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杨晨:司马南、张捷评联想引发对国外资本收割中国企业厚黑操作的考问

2021-12-04 18:40:08  来源: “祖国瞭望”头条号   作者:杨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在司马南炮轰联想之后,张捷教授评论联想事件的视频又火了。他揭示了联想国有资产流失背后的一个大的问题,就是当时国有企业和干部职工手里都缺钱,那么当时许多这样的国有企业是被甩包袱出去给了国内外各路资本家。回顾当初,改革开放前数十年间,中国物价和收入水平十分稳定,开放后不久,人民币对美元的比价从一比一下降到一比三点几,后来这一比例一路下滑到一比八点几,黑市达到一比十几,美元凭什么要用这样的比价和人民币挂钩?除了空口白牙,掌握世界金融话语权的美西洋人没有给中国人一个合理的解释。

  按照这一与国际接轨、与美元挂钩的货币比价,中国的国内资产、产值、人民收入,都大大缩水了。建国后数十年一直保持稳定的国内资产、产值员工收入和物价,在新的与美元对仗的比价中一下子减少数倍,而当时的国企和国企工作人员的生活水平,自然陷入困难。在这种情况下,美西日等国资本以投资为名收购国有资产并物色他们欣赏的国内买办充当他们的代理人,堂而皇之地以各种套路获取我国廉价良性资产的事情层出不穷。可当时,中国人对洋人和买办的这些套路并不熟悉,且这种套路还总爱打了相关政策的擦边球,或干脆违规操作将公家资产由公转私。这样的骚操作,在当时往往还冠以开放或“改制”的光环,令人不胜唏嘘。现在,恐怕也到对这些问题梳理清算一下的时候了,他们当初拿走国企股权和如今的利益分配到底合不合理?当初在特定环境下国企股权转移操作产生如今问题,引发的争议也很大,对此是否也得讨个说法拿个对策并真正得到解决?司马南评联想事件,足以让我们看到我国的有识之士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呼声。

图片

  综上所述,我们现在要认真考虑一下,开放初期,国外利用不对称经济优势将我国经济一定程度上做空做小,随后外资、买办大举廉价收购我国资产这个十分具有不公平市场操作性质的问题了,且有必要在新的时期对这一问题形成的局面加以调整、修正和再平衡。

  许多国家、集体和国内其他良性资产、股权,经过一系列套路成为了有洋人背景或国内资本家的企业。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的资本家,往往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技术进步和创新上的追求,远无实业家专注,更没有国资和民族企业为中国经济、产业、民生发愤图强的情怀。通过多年来观察美西日资本与国内买办做事的脉络:起初是攫取财富的狂欢;接下来就要收割一个国家的良性资产和民众血汗;再接下来,它们的野心还将进一步的膨胀,国际资本驱动主导或受其控制的企业,最终极有可能会走到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对立面上,并进入资本霸权国家围堵中国的“工具箱”。在中美交锋激烈的这几年,被美西操控的资本和企业,自然要为主子服务、办事,立场很难站在中国这一边,于是就出现了某想在5G上对我国高科技企业华为捅刀子的事情。我们要谨防此类企业沦为被国外反华势力利用的破坏我国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和发展进程的风险因素。

  经过多年的发展,被国外资本及其买办收购、驱动的企业,大多在技术创新上无所建树,却催生大批垄断市场的应用,大家发现没有,冲击了我国同行业的同时,这些境外资本的宗主国却很少发展这样的经济模式。这些垄断资本随时可能在我国市场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导致我国市场经济出现风险、消费者利益难以保障,幸好国家迅速出手,近年来在反垄断方面采取了很多及时有效的措施确保市场稳定、维护消费者利益。境外反华势力尚未能通过国外垄断资本及其买办在国内兴风作浪。

  当然,这里我们不做联想就是被境外资本控制或买办企业的讨论。而是想说,几十年开放的经验告诉我们,几乎没有一家美西日资本控制的企业,形成中国产业核心的竞争力,此类企业在技术创新上不思进取、乏善可陈,更没有实现共同富裕,但在垄断和收割国内市场上倒是十分钻营。大量良性社会物质人力资源为这些企业的资本家和国外赚大钱服务更是极不合理,有关资源向外资、买办企业倾斜的现实和政策都应当做出彻底的调整。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些在中国攫取大量财富却不思回报的同时,还动不动还搞出个“新疆棉”、坑害我国消费者后“不召回”或辱华,以及什么对中国企业背后捅刀子、拿国内市场赚的钱补贴国外市场等这样干涉中国内政、恶心中国人的事情出来,这样的企业就算是被扫地出门或暴雷,对我国经济不但没坏处,还有净化产业和市场空间的好处。

  回顾四十多年来,快速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技术振兴和大量回报社会的企业,几乎不是国企就是专注于产业实业和技术进步的民族、民营企业。中国现在事实上已经是世界制造业、工业、贸易第一大国,也是高科技领域快速上升的新兴大国,部分技水平名列世界前茅,这些成就的取得和外企以及买办企业有几毛钱的关系?所有人都心知肚明。

  (来源:转编自“祖国瞭望”头条号,修订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