顿,曾高调阅兵)。

  处理这类事件也早有了成熟的套路:先是封锁消息,然后想办法息事宁人,热点过去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实在不行还可以“自罚三杯”。

  但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11月27日,辽宁省锦州市义县一中教师赵某狠抽学生耳光。

  起因是学生上课玩手机引发老师不满,老师准备“罢.课”离班出走,学生拦住老师不断道歉,请求老师上完课再说,然而回应他的只有老师无情的耳光,老师发泄完之后还是夺门而去了。

  学生有错误需要用合理的方式批评教育,但绝不应该遭受侮辱和虐待。

  该教师被停课调查,但这种处理方式能解决多少问题呢?而且当地流传着该校没有首先整顿师风却要追究拍摄打人视频学生的责任的传言,这是典型的“不处理问题却处理提出问题的人”的做法。

  这引起了当地一些学生的不满,觉悟起来的年轻人不堪忍受师道尊严的压迫与束缚,他们要发出自己的声音。笔者在网上看到,当地一些学生针对该校所作所为写了一篇声讨檄文,他们希望那些被压迫的学生和老师们能站起来去反抗不公和不合理的秩序。

  笔者在这些年轻的学生身上看到了希望,他们身上没有那种常见的奴性,我要为这些年轻学生勇敢的行动点赞。

  面对不公与压迫,他们没有书呆子似的轻信说教,而是发出了质疑;

  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当着领导的面在学校周围张贴起了檄文(一些老师和领导大概也不满意这种封建式的耳光教育,只不过可能不敢说);

  他们没有堕落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看似事不关己,但他们没有高高挂起。

  他们就像马克思说得那样,要同传统的观念做彻底的决裂,这才是社会主义的新人!

  “自罚三杯”式的处罚我们看得太多了,唯有受压迫者觉悟起来,才能将这束缚人的大网撕开一个口子。

  耳光教育何时休?被扇耳光的人要先觉悟起来。

  打人犯法,你打我,我就要自卫还手,还要发声控诉,甚至还要报警起诉,让打人者、让压迫人的人“社死”。这样下去,看谁还敢毫无顾忌地打人?

  红色卫士

  PS:有人可能难以想象什么叫做师生平等,不知道除了扇学生耳光还有什么教育学生的方式。笔者在这里推荐一部关于教育的记录短片,或许会有所启发。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墙往事”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