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毛主席哲学探秘 之一

2021-11-24 15:21: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来一位老师发现毛主席哲学一个秘诀:极性思维和主体性的统一。我很感兴趣,这篇文章我想谈谈对极性思维的认识。

  毛主席说过;“世界上的事情,你不想到那个极点你就睡不着觉。”这是一句我从来就没有听说过的一句话。毛主席哲学的秘诀就在这里。那么什么是事情的“极点”呢?我认为有两个含义,一个是事物最符合客观实际之真理,一个是事物由这一事物转变为他种事物之临界点。二者是紧密相连的。我们古人所说的“物极必反’”的“极”,就是毛主席所说的‘极点’的第二个含义,本文就着重说说这个问题。

  我们平时读毛主席的文章总有这么一个感觉:句句话实在、符合实际、绝没有空话、大话和废话,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充满辩证法,无有出其右者。人品和文品达到高度统一。然而,对毛主席另一种语言表达方式却说不出所以然来,随便举个例子,比如,毛主席说;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兵民是胜利之本。是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战略上蔑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等等。这每一句话顶多少句?我们说一万句能有这一句话的分量吗?如果要解释每句话,像我们这语文老师就得一堂课的工夫。谁不服?你说句话听听。这样的话,就叫真理,就是“极点”,说通俗些就是绝对的话。毛主席睡不着觉就想这样的话。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都是真理。真理完全符合客观实际。这是反映事物本质达到了‘极点’,真理再往前走一小步就变成谬误。毛主席的辩证法主要在矛盾的对立统一上下功夫。就是探求事物发展的“极点”是什么。只要认识到事物的发展‘极点’,就找到了真理,就能够不犯错误,打败敌人,取得胜利。

  还继续例证毛主席的“极点”哲学观点。就拿三年解放战争来说吧,蒋介石在1947年最疯狂,声称三个月消灭共产党,蒋介石向共产党伸出两个拳头:一拳打山东的陈、粟,一拳打陕甘宁的彭德怀、要在冀晋地区跟共产党决一死战。胡宗南30万大军,我彭总只有3万人马守护着延安。形势逼人。党中央、毛主席主动撤出延安,当时,毛主席说了一句使老天爷都惊讶而不理解的话:“我们要用一个延安去换取全国。”毛主席认为蒋介石到了“物极必反”之‘极点’了,他占领延安是他失败的开始。这谁理解啊?毛主席“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趁蒋介石两个拳头打人的时候,给他身上插了三把尖刀,使他自顾不暇、三个月消灭共产党的气焰一落千丈(对此我写过有关的文章,不再赘述。

  毛主席、中央军委开始筹划全歼国民党军的三大战役。三大战役各有特色、异彩纷呈,尤以辽沈战役突显毛主席高超的军事思想和哲学思想。当时,林彪与毛主席如何打法意见是不一致的。林彪主张先打长春,毛主席为什么主张先打锦州呢?用剿总副司令范汉杰被俘后与林彪的对话可以摸到答案。范汉杰感慨道:“这一招棋非雄才大略之人是做不出来的,一是共军的主要兵力在北满,攻打锦州将使贵军战线过长,二是运输补给太过困难,三是贵军一旦失利就会断绝了后路。然而,先打锦州,虽然冒险,但是一旦拿下锦州,则我东北部队将成为孤军,必败无疑。”锦州,在毛主席眼里,它是一个牛鼻子,不牵着它改变不了东北的战局。攻打锦州就是全歼东北国民党军的“极点”,就是‘’瓮中捉鳖”,事实证明,毛主席的判断完全正确,长春等地的国民党军,就没有什么打,就降的降、亡的亡、四个大指挥官都被活捉了,蒋介石听了真如丧考妣。

  再重复一遍毛主席的话:“世界上的事情,你不想到那个极点就睡不着觉。”,看来,事情 的‘极点’,用哲学术语来说,就是事情转化的‘临界点’。追求这个‘极点’,就是追求事物得以转化的条件。这是解决矛盾的关键和诀窍。伟人们在世时,朱老总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学习,就是每人学一套本事,主要学习毛主席办事的本事。任弼时说,我认识到他一贯正确,是由于坚定的立场和正确的思想方法。毛主席办事的本事是什么?就是正确的地、巧妙地、机智有智慧地解决矛盾的能力。什么是毛主席正确的思想方法?就是唯物辩证法。这些,都是任何人应当有的本事和思想方法。

  毛主席的‘极点’思维并非难以捉摸,但要说清、说透、说深刻,笔者是力所不及的。我这篇文章只是抛砖引玉。

  2021年11月2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