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比德尔塔更为凶猛的奥密克戎来了,开放共存的美梦还能做吗?

2021-11-30 16:26: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致歉:本文最初写于11月27日。因为笔者太久不用希腊字母,且未核对信息,凭记忆将奥密克戎与欧米伽混淆,造成误导,特此致歉。另,原文删改后重发于此,错误标记已做修改,个别信息根据最新消息有所更新。

  最新变异的新冠B.1.1.529毒株来了,根据现有信息看,这很有可能是一个比德尔塔还要凶猛的“王炸”。

  该毒株最早报告于非洲南部的博兹瓦纳(其发现地则不一定),目前在南非的Gauteng 省迅速增加,该省的阳性率在过去三周内从不到1%大幅增加到超过30%,并且从南非的数据看,可以看出其相较于德尔塔毒株和此前南非出现的C.1.2毒株有着明显的传播优势。

  更为凶险的是,B.1.1.529的S蛋白上的突变点位高达32个,是德尔塔的两倍,其中在RMB区域(与人体的ACE2受体蛋白结合从而侵入人体细胞)的变异超过10个——这意味着目前的抗体药、疫苗的保护率有极大可能进一步下降。斯坦福有位生物学家经过测试,发现它对所有现存抗体免疫。

  (从感染曲线看,德尔塔也就是个弟弟)

  也正是如此,该毒株从申请命名到正式确认为B.1.1.529,一路加急,也就用了一天时间,而此此前同样开绿灯的德尔塔也耗时了三天;之后,很快世卫组织便将其命名为Omicron(奥密克戎)。

  令人不安的是,Omicron有着强大的竞争力,南非卫生官员称,新增病例中可能多达90%是由奥密克戎所导致的。并且奥密克戎已经开始向全球扩散,荷兰、英国、德国、意大利、丹麦、以色列、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都已经检测到了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更为严重的是,病毒的突变,从目前数据看高传播性是确定的,有报道称该病毒更容易感染曾经被感染者,加上基本可以确定的高免疫逃逸性和可能并不低的致命性(目前数据还较少),这意味着此前依靠抗体药.和疫.苗的开放共存路线再次宣告破产。

  于是,此前鼓吹开放共存和群体免.疫的国家,也不管什么面子不面子了,开始再次收紧管控,甚至直接禁止南非、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博兹瓦纳、莱索托、斯威士兰、莫桑比克等国的旅客入境,这里头不乏美、加、英、法、新加坡等国开放共存的模范国家。

  其中美国纽约州直接宣布进入“灾难紧急状态”,而日本和以色列,则直接限制所有外国人入境——要知道以色列可是仗着率先达到成人80%的疫.苗接种率抢先放开国门的模范国家,而还在用传真机传数据的日本,数据长期都透露着诡异。

  与此同时,11月26日全球股市齐声大跌。

  很简单,敏感的资本市场嗅到了不一样的气息。

  奥密克戎的出现,意味着幻想通过疫.苗或抗体在一两年内解决问题,然后回到2019年及以前已经成为了不可能,时不时来一波将成为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的新常态。

  这也意味着开放共存与群体免.疫路线的再一次破产。

  这其实是一种必然。

  要知道,新冠本来就是RNA病毒,高变异性本来就是它的特征;与此同时,该病毒还在全球80%以上的人口中流行,而大多数国家选择了只用疫.苗的躺平策略,于是就产生了大大小小的养蛊场。必然的,这新的变异病毒就会一波又一波的袭向人类。

  如果做一点猜测的话,德尔塔最早在印度发现,恰恰是因为印度百姓生存条件恶劣,免疫力高的人多,最终形成流行的毒株一定是高致死性的;而这次的欧米伽据称最初可能是以免疫缺陷的艾滋病人为温床产生的,也就意味着病毒在这些“弱化”版的人类身上更容易筛选出对抗免疫力的手段,所以欧米伽反免疫力能力出众,自然也没啥奇怪的了;

  类似的,按常理,以美国的病例数,应该同样有能力在自然环境中培养出超级蛊王,而曾经起源于美国的大流感(1918-1920),正是因为英美法等国发现病例后对信息封锁,而非战时状态的西班牙傻乎乎地信息透明化,最终被扣了个“西班牙大流感”的帽子。

  更加令人不安的是,在人类大规模交往的今天,指望类似一百年前大流感那样,通过两三波病毒变异,传遍全球可能能传的地方并杀死所谓免疫力低的人,从而留下低毒毒株已经成为了不可能。

  更何况,新冠与流感的不同在于,它对人体的破坏几乎是不可逆的。据追踪,康复者不同程度都留下了嗅觉失灵、性欲减退、呼吸道疾病、肺部纤维化等难解的后遗症,而最后一个,是不可逆的。

  错失了大流行萌芽期这个宝贵的窗口时间,病毒已经几乎可以算得上传遍全球,在人类频频互动的今天,病毒变异的低毒化方向极有可能会被拉长到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除非全球各国都能停工停产一个月,同时应检尽检、有病治病,然而这无异于痴人说梦。

  目前所有的消息,唯一利好的就是医药资本,无论研发分子阻断药还是研发疫.苗的医药资本,无疑都嗅到了新的商机。

  问题是,照这种态势下去,三年内肯定是回不到2019年及以前了。按照“科学家”目前提议每半年(最近被压缩到3-5个月)就打一针的频次,人们的信任和信心将会很快被消耗殆尽。

  说到底,还是得离不开传染病防治的三原则: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并且得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七八月间,国内的那场争论,经历国内两次再度流行,和九十月间欧洲、以色列、新加坡等地的再度爆发,及这次凶悍的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异军突起,或许可以正式的下结论了。

  如果中国没有在最初选择举全国之力“清零”,结果就会如下图所示一般,对标群体免疫的典范英美,中国将有超过2.04亿的人感染,305-315万的人死亡。这还不算由此带来的医疗资源挤兑、其他病患无法得到有效医治,人心不安、社.会.动.荡、经济大幅后退等次生的问题。

  这种结果必然是灾难性的。

  凛冬已至。

  接下来更多应该考虑的是,在“动态清零”不变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地应对一波波的流行对民生的冲击。

  此时此刻,被网友嘲讽为“美帝良心”某想如果想真化解“原罪”,应对危机,恰恰需要考虑如何为实现共同富裕架桥铺路,而这又离不开生产资料的全.民所.有和人民群众的再组织。

  【文/风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疫观全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