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那个“牛马生活”的“大猛子”,“走”了!

2021-11-26 15:56: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8月18日在B站播放第一个视频以来,短短三个多月,up主“大猛子”已经收获了59.7万粉丝,视频也达到了累计4895.4万的播放量。

  这涨粉速度,这播放量,完全可以达到头部的级别了。

  那么,“大猛子”都拍了些什么?

  工地生活,真实的工地生活。

  一张浑圆沧桑的脸,一口东北口音中透着与生俱来的幽默,苦中作乐的他,让许多观众以为这真的是一位饱经世事的中年大叔。

  然而,事实上,猛子才21岁,也不过刚刚本科毕业。

  今年6月,猛子从河北农大土木工程专业毕业,7月24日,猛子进工地干施工,短短几个月时间内,猛子就从一个清秀的小年轻变成一个“沧桑中年大叔”。

  猛子视频开头的介绍是这样的:“大家好,我是大猛子,不会跑路的大猛子。”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提桶跑路,已经成了打灰人的日常。巧的是,就在猛子毕业的6月,抖音上两个土木头部博主,酥工被调回机关、付贵儿提桶跑路。他们的离开一线,直接引发了一波土木人的离职潮。

  某种意义上,猛子阴差阳错地成了他们的“接班人”。

  最初猛子发布视频,算得上是一种苦中作乐的记录,也是疏导自己的一种方式。

  结果,猛子“意外”的火了。

  其实也不意外,在职的和跑路的土木狗(程序员自嘲为“农”,土木人则自嘲为“狗”),在猛子身上窥见了自己,其它非土木专业的,也从猛子身上看到了不同于我们工地上的父辈那样的工地人真实的工作/精神状态。

  猛子拍的其实就是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日常。

  工作近一个月后的8月18日,猛子发了第一条视频《土木工程:你又苍老了许多》,这时的他已经略显沧桑,和刚入职时的年轻白净已经判若两人。

  第二个月,扛水泥、打灰、凿石头、干仗、掉入两米多深的下水道——第二天六点,还得继续干活。

  “两个月前,我也是人。”一语道出了土木人的心酸和不易。

  第三个月,除了以往的工作,猛子开始协调工人们干活,此外凌晨还要巡查偷钢筋的贼。猛子也越来越像历经风霜、充满经验和智慧的中年“猛叔”了。

  视频弹幕区最常见的发言是:“牛马的日常”、“又是工地打灰的一天”。

  让人不知该哭还是该笑的是,每当展示完工地与校园生活的巨大反差之后,临到结尾,猛子都要抒发一番,对广大网友进行劝学教育,并且晚上十二点前后歇工的时候,要叫年轻人休息,早上六点刚过上工的时候,要打卡新的一天——因此,猛子也被网友们称为“考研休息区up主”。

  而猛子最具黑色幽默的那句话是:“有人出生就在罗马,有人生来就是牛马。”

  是的,这是猛子的生活,也是广大土木人的生活,人们之所以关注猛子,正是把他当成了自己情感的寄托。

  这种感受和精神状态,和我们的父辈大相径庭。

  最为典型的是,同样在B站,有一位真正大叔级的up主“农民工川哥”。开播两年来,川哥积累了36万粉,6760.9万的播放量。川哥的内容主要为工地干活、日常生活、工地吃饭三大部分,他的视频同样真实再现了夫妻两和工友的日常工作、生活。

  与看不到未来,苦中作乐,随时准备提桶跑路的年轻土木人不一样,作为父辈、农民工出身的川哥通过在工地干活,供孩子读完了大学,老家也盖起了房子,因此,他们的视频中,洋溢这一种积极乐观的精气神。

  或许正是如此,川哥上了央视,CCTV-13的节目“遇见你”给川哥夫妇做了一个时长12分钟的专题,川哥自己也出了两个相关主题的视频。

  而猛子就没那么幸运了。

  猛子的视频,直白地将土木人的工作抛到了世人面前:无休止的加班,不太理想还略带偏远/遥远的工作环境,与付出不成正比的薪酬。

  甚至,本来父辈在工地上辛苦一辈子,就是为了下一代能够不那么苦,结果自己又回到了工地,唯一的区别只在于学历和部分工作有差异罢了。

  因此,有的年轻人,对土木这个专业和相关行业,产生了巨大的怀疑;同样,有的人,对“基建狂魔”这张名片有了不一样的理解。

  这种感受,在很大程度上甚至已经成了土木人的共识。

  “大猛子”获得B站银牌之后,猛子带奖牌来了个工地一日游,视频的标题恰如其分,叫《银牌属于整个土木行业,属于所有工地人》,结果,有网友是这么评论的:

  必然的,猛子被公司找了,毕竟是“中”字头的企业。

  网友们不由得感慨:

  还有网友说,猛子这儿,本来是考研休息区,硬是被生生给搞成了考研政.治学习区。

  几天后,复出的猛子,在11月18日又出了一个视频,"劝学之‘东北电炮儿’"。这一次,猛子不再谈自己如今的工作与生活,讲的更多是生活嘛,本来就有好有坏,“永远有比咱们更累的人”、“猛的不是卖惨猛的只是传播快乐”。

  视频最后,猛子说:“散会了,兄弟们,我想爸爸了,我想我的老爸了,散会。“字幕缓缓打出“想家了”三个大字。

  或许也只有这时候,人们才会惊觉,被众多土木人寄予厚望、期望他能“为土木人职业困境发声”的“猛叔”,也只不过是一个才毕业不到半年的二十出头的小伙子而已。

  至此,曾经的大猛子彻底“死亡”,“土木堡之变”完成。这大概也是猛子16日发声“经典永远是经典了”背后的无穷意味。

  当然,网友们都对猛子这最后的“打滑”和无奈表示理解。

  如果用胖谈昨天文章的说法,猛子也算是一个“带怒党”了。只不过他的方式,仅仅是把正在发生的、日常的工作与生活,如实地呈现罢了。

  只是,你见与不见,他都在那里。

  土木人的生活,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依然如旧。
  【文/风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疫观全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