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老胡提议联想高管降薪,但降薪能挽回这么多损失吗?

2021-12-05 11:56:28  来源: 青年思考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司马南和联想的争论引发了大众的关注,我先明确表态,这件事上我当然支持司马南先生。不仅支持,还十分敬佩。

  要知道,正如老胡所说,联想犯的是“原罪”,主流经济学家都在前几年站出来说搞一个什么“零点方案”,某个时间点之前的问题概不追究,这之后才依法办事。虽然现在听起来这很不可思议,但更不可思议的是联想化公为私的种种手段。具体的已经由司马南先生披露出不少,我就不赘述了。

  但我想说的是,这些事情看起来是陈芝麻烂谷子,但的确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尤其是新时代的年轻人还被蒙在鼓里,不了解这些发生在父辈身上的事。所以,我很敬佩司马南先生,一方面可以顶住这么大压力,另一方面,这些问题重新被大家讨论就是一种进步。能让更多的人觉悟,能让更多的人以此为契机去了解更多的历史和现实,我想这就是司马南先生一人硬刚联想最大的意义。

  现实也表明,不管联想出动了多少人帮他说话,老胡也好,270家媒体也好,最终的结果是老胡抖音掉粉600万,司马南抖音涨粉500万。民意站在谁后面一目了然。

  司马南揭露了联想的许多问题,杨柳一伙儿人把国有资产变为私有,还有联想高管一半是外国人,柳传志上亿退休金等情况。哪一条拎出来都够我们好好追究的。可是联想偏偏一直装死不正面回应,老胡站出来给了个台阶下,说让联想高管降薪。降薪是不错的主意,但却无法改变资产流失的事实,无法挽回资产流失带给人民的损失,也无法挽回这些年在“贸工技”路线下的损失。

  单就说“贸工技”给我们带来的损失吧。随着联想过往的旧事被翻出,柳传志和倪光南的“贸工技”和“技工贸”之争又重新被人关注。近些年来中美关系的变化,芯片等领域被别人“卡脖子”以后,我们越来越意识到独立自主的重要性。也是在这些教训之下重新回顾历史,我们才更加清楚谁是对的谁是错的。

  先搞贸易赚钱再来发展核心技术,听起来也很美好,但走到现在就是被别人“卡脖子”的下场。本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早就是毛时代的口号,却在毛主席去世之后被人抛诸脑后。

  建国初期,面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封锁,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央选择了自己勒紧裤腰带,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先是实现了“两弹一星”的成功发射,从国防上保卫了新中国的和平环境。后来又在航天航空、计算机、半导体、大飞机、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不凡的成绩。

  包括如今被别人“卡脖子”的芯片,也曾经在毛时代实现过足够的积累。

  1956年1月,毛主席在全国知识分子问题会议上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周总理随后制定了“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非常有远见地提出和确定了四项“紧急措施”,即大力发展计算机、无线电电子学、半导体、自动化,并将新技术应用于工业和国防。

  1956年6月19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筹备委员会成立。1958年、1959年计算所和738厂联合仿制成功103计算机、104计算机,接受了水坝、弹道等20余项计算任务,1959年5月正式挂牌建所。

  现在,我们常常会感叹芯片领域没有专业人才,想当初,毛主席又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根据“紧急措施”,中国科学院派出20人的赴苏实习队到苏联学习了18个月,回国后他们都成为计算机专业的骨干人员和学科带头人。与此同时,为了培养电子工业人才,教育部集中全国五所大学的科研资源,在北京大学设立半导体专业。

  可以说,在毛时代,半导体产业的材料、设计、设备以及人才储备方面都已经有了足够的积累。

  除此之外,在毛泽东时代的一系列战略布局中,我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完整国防工业体系、完整的科研体系和完整的教育人才培养体系。这些都成为我国可以实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重要基础。

  当然,这些成绩基本上都是举全国之力共同创造的,这些企业更是全民所有的。也只有在全民所有的这些企业里,在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毫无后顾之忧的情况下,人民才能发挥出充分的潜力建设祖国。那时的人们不仅在这些企业里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也在这些企业里保障了自己的一生。在自己当家做主的企业里奉献自己,建设国家,想想都无上光荣。

  只可惜,毛主席去世后,许多科研政策发生变化,一度美化洋技术,停止了许多自主研发。于是,柳传志的“贸工技”提法在这时候非常受欢迎。而柳传志等人通过资本的各种手段化公为私,人们为了保障自己的生活疲于奔命,再也无法创造出过去的辉煌,最终给整个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无法估量的损失。

  如今,联想重新被人关注,就算老胡给了个高管降薪的台阶,但却挽不回国有资产的损失,挽不回这些年无数员工化公为私后生活发生巨变的损失,也挽不回在“贸工技”思路下带来的科研损失。

  不过,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司马南,质疑胡锡进,质疑联想,反思“贸工技”,开始思考造成这一切的根本原因到底在哪里……我就知道,最终的胜利还是属于伟大的人民!尽管走了些弯路,但我们终将回到正确的大路上去。
  【文/青年赵文凌,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青年思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