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吃相实在太难看!多家公立学校、图书馆被起诉,这次是巴金作品“侵权”

2021-12-03 11:38: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版权纠纷有点多。

  这不,众多四川的中小学和公立图书馆就被一家叫做中文在线的网站给告了。

  事情很简单,该公司拥有巴金不少作品,包括《家》的网络版权。而这些单位为了方便校内师生阅读和教研,又将这些作品给放到了校内的数字图书馆。

  于是,这些单位自然就构成了“侵权”。

  这些单位包括四川省兴文第二中学校、达县职业高级中学、四川省达县职业高级中学、攀枝花市第十二中学校、四川省广元市外国语学校、四川省广安代市中学校、资阳市图书馆、资阳市雁江区图书馆……

  不是学校就是图书馆,清一水的公立、公益性的文教机构。

  这些单位自然想不通。

  首先,对学校而言,这本来就是内部阅读,外人不能登录阅读,不以盈利为目的,且是为了孩子的教育,给该公司造成经济损失了吗?其次,对图书馆而言,数字图书是走正规的招标流程采购的,如果真造成侵权,不是应该先找被采购方,责任不也得被采购方承担?

  再有,该公司发现问题后,不告知学校,不告知上级主管单位,也不在意学校/图书馆是否删除,直接上来就要赔偿,甚至还要求赔偿它们获得数字授权以前的损失(看这吃相,我的都是我的全是我的),这目的到底是为了维权、止损还是获利?最后,类似的行为,貌似合法但究竟合不合理?

  种种迹象表明,这或许是一种新的盈利模式。

  就是垄断资源后,肆意收费。

  2019年,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发布后,视觉中国收录该图片并列为“版权所有”图片,且声明不得商用。其速度之快,实在让人瞠目结舌!

  之后,ESO(欧洲南方天文台)表示,只要写明图片来源,任何人任何组织都可以使用该黑洞图片,甚至可以商用。

  好事的网友一找,发现国旗、国徽都成了“视觉中国”的,连新华社都发文“视觉中国,咋啥都是你的”。之后网友发现视觉中国、全景这类图片网站的盈利模式竟然是将各种图片变成独家,之后大范围地将没有版权水印的图片在网上传播,然后借自媒体、媒体“疏忽性”的使用,上来就漫天要价要求赔偿,并且不接受删除,只能赔偿,要不接受就打官司——一般都它们赢,但赢了也几乎跟图片原作者没半毛钱关系。

  红歌会网,就因为转载央视一篇弘扬抗战民族精神的报道中的一张随文配发的照片、发文《沉痛悼念上海“龙华24烈士”》配烈士雕塑照片,先后被图片公司起诉赔偿,最终均判败诉。

  回到图书侵权案。

  兴文二中一审败诉,判赔中文在线7000元。并且该公司还威胁说你们还有上百个作品侵权,目前只起诉了一个作品,自己掂量着看,后来,该校二审时,无奈选择了庭外和解,赔偿中文在线4万元损失。

  是不是一模一样?

  中文在线曾在深交所官网发布一份《关于累计诉讼、仲裁案件情况的公告》,称自己先后起诉运作知识产权保护案近万件,涉案作品超十万部。

  此外,曾有媒体报道称,中文在线公司和子公司曾连续12个月内累计诉讼、仲裁金额2.65亿元,其中,作为起诉方,在一年内涉案达226起,涉及金额2.22亿元。一年时间发起226起诉讼,累计金额2.22亿元。

  真的做得一手好生意啊!

  当然,视觉中国等图片网站惹众怒,一是吃相太难看,二是将国徽、国旗等图片的版权变成自己的,实在太离谱,因此,它们迎来了一轮整改。但整改之后,至多吃得没那么嚣张罢了,红歌会网的两起侵权诉讼都在图片类网站整改之后。

  此前,起点中文的数字图书遭群嘲,则是因为太蠢。吴承恩、施耐庵、罗贯中、曹雪芹等人,竟然成了它们的签约作者,该书是它们首发,版权由它们所有?照这架势,本人花上个把月将西游记的文字版敲成电子版,是否就可以申请版权、到处收钱了呢?

