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该不该单独设立教师节,其日期该不该改?

2021-12-06 08:14: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建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教师也是劳动者,与工农大众一样都应该受到尊重,在社会主义国家,不存在哪个职业及从业人员更应该受到格外尊重。教师教书育人,工人生产商品,农民种植粮果蔬,哪一行不重要?所以,没有必要单独设立教师节,五一劳动节同样是教师的节日。

  如果非要设立,把9月10日定为教师节也实在不妥。全世界都知道9月9日是伟大开国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日子,无论有多少理由、什么理由都必须避开。可教师节却偏偏选择了这个日子。而且,没有任何能够使人信服的理论依据和科学依据,某些人的解释更过于牵强。

  毛主席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艰辛、流血牺牲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为此,毛主席牺牲了六位亲人。然后,又带领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新中国,为后人铺平了所有道路,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他为这个国家和人民奉献了一切,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所有人都在享受和消费着他老人家这份功劳。

  可在他老人家逝世日的第二天,就设立了一个教师节。毛主席去世后就应该享受这般待遇?难道我们就是这样"感恩"?良心不疼吗?道德不受谴责吗?于心何忍!

  做人,还是厚道更长远。

  教师节自设立之日起,其日期便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质疑,三十多年来,呼吁撤销和改期的声音始终不断,两会代表及委员也多次提议。但都没有能撼动9月10日这个日期。

  9月10教师节这个日子难道是神仙定的?为什么如此神圣不可动?尊师重教本无错。毛泽东时代更尊师重教。

  不单独设立节日不代表不尊师重教,改变教师节不合适的日期更不代表不尊师重教。

  人民群众的意愿是否也应该得到尊重?为我们打下江山的毛泽东主席是否也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和爱戴?

  人民的四大权力曾写入《宪法》,后来不也从宪法中剔除了吗?包括卖国罪不也从《宪法》中去除了吗?改个本来就不合适的教师节日期难道比改以上那些还难?

  是哪些人要坚持把毛主席忌日的第二天仍定为教师节呢?这是一股什么势力呢?有的人胸怀与格局是不是太小了点?

  设立教师节、医师节后,师德和医德是提高了还是更低了?为什么总出现老师性侵学生?为什么出现了那么多老师补课办班收费?为什么教师批改作业的责任转嫁给家长?

  重教的目的不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吗?为什么那么多的学生去了美国等国家为外国服务?留在国内的都合理的安排工作了吗?所学之长都得到发挥了吗?

  医生是曾否存在收红包?是否存在让患者过度检查与治疗?是否存在无钱不予治疗现象?不和谐的医患关系是如何产生的?

  这一切都是毛泽东时代不曾有的,这虽然与设立教师节、医师节关系不大,但肯定与某些管理是有关系的,是值得思考的。

  那么,设立教师节和医师节的意义何在?一个国家和社会的管理,不在于立多少法多少节日,关键在于如何管理,如何引领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不是说毛主席有"错误"吗?为什么那个时代没有这些不正常现象,也不存在那么多的贪官污吏、黑社会、黄毒赌?也没有如此严重的两极分化和国有资产流失?

  此次,教育部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教师法意见,估计关于教师节撤销和改期的意见不会少。最后结果,人民拭目以待。

  【文/张建民,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