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司马南炮轰某想事件中,有这么一群人要引起注意!

2021-11-26 15:56:18  来源: 斐君思享汇   作者:夏斐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司马南VS某想事件中,有这么两群人。

  一种是无知的、没看清真相的吃瓜群众,被水军和公关文带节奏,跟风高喊要理性、冷静、实事求是,不要盖帽子、上纲上线,要注意质疑和批评的方式。

  这群人从来都有,今天重点说下面这一群人,他们很有典型意义,也非常重要。

  他们就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所谓中产和知识阶层。中美毛衣战以来,特别是疫情下中西的鲜明对比,让他们有部分转变,不少人声称不再相信“普世价值”,还骄傲的说自己已经转变为一名“自干五”(“自带干粮的五毛”,指那些自觉自愿为社会正能量点赞、为中国发展鼓劲的网民)。

  平时他们看上去也确实很爱国,跟人民一起声讨西方,但是到关键时刻,他们就犯糊涂了,头脑里那根辫子就露出来了。

  这次司马VS某想事件中,暴露了他们的真实立场。

  举一个例子,昨天一篇名为“对某想的批评应该实事求是”的文章全网刷屏(大家可以搜索一下,看看这篇文章),许多公众号纷纷予以转载。

  文章大致有这么几层意思:

  1、所有对某想的批评应该就事论事、实事求是,不应该上纲上线、搞大鸣大放;

  2、对某想改制的评价,应该放到大的历史环境中去考虑,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

  3、企业家精神是一个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某想再不好,依然是一家正常交税、创造大量就业的企业;

  4、当下的中国,破解内外难题,需要继续发挥市场的活力,需要尊重企业家创业、创新的精神。

  是不是满脸理性,一股浓浓的“理中客”(理性、中立、客观)味道。每一条都很傻白甜,实在懒得反驳。

  有人说这是一篇公关文,我认为不是。该文作者“明叔”的文章我看过几篇,这篇文章延续了他一贯的“理性”,写的是他的真实所想;另外,他也谈不上大V,影响力不够大,某想真要找人写公关文,暂且找不着他。

  但这个作者很有典型意义,典型在哪里呢?

  在写某想这篇文章的前几天,他还写了一篇名为“一个‘自干五’的自白”的文章,从这篇文章我大致了解了其思想历程:

  毕业于名校,早年信奉普世价值,后来在各种现实和自己深刻反思的基础上,思想有了部分转变,开始质疑西方模式,转而拥抱“中国梦”。

  他的转变经历,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但是,他们的转变并不彻底。

  他们从普世价值的信仰者转变为民族主义者和爱国者,固然是一个进步,但是他们脑子里早年深入骨髓的西方价值观的残留还在,他们口口声声要理性、中立、程序正义、不要“上纲上线”、“大鸣大放”、诉诸法律等等。

  人民不高兴、不满意,在网上质疑几句,例如这次质疑某想,他们就祭起“上纲上线、大鸣大放、大字报攻击”这几个词。

  口口声声说广大网友在给某想扣帽子,他们自己何尝不在给人民群众扣帽子。

  他们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坚定的人民立场,害怕人民,害怕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甚至有些人认为人民是“暴民”、是“乌合之众”,他们从骨子里轻视人民,认为自己受过高等教育,比人民更加“理性”、“客观”……

  教员早就看透了他们,分析过他们的“软弱性”和“革命不彻底性”。

  一些人号称向“自干五”的转变,仅仅是中美毛衣战以来的思想变化,还有不少仅仅是去年疫情中西对比下才开始的,这种转变时间太短,很脆弱、不彻底,没有灵魂深处的脱胎换骨。

  他们没有看清真正的敌人和对手,没有看清大本大源,没有看清共和国的人民性和人民至上,人民的概念在他们脑子里还虚幻的很,没有扎根。

  然而,这毕竟属于人民内部矛盾。

  我对他们还是有信心的,他们真诚的爱国,有良知,跟那些骨子里的坏人和既得利益者是不同的,只是脑子里还残留早年的思想钢印。

  清除脑子里的西式余毒不是朝夕之功,他们还需要在斗争和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里去脱胎换骨。

  对他们,不妨多些耐心,千万不可把他们推到对方阵营,我们要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

  千条万条,人是决定性因素。中国要实现伟大复兴,重整旧山河,人的转变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而人的转变恰恰是最难的,或因为认知,或因为利益。

  从历史和现实来看,人的整体层面的改变是最为缓慢的,因此注定了社会和国家的转变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纵然这几年有了一些进展,但还需在今后各种伟大斗争去大浪淘沙、去凤凰涅槃、去脱胎换骨!

  

  慢不得,但也急不得。

  

  最大的信心,是中国人民已经全面觉醒,这是一股不可遏制的浩荡大潮。

  

  大势,在人民这一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