  这次,中文在线估计要遭到舆论声讨,无它,吃相同样难看,并且将手伸向了公益性的、搞教育的中小学和图书馆。

  颇为讽刺的是,中文在线官网首页图片为“传承文明”,这是人家企业的“使命”,人家战略中的双翼是“文学+”、“教育+”。传承文明做得怎么样,教育做得怎么样,咱不知道,咱也不敢问,但的确从这掐架的娴熟度来看,人家不愧为2015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中国“数字出版第一股”。

  然而,声讨归声讨,你还真拿它没有一点儿办法,因为人家版权在手。

  根据著作权法,自然人的著作权保护期为50年整,巴金去世也还不过16年。再有,类似上文提到的《西游记》那样的乌龙,是因为出版社对某个其编辑、加工、出版过的名著版本是有版权的,如果人家再把数字版权授权给下一家,如中文在线、起点中文之类的,这些电子图书公司自然也就有了相应版本的版权。

  本来,版权的初中是为了在私有制社会保护知识创作者,但其实际运作的过程,却与知识创作者的关联越来越小,相反,与大资本的关联越来越强——典型的比如几大网文站点对创作者苛刻的合同条款,还有,那个学术资源数字化本来为公却成私的平台“知网”,自己的论文竟然还要自己付费才能下载,但自己却没有半毛钱收益。

  版权,已经日益成为资本重兵布阵的“圈地运动”,毕竟只要圈到手了,就可以坐地收钱,纯粹是一本万利的买卖。

  以中文在线为例,从2000年成立至今,已经融资16轮,最初的天使轮是100万元(2000年),A轮为400万美元(2005年),B轮为1000万美元(2007年),C轮为1000万(2010年),上市后的三次定向增发则是19.5亿,近20亿,10.2亿。

  这游戏,显然不是一般人能玩的。

  虽然投入巨大,但“我的地盘我做主”,定价权在手,不愁不发财。

  这个时候,所谓的“版权”反倒阻碍了知识的传播。

  最初,一帮读书人抱着美好的想象,以为互联网能实现“开放”、“共享”,结果,最终实践的结果,其实是古老的那一套,划分城池、抢占要塞、圈地收钱。只不过这一次,资本成了弹药,法律成了武器。

  知识产权私有的当下,其高昂的技术转让成本,实际上阻碍了知识的共享、传播,进而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

  这才有了层出不穷的盗版。

  盗得最理直气壮,最受人赞誉的,则是学术界的“盗版女王”,哈萨克斯坦女研究生黑客亚历山德拉·埃尔巴克。在“学术共产主义”的理念之下,她创立的盗版论文“帝国”Sci-Hub,无疑是对国内外大大小小圈地收钱的学术类平台“知网”的无情嘲讽,其免费的服务,无疑让无数科研人免受“付费墙”的困扰(再次重申,这种付费基本与原作者没有半毛钱关系),从而也受到了科研人的喜爱。

  这难道不是为全球学术的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吗?

  当然了,知识的共享,曾经是真正的做到了。

  那个时候,但凡一个地方一个人有了一项科研攻关成果,必然的系统内外的相关单位很快都能学到手。

  无论是杂交水稻还是青蒿素,其实都是全国大协作,知识共享的结果。

  这是那个时候,虽然底子薄,但是科技快速进步的重要因素。

  说白了就是生产资料的公有制、知识的公有制。

  当然了,原作者就没法凭借版权快速致富了,有的是吃穿住用行教育医疗等的保障但是原作者也不必时刻担心一头陷入与他人的版权之争,另一头被更有力量的资本给无情并购、无情压榨、无情抛弃的命运了。

  资本圈地的深沟高垒没了,这不很好么?

  所以说,错不在中文在线本身,因为它本来就是系统的产物,私有制条件下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必然会生出这样的怪胎。

  要解决这些层出不穷的乱象,最终还是得回归社会主义本身。

  【文/风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疫观全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